19958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从右侧的乱石堆里看对面的雪壁,很壮观,像山顶一盆水泼下来,瞬间冻住。从远处看,这块冰舌并不长,真的走上来,总是感觉一直走不到头。

13:40我们在冰河边的石头堆休整一下,右侧的石头路越来越难走,大家穿上冰爪,从这个地方开始上冰川,向简单达坂作最后冲击。

通往简单达坂的路上布满冰雪,坡度很大,虽然套上了冰爪,大家还是尽量贴紧右侧冰石混合区,心理上感觉踏实,如果全部在陡峭的冰坡上,会给人一种无助的感觉。

这一段我一直走在小海身边,留意他的鞋子,冰爪套在他的小鞋子上显得有些大,走一会可能冰齿会翻到鞋子一边,起不到防滑效果。边走边聊天,分散一下注意力,这样危险的环境,对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网约队的重庆小姐姐慢慢超过我们,小海说我们加快速度追吧,我让他定心慢慢走,人生的路很漫长,每一步都要踩踏实,安全抵达更重要。从这里向上山坡变的更加陡,冰川的表面也更加的光滑。如果不用冰爪会很危险的,纵然是穿了冰爪偶尔也会下滑,脚下打滑会消耗很大一部分体能,走起来反而更慢。400克重的冰爪背了几天主要就为今天这一两个小时。

14:30终于全员登上海拔4120米的简单达坂,这里是本次穿越海拔第二高的地方。留个纪念照,让身后的白杨河西沟冰川和飞泄的冰壁作为我们的背景。

简单达坂,是山友“阜康简单”开发五峰连穿路线时命名的,他是博格达五峰连穿线路的探路者之一。2008年昌吉政府以保护水源地之名把为期三天的博格达穿越传统路线给封闭,探险之地领队零红蝶带人开辟了一条“博格达后山”线路,阜康领队简单在这条后山往返路的基础上,朝前推进15公里,穿越这段密布着冰裂缝和冰洞的冰川地带,翻越一个4120米的达坂,把线路走到了登山大本营。他在探路后不久患上不治之症,带着未实现的大环路线梦想离开了,为了纪念他,这个达坂被命名为简单达坂,达坂上的玛尼堆是简单的衣冠冢,因为他永远留守这一方土地,佑护转山的驴友。

简单达坂,一点也不简单,爬上去难度大,下去难度更大。由于冰川运动,把大量的碎石带到这里,冰石混合冻结在一起,坡度很陡,目测有70度以上,穿着冰爪都要很小心地一步步向下挪。

简单达坂下去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穿着冰爪小心翼翼地走下去;二是坐在冰上直接滑下去。中午时分,太阳下冰川的融水把脚下弄得湿湿的,融冰和乱石夹在一起,根本就滑不了,就算滑起来,这么陡的坡度也控制不住速度一滑到底,冰层里还半埋着一些尖锐的碎石太危险了,一旦失控,可能是灾难性的后果。但是,在冬春两季,斜坡上布满厚实积雪坡,这里应该是一个天然滑雪场。

14:40,稍作休整。把脚下的冰爪重新绑紧加固,登山杖支撑平衡,看好脚下路,冰爪踩稳。带着小海走之字形下山,眼睛时不时地撇一眼他的双脚,担心他的冰爪钢齿歪到一边,失去了抓地。坡很陡,有点步步惊心,有的地方必须侧着身子才能止住滑坠,走一会就停下来,给他把冰爪重新调正拉紧。

冰川大概有两三百米宽,左边靠近山峰的冰雪很厚,更陡峭,山上还经常落石下来,右边是碎石坡,约伴队里有个队员没带冰爪,就是沿着碎石坡下来的。山峰上时常有小的雪崩发生,隆隆地响,伴着碎石滑落的声音。

下坡比上坡快多了,这个冰坡的底部坡度逐渐放缓,远远能看到对面的四工冰川,很平坦,像河谷的草甸,上面盖着一层厚厚的雪面。

回头看我们走过的路,照片里看不出坡的陡峭,最后一名队友的身影像一块砾石,淹没在冰面上,如果不仔细看,还找不到。我徒步喜欢穿亮色的衣服,荧光绿的冲锋衣,橙色背包罩,在山里特别显眼,很容易被队友看到。

专心走路,不怎么拍照。15:20安全下到坡底平坦的地方,大家在几块大石头边晒晒太阳,休整一下,等后面的队友,约伴队的苏州老乡和小海合个照,说要回家给年龄差不多的儿子看看,以后有机会也带出来走走。

15:30所有人到齐,我们朝博格达大本营方向出发。约伴队的三名队员和我们告别,他们要等后面四名队友,她们稍慢一些,估计最低要两个小时才能追上来,网上约伴就是这点麻烦,不熟悉的人体能差距太大,性格也会有差异,走起来可能彼此都吃力。

