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风霜雨雪,沧海桑田,历久岁月的划痕镌刻在岩壁上。大自然太神奇,不知过去这里发生过何种变迁,我只能无尽的遐想...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山两侧都是陡峭的悬崖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天黑前zoe找到理想的平地,把帐蓬搭好,天已经黑了。 到处湿呼呼的,生火不易,我用收集的松柴点着柴火, 吃过煮方便面我们就睡了。
      目巴河轰隆隆吼叫了一夜,并未影响我们睡眠。 估计今天走了28公里。 晚上到帐外方便, 满天密密麻麻的星斗, 在北京你休想看到这景儿。 老天真开眼, 一夜无雨。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8月17日出现了森林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部分道路变成了小河,水深时没过膝盖。小蚊子到处飞舞往脸上落,用块布遮住脸来防蚊袭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遇一个大陡坡,在这里我们又见到废片,他坐摩托去察隅,7-8辆摩托组队搭伙同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太烂太陡了,自行车要两人、摩托需三人拉拽才能通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上到处是大石头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从冰川流下来的灰白色河水冰凉,这水怕不能饮用。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今天走了8小时,一路赏景照相轻松愉快,中午经过无人的木孔村时没有休息逗留。
好粗的大树
清水河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雨中我们到达一个建筑工地, 一个新建村,老乡说高处的"扎哈村"将迁到这里。 什么村呢? 交流有困难,就算扎哈吧。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工地的头儿冰玛扎西,家住在目巴村。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玛扎西的儿子冰玛丁杰是个帅哥,上午在路上见过面,当时他骑着摩托车在赶路。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今晚就在这里过夜,和藏民同住一室,睡在地板上,地板仅铺了2/3,房子左侧窗下挂的是野山羊肉。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进屋喝过酥油茶,zoe拿出他的"拍立得"相机给大家照相,立即看到自己的照片让他们即开心又兴奋。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藏区的狗儿普遍据有攻击性,冰马嘱咐大伙控制住狗儿,免得咬了我们。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男子汉,很欣赏这张。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多开心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冰玛扎西做饭,把野山羊肉煮熟后再做包子。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也跟着干活,装地板、包包子、往炉子里送柴烧火。 一个藏胞帮zoe修闸,闸出故障不灵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伙计很喜欢照相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方圆百十公里内的藏民都相识,冰玛丁杰说几天前掉到江里的小伙子是沙布村的丁增次仁。 干了一会活,冰玛丁杰冒雨骑车回目巴村了。我从没玻璃的窗口向外望,天正下着雨。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挂在墙上的猎枪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冰玛对我的服装产生兴趣,看他多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帮着烧火,木柴剧烈的燃烧,火焰很漂亮。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冰玛马扎西对我们说:前面有座桥塌了,明天过桥小心点儿,于是我们去探看桥况。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桥基被冲垮了一个角,造成桥体倾斜, 无法过汽车,但自行车、摩托、马帮可以通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刚上桥时有点紧张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今年3、4月下了大雪, 雪化后山洪冲垮了道路和桥梁,刚通车半年的察察线交通完全中断。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看完桥回到屋里。这些房子由zf出资建设, 一座房住一户人家。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冰玛扎西是虔诚的信徒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七人睡地板,铺盖用藏胞的,我紧靠冰玛扎西。 他拿出藏历对我讲了许多我没听懂的话。 这一晚上睡得很舒服,外面风雨交加, 没有蚊子袭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吃过早饭,我们和冰玛扎西等藏胞告别。 相处时间短暂,但留下美好的记忆,大家内心都充满新奇,交流愉快。 沟通上语言有些困难,藏胞说的汉语常常听不懂。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很顺利过了桥,一点危险也没有发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走了不远,zoe抬头对我说:你看!原来远方有雪山出现。相机参数没设置好,照的不清楚,这里就不上了。 继续向山上走,因为峡谷太深再也没看到那座雪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太喜欢这么碧绿的小河和溪流,有人迹的地方很难看到这一幕。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空气清新,沁人心脾。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原始森林的树木高大粗壮,令人震撼。 身处这么美好的境地,内心十分感动,脚步很慢,久久不愿离去。 zoe感慨地说了一句: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逆目巴河上行,欣赏一路绝㺯的景色。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大树倒了横在路上,骑车真方便,一人就能把车抬过去。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因为没有污染,空气温润,植物长得很好,到处是藓苔。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到处是高耸入云的大松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中午到达锯木场时遇到四个广东来的年轻人,他们乘摩托去察隅。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美丽勇敢的广东女孩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海拔升高,高山草甸出现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休息吃点东西时迎面走来一个藏族妇女,对着我们放倒在地上的自行车比划着说了一通藏语,我们一头雾水?