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山东魅力窗口青岛

崂山太清宫

太清宫南面的海边风景很好,每当明月升起的夜晚,景色绝佳,太清水月也是古代人笔下 崂山 的盛景。

然后爬上山去与我哥汇合,我哥把我带回他家。

广开海味大酒店

中午我哥、我姐、我小外甥和我来到广开海味大酒店,广开海鲜酒店是 青岛 比较好的一家饭店,我哥问我姐想吃什么,我姐叫他猜,然后我哥按照我姐和我喜欢吃的口味点了菜。广开海鲜大酒店的天横岛炖海鲜(鲍鱼和海参在一起炖)味道不错,汤很好,碟鱼头有点辣,味道鲜美,蒜蓉粉丝扇贝不错,海蛎子(生蚝)和烧鳗鱼也可以,他家的猪蹄有点淡,但味道也还不错,而且有嚼劲,他家的全家福饺子(一共有四种口味),我觉得尝一个味道马马虎虎,多了吃不了,我和我姐中午只能吃米饭。谈的都是些家庭琐事,还有我的行程安排什么的。

德国总督楼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

下午我哥带我到 德国 总督楼。他把我先带到这里,然后自己到附近有事。约好时间来接我。

德国 总督府在龙山路上。内部陈设比较奢华,外观也很奢华。建于1907年,德式城堡建筑,设计时考虑了军事防卫需要,墙体坚固足以防御一战时使用的巨炮的炮弹。解放前住在这里的人都没好下场, 比如 一战中被 日本 俘虏的第二任 德国 ,解放前是个凶宅。我朝太祖武皇帝南巡 青岛 的时候也驻跸这里,楼有地上二层,地下一层,现在一楼的大厅里还有专门为太祖生活习惯设计的带书柜的大床。还有江灵后(乱而不损曰灵)弹过的钢琴。从我朝太祖住进去以后,魔咒就失效了,所以我朝太祖真乃神龙下凡,真命天子也,把妖魔鬼怪都赶走了。别墅比较大,还有一个看点是宝石做成的吊灯。只可惜时候被破坏过。此外还有一个看点是当时很先进的温室花房,玻璃吊顶是可以打开的。楼梯宽敞,内部装修豪华,二楼的女管家房,幽庶人(我朝太祖即位之后到六年以前还是楚国公)林彪(壅遏不通、动祭乱常曰幽)随驾时曾入住,房子地面低于主人居室,以表明君臣名分。二楼墙上有清朝向 德国 割让 青岛 的不平等条约的复制品。

德国 总督楼旧址位于 青岛 市市南区龙山路26号(今迎宾馆),是一座典型的 德国 古堡式建筑。原为 德国 占领 青岛 时期, 德国 总督官邸。始建于1903年,1908年竣工,建筑面积4 000余平方米。楼高30余米,全部建筑费用100万马克。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

总督楼是一座石、钢、砖、木混合体的四层楼,其建筑风格独特,气派豪华。房间内部装演、陈设异常华丽,地板拼为人字形,护墙板雕刻精细,壁灯,吊灯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室内壁炉上镶嵌有各种玉石,闪闪发光。卧室的内墙面皆用绫子装裱,室内陈设 德国 钢琴、沙发、茶几、书橱等物,至今保存完好。其附属建筑,如室内喷水养 鱼池 、花房及饲养鸽子和猴子的地方也均独具风格。楼周围建有5-6处地堡,其中还有通讯地堡。楼北约100米处修有一处马厩(现已拆除)。为修建该楼和总督府,在 青岛 开辟了几处采石场,用轻便铁路运石料至工地,并在大鲍岛北部(现 中山 路北端)修建了窑场(大窑沟由此得名),烧制砖瓦供建楼使用。

1914年, 日本 取代 德国 侵占 青岛 ,总督楼成为 日本 青岛 守备军司令官邸。1922年底, 中国 政府收回 青岛 ,总督楼成为胶澳商埠督办官邸。1925年,胶东护军使毕庶澄住进总督楼,1927年3月毕被张宗昌枪毙。此后,总督楼改为招待客人之用。1934年总督楼正式改为"迎宾馆"。1938年 日本 第二次侵占 青岛 后,曾改为"国际俱乐部。1945年 日本 投降后仍作"迎宾馆"。1949年 青岛 解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等和部分外国贵宾曾先后在此下榻。

然后我自己一人进入参观, 德国 总督楼拿导游证是可以免费进的。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

这是总督书房,也是当年 德国 总督的会客室,地面上铺着华丽的地毯,保留着百年前的德式家具。

总督书房中间的这个带书柜的大床是当年毛泽东睡过的,我朝太祖有睡觉前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这张床就是当年特意定做的。解放后如果这里不是供国家领导人住的迎宾馆,而是在之前就是个景点的话,估计这些东西一定都被红卫兵毁了。所以我朝太祖的龙床也是年代迎宾馆的保护神。

书房隔壁是正式的会客客厅大接待室。

中央大厅。17世纪至20世纪中期 欧洲 上流社会流行舞会,19世纪和20世纪初尤其流行。这里是当时 德国 总督楼举办舞会的场所。看了这总督楼内部的华丽和今天的普通家庭做个对比,可见在官僚享有特权恐怕是所有国家的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