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合肥

山东魅力窗口青岛

2019年2月1日我从 合肥 乘飞机来到 青岛 开始在 山东 的探亲、访古之旅。第一站是 青岛 。我是第三次来 青岛 了,这次来主要的目的是探亲,和我姐姐、姐夫同住几天,其次就是到我之前和我姐姐、姐夫商量的一些我之前就去过的景点去看一下。

青岛简介青岛历史

青岛 位于 山东 东部的黄海之滨,濒临 胶州 湾。别名胶澳、琴岛。 青岛 地区发现了多处距今五六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和岳石文化遗址,大约距今2000-3000年前, 青岛 进入青铜时代,在春秋早期,今天的 青岛 境内,是莱国(占有 平度 一带)、莒国 (占有 胶州 湾西岸 黄岛 一带) 、介国(交州)、夷国( 即墨 )等中小诸侯国的地盘,约在公元前6世纪中期,这些地盘已全部成为齐国领土。齐国在 青岛 市域 胶州 湾西岸的海边修筑了齐长城。前485年齐国水军曾在琅琊海域(胶南一带,现已并入 黄岛 )以逸待劳击败远道而来的吴国水军。传说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灭吴后,曾迁都到 胶州 湾西岸的琅琊,在今天的琅琊台处建立宫室。苏秦曾说“齐有琅琊、 即墨 之饶”。战国时代位于今天胶南一带的琅琊与位于今天 平度 境内的 即墨 城是齐国沿海的 大城 市。当时 即墨 与琅琊的煮盐业、海洋捕捞和纺织业都很成规模,传说齐宣王时代齐宣王曾表彰治理 即墨 有方,为人正直的 即墨 大夫,夸奖 即墨 田野开辟,人民自给有余,官府没有滞留不执行的政令,地方安宁。前284年燕国大 将乐 毅率领五国联军讨伐齐国,在5年时间里陆续攻下齐国70多座城池,只剩下 即墨 和莒两座城市继续忠于齐国。燕国攻打 即墨 ,损失惨重而没有攻克。 即墨 大夫战死, 即墨 人推举田单为主帅继续抵抗。此时燕国因为齐国民心不附,到处是反抗,四处调兵镇压,军队分散而且十分疲惫,乐毅只好暂缓围攻 即墨 和莒,把用恩德收取齐国人心,巩固占领作为主要目标。不久之后燕昭王死去,田单利用燕惠王与乐毅的不和,巧施反间计,让燕王用志大才疏的骑劫代替乐毅为主帅。之后又用一些列智谋手段稳固守城军民的人心,激发守城军民斗志。利用 即墨 富庶的经济基础做好反攻准备。前279年,万事俱备,田单使用诈降计松懈燕国军队的防备,之后采用火牛阵,用1000多头耕牛和5000精锐,大破没有强力骑兵和强弩的燕军主力,之后迅速收复失地。前221年秦朝灭齐。 青岛 以 胶州 湾为界分别属于胶东郡和琅琊郡。前219年,秦始皇东巡到琅琊台,在这里流连忘返,迁徙3万户人民到附近,然后免除3万人赋役12年,并将琅琊台整修一新,立刻石于台上,刻石共497字,是李斯以小篆题写,前218年,前210年秦始皇东巡途中又两次来到琅琊台。前219年到前210年,秦始皇如同相信保健品传销的现代老人一样,花巨资多次派遣徐福率领船队到海外寻找长生不老药。 前210年徐福带着3000童男童女,数百工匠,士兵及其家属、谷物种子,生产工具、兵器在 胶州 湾出海,一去不归。有一种缺乏文字资料佐证的说法是徐福船队到了 日本 ,定居在那里,传播文明去了。传说徐福船队登陆地就在今天 日本 和歌山,一种黄遵宪和卫挺生提出的几乎不可靠的说法是 日本 传说中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 日本 磐余彦尊就是徐福。 不管徐福是否到了 日本 ,徐福东渡的那个时代正好是 日本 从原始社会,使用石器、不懂纺织的绳纹时代快速飞跃到稻作农业产生,开始使用青铜、铁器,开始进入阶级社会的弥生时代的关键时期。楚汉之际,韩信 平定 齐国,田齐王族后代田横曾退到田横岛上,据说他和他手下的500义士最后都自杀了,死不接受刘邦招降。前164年汉文帝将大哥刘肥生前统治的齐国分为六个小诸侯国,封刘雄渠为胶东王,建都 即墨 。前154年刘雄渠参与七国之乱谋反,叛乱迅速被汉朝中央政府 平定 ,刘雄渠被杀,胶东国被废除。前153年,汉景帝封刘彻为胶东王,3年以后刘彻被立为太子,前140年刘彻即位,是为汉武帝。前148年汉景帝又封儿子刘寄为胶东王仍然建都 即墨 ,胶东王国一直延续到王莽篡汉。前140年,道士张廉夫在今天的 崂山 太清宫处建立道观,这是 青岛 道教之始,说明在那个时代 崂山 就以其山海风光吸引了外来高人。唐宋时期,今天 胶州 市的板桥镇是北方一处贸易大港, 中国 沿 海地 区和 日本 、 朝鲜半岛 的商旅都曾来到板桥镇贸易,北宋曾经在板桥镇设立市舶司管理外贸,征收关税。