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我问青山何时老,青山问我几时闲 (记海南中东线骑行)-更新完毕

在三亚湾拍了张照片就撤了,然后直奔羊栏市场,相对于对海的感情,感觉还是对海产品更钟情一些。说到逛市场我自认为还是有些经验的,最起码知道先问问价,比比价,看看称,对吧,和那些用指来买菜的人相比,显然我的生活经验要更丰富。但,跟我郭哥比,高低立判,每种鱼的名称、产地、时价都了然于胸,我是自愧不如。所以我就屁股后面跟着,买啥拎啥。

郭哥做饭还可以,十年前我就知道,他这一张嘴是吃遍天南海北,算是业余的美食家吧。原以为他要露一手,简单烧几个小菜,我俩再小酌几杯,叙叙旧,吹吹牛,多好。 后来他把买来的菜全部放到前院邻居家,告诉邻居有个朋友来三亚,晚上我俩一起来你家吃饭,邻居就愉快的答应了。我吧,一直感觉不合适,又不认识,不得拘束么,吃饭喝酒都放不开。朋友说,你多虑了,他们是黎族,我让你体验一下地道的黎家饭菜,并且一家人特别好客,放心吧。

晚上七点钟左右,郭哥就接到了前院邻居的电话,邀请下去吃饭,他揣了两瓶酒,我就惴惴的跟着郭哥来到了前院,这时部分饭菜已经上桌了。

然后,就是从小酌到豪饮的整个过程。

在聊天中得知,他们这里就有这个风俗,可吃百家饭,就是说你到谁家去吃饭,端个碗就行,到那坐下就吃,吃完一抹嘴就可以走,没人嫌弃。这家的家长告诉我,现在我就可以带你到另一处邻居家去喝酒,没有问题。你看,刚才做饭的是我的儿子,他把饭做好,就去朋友家喝酒了,我左右一寻找,确实没有了今天厨师的身影了。我走南闯北也有些时日了,这种风俗还真是第一次见,但感觉是真不错,把黎族人好客的本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酒席上有多欢快就不过多的叙述了,但有个东西,我一定要发出来,有认识且吃过的么?我反正是第一次品尝

依稀记得还和郭哥的邻居到楼顶抽雪茄、看月亮来着,几点睡下的已经模糊了。

这是今日骑行路线,看曲线。

2月28日,今日骑行目的地是万宁  距离143㎞

出发时还不到八点,我骑单车先走,郭哥说他随后就骑摩托赶上,并且途中可以换车骑行,要做到人休车不休,早点到万宁,好去见另外一位黎族的朋友,他叫陈五一。

黄猄村的清晨,显得格外的静谧,与夜晚的喧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温度越高的地区,人们的夜生活越丰富?当年去台湾的时候,也见到了这种景象,在垦丁,早晨6点多钟,你在路上依然能遇到还在唱歌、喝酒的高山族的俊男靓女,显然是昨晚的趴体还没结束。在花莲甚至都找不到开门的早餐店。我还走过很多南方的小镇,清晨也都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