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13:35一觉醒来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朗朗天估计刚走不久,在我前面一两百米的地方,其他人都散开了,各自走着自己的步子。小海一个人在他们后面,慢慢地挪动。

整理好包,埋个地雷做路标,轻松了不少,开始追他们,再往上的路都是在大小不一的乱石堆中穿行,按着自己的直觉寻找着自己认为好走的地方,朝着达坂左侧方向走,左边的山沟里一片冰塔林,好像秋天农田竖起的稻草堆,占据了整个山沟角落,这是从五峰和它的卫峰上流下的冰川,形成的一些小冰塔林。休息时间太长,差不多十几分钟的调整才进入状态,可能休息的太舒服了,人过于放松,走了一会才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继续爬升,虽然这段坡不陡,但是海拔慢慢上来,还是要控制好节奏。

空旷的乱石坡,小海的身影被缩成一个小黑点,如果不是他醒目的背包和头巾,可能和石块一样,目光所到之处很难被发现。这种无人区徒步,大家都是管好自己,按自己的节奏走,他和前面的人拉开最少20分钟的距离。

13:55我和朗朗天一起追上小海,远处最快的孤狼已经开始爬最后一段陡坡了。走线,有时候心理承受力比体能更重要,很多人身体没问题,但是置身空旷的大自然,那种孤独和恐惧感却克服不了。几天下来,儿子长大了很多,能坦然面对徒步中的一些未知,那份独立远远不是一个十岁孩子所能承受的,我是不是对他太狠了点?

追上小海,和他边聊天边走,他说他是故意走慢点等我的,看我一个人在最后边,说户外不能独行,不安全。还有一个原因,这几天目睹了每天其他驴友走不少冤枉路,不想离我太远,感觉和我在一起才最踏实。

海拔逐渐升高,坡度越来越陡,脚下都是碎石,和前面的队友已经拉开好远了。小海走的很淡定,走几十步就停下来半分钟,然后再走。他让我走在他前面,一边走一边给自己加油,每迈一步都伴随着粗粗的呼吸,走得很稳。我也控制自己的速度,给他调整节奏,其实几天下来他已经掌握了一些适合自己的节奏,虽然休息的频次多了,速度反而比前面快了很多,昨天走一会就想找个大石头坐坐,今天只要原地站住了喘几口粗气,半分钟就可以继续走了。

看着我面前的两个人,60岁刚退休的老驴友,为了在体能还不错的时间里多走些地方,多看些原始的风景,10岁的孩子为了让自己的梦更高更丰满,憧憬更美的世界。蓝天白云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论老幼,都平等地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你。努力付出,总会有收获。

虽然和前面的队员距离拉开很远,我们在一点点拉近。用我全部的爱陪伴他,为他护航,期望他能够快乐地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健康快乐勇敢地成长。

我们一直走的左侧山坡往山顶爬,路迹又开始变得明显,都是碎石,踩上去很容易打滑,比较难走。坡度远远比照片里陡很多很多。

最后一段是约一百多米的碎石陡坡,小路是朝右斜着走上去,已经被踩出一条明显的路径,碎石越来越小,最后变成细小的砂砾,登山杖撑住了,一步步稳稳地走。边走边回头和他聊天,还有五十米,真的还有五十米吗?三十米,三十米就到最高处了吗?

离最高达坂越来越近了,稳住,调整呼吸,不用急,一步一步走出斗志昂扬的精神来。乐读万卷书,苦行千里路,两者我们都要。冲顶,以后再大的困难面前,你都无所畏惧,也无所恐慌。

14:35,快速跑过最后一段几十米的平缓地方,终于爬上此行最高、海拔4190米的黑沟西达坂。我们已经来到了博格达峰的南面,昨天的这时候我们在博格达峰的正对面。回望刚爬上来的路,背后群山起伏,冰川蜿蜒,白云在蓝天上荡漾。四个半小时的辛苦,换来这么美的风景,值啦。

开心地来一张父子合照,我陪你长大,你伴我变老。十年后再来,你给我背包。老天真给力,风和日丽、蓝天白云。博格达七峰,披雪挂银,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给他单独来一个纪念,当自己长大,会偶尔想起自己曾经在博格达黑沟西达坂高高举起登山杖的样子。博格达不仅仅是一座山峰,更是一份神圣的图腾,他给了孩子太多的期许和磨砺,也让孩子学会敬畏和宽容。

这个时候喝瓶自己背上来的快乐水,那份舒爽是别人体会不到的,自己的路自己走,给老爸喝一大口,自己的喜悦和他人一起分享。问他一声累不累,说还好,比转山达坂轻松多了。

终于,松了口气,四天的难点全部完成,后面的后面都是下坡。很安静地坐在垭口,靠着背包,面朝博格达主峰的方向,置身苍穹之下,所有的存在都是美好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博格达,有形的,无形的,不管什么时候,他始终存在!

爬上每座达坂都有新发现,能见到不一样的风景,也许户外最大的魅力不是你去寻找到什么,而是每次翻上垭口,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着你,老虎口两端世界的反差,转山达坂大手笔带来的意外惊叹,简单达坂的雪峰震撼,黑沟达坂的开阔是另一种壮观,融合了前面几天所有的美,那是一种在山谷中无法见到的景致,感觉所有的美丽都离自己那么近,自己已经走进天山传说故事中。我们就是天山来客。

收拾背包准备下山了,小海的包里只有一件雨衣,一个保温杯,一个太空杯,一个苹果,一些糖果肉干巧克力和零食,冲锋衣裤穿在身上,可乐和路餐已经被干掉了。下山是他的强项,后面再也不用担心他拖后腿啦。

达坂下面就是黑沟西冰川,是博格达唯一有大规模冰塔林的冰川,从六峰和七峰倾斜下来,堆在黑沟的上游,黑沟西冰川的冰塔林不但好看,还是整条环博线上的精华所在,这里是世界上唯一的冰塔形冰川,规模很大,约四公里长,厚厚的冰川从地面长出来,高的地方约两层楼高,形状各不相同。

15:00开始下山。队伍从垭口左侧沿着小路斜切下去,我就直着硬下,特别陡,感觉直下比简单达坂下来那段陡的多。都是细小的碎石,脚一踩就哗哗往下掉,我喜欢走这样的路,滑着碎石下山,用脚跟和登山杖刹车,很省力,对膝盖也没有冲击,有点像他念他翁揉措垭口下揉措那条路,就是石块小的多,比那边容易多,也安全多了。

两分钟就把其他人拉开好远,找个石头坐下来,看大家慢慢走动的样子。对面山腰的雾气升起来,把七峰全部笼罩起来,向右侧的几座小雪山蔓延。

继续下降,碎石变大,坡度稍微缓了一些,不好往下滑了,只好老老实实走马道下去,后面几乎没什么上坡了,马上进入冰塔林,心情特别舒畅,脚下就显得轻松多了。

临近坡地的地方都是细碎的石头,和刚才上达坂最后一段差不多,过了沟还要再上一个十米左右高的小坡,冰塔林被这个坡拦在对面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