金朝时期,金朝曾在板桥镇设立榷场,与宋朝进行海上贸易往来。1161年,金国皇帝完颜亮出动数十万大军南侵宋朝,南宋水军名将李宝率领3000多人的宋朝海军精锐,偷袭 胶州 湾的金朝海军基地,利用水军习于水战和装备的优势,采用火攻,以少胜多,彻底消灭了数万人的金朝海军舰队。1280-1282年元朝曾经开通了穿过 青岛 市境内的胶莱运河,运送漕粮,但胶莱运河1295年后就淤塞荒废。1368年明朝 平定 山东 ,今天的 青岛 市区属于 山东 省 莱州 府 胶州 即墨 县南乡管辖。明朝在今天 青岛 沿海设置了好几个军事卫所,防备倭寇。关于 青岛 的地名最早出现在明朝万历年间 即墨 县令许铤在《地方事宜议》中提到了 即墨 海边沿海的小渔村 青岛 和今天的小 青岛 ,这是 青岛 地名的最早记载。1537-1553年胶莱运河还曾短暂疏浚通航过。清朝前期 青岛 依旧属于 莱州 府 胶州 即墨 县南乡管辖。按照清朝同治年间的石碑记载,大约在清朝同治年间以前的100年,今天的 青岛 已经形成了集镇。1868年和1882年 德国 地理学家殖民者李希 霍芬 曾考察测绘了 胶州 湾地形,提出了 德国 应当侵占 胶州 湾的计划。1891年,李鸿章任命 合肥 人章高元为胶澳总兵,率领2000多淮军来 青岛 驻防。章高元在 青岛 海边修建了栈桥上下货物,设置兵营, 青岛 的市镇也因内需拉动有所发展。清朝计划在这里建立近代 海防 要塞和船坞、军港。 德国 人早在1880年代就蓄谋占领 胶州 湾。1896年 德国 通过一系列外交活动就夺取 胶州 湾一事与沙俄和 英国 达成了默契。1897年, 山东 爆发农民杀死 德国 传教士的 巨野 教案, 德国 以此为借口出动海军舰队在 青岛 登陆,抢占制高点。平时不修战备,自知开战必败无疑的章高元按照清朝不可挑起战端、原地驻扎的命令,士兵原地闭门不出,不敢抵抗。数日后德军逼迫章高元率领军队退出 青岛 。 德国 占领 胶州 湾。1898年3月6日腐朽无能的清朝政府被迫与 德国 签订《中德胶澳租借条约》, 德国 取得了租借 胶州 湾99年,修建胶济铁路等两条铁路,在铁路沿线30里内拥有开矿权,将 山东 省纳入势力范围的权力,并且将租界外100里划为不准 中国 驻军的非军事区。1898年, 德国 开始以西 方城 市为样本,开启了 青岛 的城市建设。仅仅十几年, 青岛 就发展成为 中国 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 德国 促进了 青岛 的近代化和工业化,建立了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西方的先进科技文化传入 青岛 ,但也残酷镇压 中国 人的反抗, 青岛 的 中国 人沦为二等公民,掠夺了 中国 的大量财富和资源。1914年8月23日, 日本 趁德军主力卷入 欧洲 的一战,无暇东顾,对 德国 宣战,当日 日本 海军舰队封锁 胶州 湾,9月18日,十倍于德军的日军和数千英军在仰口湾登陆,9月23日日军和英军合围 青岛 ,10月31日日军发动猛攻,11月7日日军攻占德军中央堡垒,11月10日德军投降。 日本 对 青岛 进行了长达8年的比 德国 更加残暴黑暗的殖民统治,1921年列强举行的 华盛顿 会议,规定 日本 将过去 德国 在 山东 取得的权利归还 中国 。1922年12月 中国 政府恢复对 青岛 行使主权。一大批民族工业企业和近代化设施也在这时建立起来。但 日本 人创办的日资企业在1920-1930年仍然在经济上占有优势地位。继续对 中国 进行经济侵略。1929年4月,国民政府接管 青岛 。1937年12月底,国民党军 和政 府人员在日军没有到来的情况下,查封并放火烧毁了日资企业后,逃出 青岛 ,此次火还殃及了 中国 人居住的地区和中资企业,国民党在纵火时并未通知疏散周围人员,火灾死者数百人全部是 中国 人。将 青岛 拱手让人。1938年1月10日,日军在 青岛 登陆占领 青岛 。开启了在 青岛 的第二次黑暗残暴的殖民统治。共产党领导了之后 青岛 地区的大部分抗战活动。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9月17日 美国 运输机运来第一批国民党士兵和接受大员, 中国 恢复对 青岛 行使主权。但国民党政府收复 青岛 后统治腐败,压榨民众,无大建设。抗战后期国统区通货膨胀, 青岛 的 中国 人财产迅速缩水,百业凋敝,很多人挣扎在温饱线上。1949年5月3日,解放军开始 青岛 战役,6月2日 青岛 解放。现代 青岛 是 山东 第一 大城 市和经济总量最高的城市,市 容城 建也是 山东 首位。