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四周尽是海拔近5千米的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不知不觉离开了目巴河沿一条小溪上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也许我高反了?看着zoe的GPS指示,感觉头有点微疼。于是问道:“你看我是不是脸色苍白?”,zoe看了看答道:“白什么白,黑不溜秋的!”。听了他的话,我哈哈大笑。zoe的幽默感染了我,头也不觉得疼了。自拍合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帮藏胞修车。藏族妇女儿子骑的摩托车扎带了,过路的车手忙着赶路也没停留,妇女非常着急下山去找人帮忙。我们和路过的三个藏族人一起帮他把车的外带扒了下来,这时天下起雨了。以后的经历让我知道摩托车手不肯帮忙的原因,他们怕耽误时间,天黑以后可能遇险可能露宿在原始森林。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牧场风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当晚住宿的地方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睡觉的木板屋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等待早餐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海拔高了,山景也有改变,这座山峰寸草不生。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沿路风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修路造成植被大面积破坏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况不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登高观山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问路。这个藏族小伙子徒步去察瓦龙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艰难行进时遇到一个大滑坡,公路被石块冲断。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用尽全力合作将自行车推上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看见垭口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回望上山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留个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垭口附近的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几十步就休息一会儿,气喘吁吁地冒雨将车推到垭口,气温很低,匆匆拍了几張不清晰的照片。这时中雨变成大雨,水流成河。见zoe站在垭口不动,我大喊:“怎么不走,赶快下呀!”。大雨很快将我们淋透,四处都哗哗地流水,感觉很恐怖,心生一丝不祥之兆,感觉要出事,也许会遇塌方,因为天气太恶劣了。在雨中向山下骑了几百米,我们的车闸都失效了。于是用鞋代替闸,这很危险,车太快刹不住了。在一块山石旁停下休整,发现行李也湿透了,包上出现冰渣。我俩儿这时已哆嗦成一团儿,觉得时间久了非冻坏不可。在严酷环境下对设备是一个考验,行李过重,气温太低,砂石和水造成滚动摩擦使闸失效。于是我们推行下山,走了较长一段下坡路,风和雨小多了,垭口太高是风口,也是云雨集中的地方。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啊,我的太阳!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到大地上,照射到我们身上,那一刻感到很温暖,多么渴望蓝天、烈日来驱赶寒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快乐来到是那么容易。刚才垭口遭罪,使我们现在顿感幸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说得太好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oe在垭口时冻僵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谷歌地图上的埡口,海拔4670米,北纬28°37'15",东经98°03'03"。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曾冒雨往山下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骑车太危險改推车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离垭口雨就小多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天空中云在滚动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牦牛在雨中靜靜吃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过一個冰堆,是今年3-4月大雪融化后形成的。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下山时的路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蓝天白云偶尔出现,但不超过十分钟,气候变化莫测。 zoe利用短暂的時間脫下湿衣服晾晒。他的相机进水不能用了,我的相机鏡頭也湿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雨后的植物遇到阳光开始疯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眼睛一亮,看到山下的房子,有人家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高高兴兴奔向牧场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儿有不少牧民和简易木屋,每家都欢迎我们去作客。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一户牧民熱情的把我們迎進屋內,让我們在火堆边烤火,端上酥油茶讓我們喝。喝過茶,zoe馬上取出他的“拍立得”給牧民照相。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简陋木屋里欢声笑语,充满欢乐的气氛。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怒江水电站如果建成规模将超过三峡电站。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不太舒服,多希望中国边远地区的江河保持原貌。”醉众醒者,可敬可惜
  • feng_hi 咱们的想法一致。怒江目前没有水库建成,据说温家宝讲过这番话,中国要有一条大河保持原貌,不建水库。也许由此中止了勘探和开放的进程。 累不算什么,有点高原反应也没啥。可怕的是过冰堆不久发现自行车前 ... 2023-3-28 15:39
察察线,考古级好贴!感谢分享!
  • feng_hi 过奖了,我的贴只是记录心路历程的流水帐,感谢观看。 杨柳松写的贴子才振聋发聩,他2010年发表了“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在户外界引起轰动,我以后每年看一次激励自己。 https://bbs.8264.com/for ... 2023-4-1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