冰川前面有一道深沟,要跨过这道沟才能走到对面的四工冰川上。我们选择贴着右边的陡坡下去,从沟里过去要走一段乱石路。这一段有点大意了,偷懒就没有及时把冰爪脱下来,有个队员的冰爪卡住小石头,摔了一跤。

十分钟后走到一片雪白的冰川上面。这段冰川特别白,像冻雪,上面一个个小水窝一不小心容易踩空扭到脚。穿过乱石走进四工冰川,有一眼看不到边的感觉,气势一点也不输于白杨河西沟冰川,但是比那平坦,一马平川的感觉。

16:10冰雪坡下去横亘着一条冰河,有三四米宽。河对面的冰川上散落着各种大小不一的石头,有一块大石头被冰川抬的很高,石头下面的冰像托着一个元宝。

找到一个可以过河的地方,一块大石头斜跨在河面上,我先踩着石头上去,然后轻轻一跳,登山杖撑住地面,安全着陆,回头接应小海过来。

石头和岸边有点距离,到了下午这个时候,大多人已经腿上没力了,一脚踩滑轻则湿身重则受伤,后面的人慢慢爬上石头顶,然后在保护下一个一个的通过。最后一名队员要自己跳下来,谁知道落地后惯性朝前走了几步,脚下还是没站稳,腿一软歪倒了,幸好没有受伤。

这里是博格达1、4、5峰的另外一面。太阳晒到下午四五点钟,表层的冰川开始融化,脚下是半冰半雪的状态,冰山上细细的小水沟很多,浅浅的,冰融化成水顺势而下,脚踩在冰石混合的地上,嘎嘎响。冰雪融水汇成涓涓细流,在低处胡乱的交织着。

博格达峰的峰体由三个峰尖分别为5445米的主峰、5287米的土耳帕拉提峰和5213米的朱万铁列克峰紧依而立,形似笔架。暗红色的山石和白色的山峰雪壁衬托,银装素裹,肩并肩排开,又像三个巨人站在你身边,六峰只露出半个肩膀,半遮半掩。

我们跋山涉水,就为一睹博格达真容,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它带给你的那种壮观。对于那些不徒步攀山的旅行者来说,要想欣赏博格达峰只能去天山天池看啦。

在天山诸峰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仅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一词在蒙语中是“神灵”的意思。在西域各民族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一直被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自古以来,博格达峰犹如西域的地标。不同的民族向它走来,不同的文明在这里交汇,承载着古代各民族对天的无限想象和敬畏。它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人们精神的寄托。从进入新疆开始,博格达的故事就已经一点一点地印入我的脑海。

当年丘处机经过天山去见成吉思汗,看到了博格达峰和天池,写下一首《宿轮台东南望阴山》:“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雪岭界天人不到,冰池耀日俗难观。岩深可避刀兵害,水众能滋稼穑干。名镇北方为第一,无人写向画图看。”并带去一株天山雪莲,成吉思汗称他为“神仙”。他向成吉思汗宣讲“内固精神,外修阴德”的养生和治国之道,致使蒙古帝国统治中原的暴政和杀戮政策在后来都有所和缓。博格达峰因丘处机的西行,成为道教在中国西部的圣地。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诗中描述的三峰并起。

四工冰川实在太大,一直延伸到到远方的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从昨天的阿克苏冰川和白杨河东沟冰川,到今天的白杨河西沟冰川、四工冰川,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壮观。

经过冰川运动,日晒融化,这里形成高低不同的小冰坡丘陵,如同海里波浪起伏,一波一波的高差有些大,一路缓缓下降,要不停地跨越才能朝大本营方向靠近。

四工冰川上冰裂缝是最多的,有些狭窄的裂缝和流水的深沟,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冰窝子,稍有不慎就会踩进去,虽然不深,但也容易湿了鞋子,或扭了脚。冰川上面散布着一些大的石块,上面一点雪也没有,不知道是新近从山顶掉落下来的,还是因为这里气温高些,覆盖在上面的冰已经完全融化。

冰川越来越平整,像个很大很大的足球场,白茫茫的一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刺眼的光,小珠峰倾泻下的冰川带,像一条丝带,把天上的云和地上的冰串在一起,把天空衬得特别蓝。我们和近处的山成了大自然的点缀。左前方有一座突兀高耸的山峰,和雪山群峰拉开距离,显得尤为出众,它是博格达群峰中唯一独立成峰的山峰,虽然海拔只有4613米,却是博格达群峰中唯一有名字的一座山峰--小珠峰,而其他的群峰都只是被冠以2~7的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