青岛特色

青岛 地处黄海之滨,夏季凉爽,气候温和,是北方不可多得的一处气候和自然环境宜人的城市。 青岛 老城有很多德式建筑,并且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特色民居里院,传统建筑则是胶东建筑风格,方言是胶辽官话, 青岛 菜属于鲁菜三大菜系中的胶东菜,以烹制各种海产品见长,以口味清淡,保持主料原味为特色,讲究用葱调味,菜品口感讲究肉酥烂鲜香,肥而不腻,鸡肉滑嫩味美,鸡蛋色呈琥珀,并且还融入了西餐美食元素。主食选择上馒头、米饭、玉米面、小米都吃,传统上不吃煎饼。 青岛 最有名的是喝 青岛 啤酒、吃蛤蜊。每年夏天登州路一带被称为酒彪子街,很多人提塑料袋去打啤酒,在登州路喝啤酒吃烧烤是一大特色。名菜有辣炒花蛤、大虾白菜、原壳鲍鱼、葱烧海参、 崂山 菇炖鸡等,蛤蜊、大虾、鲍鱼、海参、黄花鱼(黄鱼),刀鱼(带鱼),海蛎子(生蚝)、笔管鱼(粗细如笔管的乌贼)、虾虎(皮皮虾)、鲅鱼、海螺、也是当地人喜欢的海鲜。流亭猪蹄也是 青岛 一 大名 吃,特色小吃有各种胶东水饺、大馒头、脂渣、海菜凉粉、海鲜包子、海鲜锅贴、海鲜打卤面、排骨米饭等。 青岛 啤酒、 崂山 绿茶、 崂山 可乐、 崂山 矿泉水是 青岛 特色饮料。 青岛 市场上进口商品很多, 德国 货、 韩国 货很容易看到。最主要的景点是 崂山 ,八 大关 、栈桥、 德国 总督府、老城区的各种德式建筑,第一、第二、石老人、金沙滩等海水浴场、鲁迅公园、极地海洋世界、海底世界、 中山 公园、天后宫,康有为、老舍、王统照等名人故居, 浮山 、太 平山 、小鱼山、信号山、观 象山 、 青岛 山、海军博物馆、小 青岛 、团岛、 青岛 博物馆都是市区的景点。 黄岛 区有金沙滩、琅琊台、大小珠山等主要景点, 即墨 的主要景点是 即墨 古城和 即墨 温泉。 青岛 最繁华的地区是市南区和 崂山 区的西部。老城区的商业中心是 中山 路一带, 新城 区的商业中心是 台东 一带, 新城 区的文化中心和比较繁华的地方是 崂山 区西部沿海。各种海产干货是 青岛 购物的首选,特色的工艺品有贝雕、海螺的壳、火笔画等。 青岛 出的明星和运动员很多,最有名的明星是唐国强、黄渤、陈好、范冰冰、徐少华、陆树铭等。我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也是 青岛 人。因为市区的地理环境, 青岛 人必须会的运动是游泳,当地男人夏天喜欢把泳裤直接穿身上到海水浴场洗海澡。最不需要会的运动是骑自行车,市区坡路很多,地形起伏大,而且没什么自行车道。

