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山东省会泉城济南

孝堂山郭氏墓石祠

大峰山齐长城景区

结束在石祠的游览,叫张师傅载我去大峰山齐长城。

大峰山齐长城

大峰山齐长城景区位于 济南 城西南很远的 长清区 孝里镇东南,与 泰安 市地界交界处,门票20元,景区内主要值得看的就是山顶修建于2700年前齐桓公时代为了防御鲁国而修建的齐长城。从景区入口爬到齐长城一路不停要大约40分钟。景区没有厕所和餐厅。景区的停车场还被当地农民把持起来收费。

半山腰有道观青天观。

大峰山齐长城

长城最早被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用于防御其他诸侯国,战国后期秦国、赵国、燕国才修筑了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长城,秦始皇修建的秦长城只是将秦赵燕三国北长城连接起来,而现在熟知的长城是明长城。

齐长城现在的建筑主要是战国时代齐国为防御楚国留下的,春秋时代的前685年到战国时代的约370年时间里,齐国沿着 泰山 山脉的北坡修建了,总长643.89公里,东起 青岛 黄岛 区的黄海之滨,西到 山东 平阴 县的 黄河 岸边。

齐长城平地为黄土夯筑,山上则为石块垒砌。长城分两道,城墙一般高5米、厚2.5米,城地内侧有守城马道,马道下依墙建石屋,整个长城峰峦叠翠,景色秀丽,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上,十分壮美。

大峰山齐长城

山顶的这段齐长城绵延约1500米,外墙墙体约高4米多,用巨大的石块垒砌而成。城墙内部的马道墙体约高2米多,宽约1米出头,外侧的城墙设计了高约2米的垛墙和瞭望口,内侧无护墙。城墙内侧是屯兵驻守用的石屋。它的始建年代比 欧洲 人前459年修建的 雅典 堡垒早200多年,比秦长城早400多年。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长城,也是 中国 保存最完整的先秦长城之一。

景区内除了齐长城城墙之外还保留了齐长城的一个关口。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最早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后来才被附会到秦始皇修的秦长城身上。
传说当年孟姜女的丈夫在新婚第三天便被拉去修长城,一个月后,孟姜女寻夫骑马来到齐长城,在跑马岭上下马后,从城中打听其夫,正碰上本村的一个人,告诉她,她的丈夫在西城门垒长城时累死了。 尸体被埋在长城下。孟姜女听言大哭直奔西城门。孟姜女比较健壮,守城的士兵阻拦,孟姜女一气之下边哭边扒,扒倒了齐长城,现在还保留着原样。

大峰山齐长城

山下还有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春节期间闭馆。结束在大峰山齐长城的参观,张师傅拉我回到舜和酒店,行程结束,早上7点40出发,下午17点回到酒店,行程超过200公里,一共花费990元。这次寻访四个古老遗迹的旅程给我的感觉是惊喜与收获。

山东舜和酒店(泺源大街店)

山东舜和酒店

晚上点了 济南 名菜爆炒腰花配米饭吃。菜要是总分100分,我给这道菜打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