我对我姐姐和姐夫是很有感情的,之前他们也很照顾我,这次也是一样,我觉得在 青岛 的这几天是我这段时间最快乐的几天了。我带着给我小外甥的红包,和送给我姐姐、姐夫的土特产乘飞机到了 青岛 。然后我姐夫(我一般叫他哥)开车把我接回他们家。我姐姐早就做好六个菜,备好两种主食了。(做菜是我姐的一大爱好)我姐做了五花肉炒笔管(一种很细的乌贼),清蒸多宝鱼,香菇炒青菜、西红柿炒鸡蛋、红烧鸡腿、蒜蓉扇贝六个菜和米饭,然后再蒸了买来的馒头。进小区门的时候他们小区里有个“高富帅”住户说“乞丐省 合肥 的DS来了”,我回怼嘲笑他,我姐说了一句“那位先生,请你冷静点。” 。那家伙立刻闭嘴了。我只能说有些人虽然很有钱,但智商、情商、见识、素质、知识、文化、层次却远没有他们的钱袋子鼓。他们根本不知道道德修养和才能本事比拥有的财富更重要,有钱却没能力,“金玉满堂,莫之能守”的道理。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我知道我哥乃见过大场面的人,之前我们单位(我们单位很好,发的东西算高档的)发的东西我要送他,他都看不上,叫我淘宝二手上买了。这次麻烦我的单位老同事JWT买了市场好最好的土特产食材去进贡。我姐夫一开始就是看了一眼,说放这吧,然后我姐戳了他一下,我哥说“其实你没必要大老远带过来,你哥可不像老婆那样说随便送什么都行,其实千万不能随便。”然后再把红包给小外甥,我小外甥还主动说了“谢谢舅舅”。我哥我姐家有个菲佣大妈Amy,一月工资一万,基本上一句汉语不会说,只是在白天负责打扫卫生,带带我小外甥,我姐姐姐夫都是用英语和Amy交流,晚上我姐夫让她回到他们帮她租的房子她立马就回去。据说特别吃苦耐劳。我估计我姐夫和我姐姐让我能和他们合住的一个原因,除了亲情之外,还看中我与Amy有个共同点:保密能力强。
吃饭的时候,我和哥哥姐姐闲聊,得知我哥家开的公司员工的薪水按照岗位和绩效不同,一月只有3500-5000,有技术的工匠也只有5000,只有五险,而且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我问我哥他的员工工资如此低,看到他们过着这样上流社会的生活会不会嫉妒。我哥说我太肤浅,根本不知道从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他们有能力的话,自己自然会选择换个工作,或者自己创业做老板。我不会阻拦他们跳槽,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愿意平等的对待他们,但工作上我必须对他们严格管理,如果满足他们过多,他们可不会好好做事情。”,我问我哥他有没有想过如果他不是有一个创立企业的父亲,也许他还是像几年前一样在某个知名的外企当一个“销售部的小主管”。我哥说“我承认他给我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他们没有这个起点,但是我每一天都努力做到公司里所有人的最好。从我小的时候我父亲就让我独自一个人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对于我的事他从不亲自出面帮助,或在规定的范围之外给予我金钱,让我享受。他们每一天里相当多的时间其实是在开小差、混日子,而且没有长远的目标和打算,即使我也是公司里的普通员工我也是目前的所有人里做得最好的,虽然我一天只工作8小时,但是我需要思考和安排好公司的未来和所有大事,我一天的工作量可比他们每个人都多。我问他如果下属顶撞他,他会怎样对待下属。我哥说看什么事情,如果工作以外的事我不会计较,我还愿意帮助他们解决,但是如果是工作以内的事我必须修理他。他们必须无条件服从我的安排。”我问我哥他是否应该重视下员工提出的合理建议。“如果他们能想出来好的建议的话,我会奖励他们,但是他们的头脑的确很少能够让我认可。”我得知我哥会宴请他的员工,或者去KTV唱歌,打够级,却很少与他们一起进行体育运动,问我哥这是为什么,我哥说"我真希望他们能拿出那本来就不如我的浑身解数,但他们中的一些人纯粹是陪太子读书,有些年轻的小伙子是真和我平等打比赛,但他们真不是我的对手,弄得每次都是我这个该退役的三旬老汉得到大部分奖励。”所以他选择和他的朋友打比赛。“哥,我承认你是体育健将,不过真遇到专业运动员之间的比赛,恐怕也只能坐冷板凳,打打酱油吧”我哥反把我奚落一番,我说了一句“这不是我擅长的方面,我擅长斗智不擅长斗力”我姐在旁边笑了好几次。

石老人海水浴场

吃完晚饭,和哥哥、姐姐步行到石老人海水浴场看海,当天晚上风很大,冻得人发抖,在这里拍了几张就返回哥哥姐姐家。

石老人海滨浴场

晚上简直伸手不见五指,手机拍照也对不好焦,这石老人海水浴场,等到下面发白天的照片,再介绍。
回到家里,我哥就去健身去了,然后我就和我姐在哥哥姐姐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聊了家庭、工作、旅游行程。电视里的内容各方面。我从我姐那里知道了不少我即将去的目的地的信息。据我姐说。从我哥上初中的时候开始,就有不少女生喜欢他,现在虽然是孩子爸,还是有很多不知情的人迷着他。他一般只负责开车、干提东西的体力活,给儿子洗澡,带儿子玩,然后每年出50万元养着家庭(我姐会把其中一些做投资),每月收入剩下的1万多元钱他自己支配,他有额外的收入我姐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家里的事都是交给我姐管。

石老人海水浴场

本来这次来 青岛 我有去 黄岛 金沙滩和琅琊台的打算,得知琅琊台尤其远,一天去时间不太够,后来就把主要的游览点改在之前去过的一些 青岛 的精华景点,上午的行程主要是我哥带我去 崂山 ,在到 崂山 之前,先到家附近的石老人海水浴场照照早上的石老人。

石老人海滨浴场

石老人海水浴场位于 青岛 市区东部,面积较大,因海水浴场东部有一块形似坐地弯腰、托腮望海老人的巨大礁石而得名,老爷爷以手托腮,注目凝神,每天晨迎旭日,暮送晚霞,伴着潮起潮落,历尽沧桑,不知度过了多少岁月。这个由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凿的艺术杰作,已成为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标志,也是 青岛 著名的观光景点。

石老人是我国基岩海岸典型的海蚀柱景观。千百万年的风浪侵蚀和冲击,使午山脚下的基岩海岸不断崩塌后退,并研磨成细沙沉积在平缓的大 江口 海湾,唯独石老人这块坚固的 石柱 残留下来,乃成今日之形状。从 西北 方向望去,这块海中奇石极像一位老人,维妙维肖,有关这块奇石的一个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也吸引了许多游人来此观赏。

相传,石老人原是居住在午山脚下的一个勤劳善良的渔民,与聪明美丽的女儿相依为命。不料一天女儿被龙太子抢进龙宫,可怜的老公公日夜在海边呼唤,望眼欲穿,不顾海水没膝,直盼得两鬓全白,腰弓背驼,仍执著地守候在海边。后来趁老人坐在水中拄腮凝神之际,龙王施展魔法,使老人身体渐渐僵化成石。姑娘得知父亲的消息,痛不欲生,拼死冲出龙宫,向已变作石头的父亲奔去。她头上插戴的鲜花被海风吹落到岛上,扎根生长,从而使长门岩、大管岛长满野生耐冬花。当姑娘走近 崂山 时,龙王又施魔法,把姑娘化作一巨礁,孤零零地定在海上。从此父女俩只能隔海相望,永难相聚,后来人们把这块巨礁称为女儿岛。

石老人海滨浴场

我感觉这个传说说明古代这一带因为气象和潮汐灾害一定造成了很多船只遇难,渔民丧失亲人的家庭悲剧,统治者和不法恶霸土豪一定干了不少不法的罪恶之事。所以才有这个传说。传说中的渔家父女实在太可怜了。

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海水比市中心的几个干净得多,人也少一些。这里风大浪急,暗流多,比较适 合水 性好的人游泳,对初学者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