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在原始森林中過夜
       在方圓百平方公里,四周沒有一個人的原始森林裡過夜,我還是第一次。況且沒有帳蓬,沒有食物,沒有足夠的禦寒衣服,天又下雨,這對我是一個考驗。能不能扛過去不出什麼事兒,我心裡沒有底。我最擔心的是感冒。但我沒有惊慌,沒有任何慌亂,內心平靜的迎接現实。先是考查地形,在地勢較高的一塊大石頭前找了一個可以坐住的地方,想放平睡覺是不可能了。搬了几塊石頭放腳。到河邊將水壺灌滿,將自行車靠在大石頭邊上,吃了兩塊糖。把隨身帶的塑料布對折放在石頭上當坐墊防潮,再把手套也放上。三件衣服,騎行服、抓絨衣和黃色外套都塞到唯一的一條騎行褲裡,這樣暖和些。然後把雨衣套穿上,雨衣下沿塞到屁股下面防止失溫。我緊抱雙腿,下巴頂在膝蓋上,身體縮成一團坐在那裡。一切就緒已是晚上9點多,黑夜來臨了。
渡過漫漫長夜
      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身邊幾米外的河水嘩嘩的流淌。雨一陣大一陣小不停地下。時間一長,雨衣也進水了,過一陣兒就會有一股小水流哧的一下流進我的脖子,全身湿透了。寒冷襲來,氣溫不斷在降低。身邊有一個小冰堆,不远处是擋路的大冰堆,這都會使氣溫更低。我開始哆嗦,雙手更緊的抱腿。耽心自己插隊時落下的老腰病復發,奇怪的是還真沒事兒。一夜中看過七、八次手機上的時鐘,盼著早點天亮。每一次看表都會失溫,因为一动就要重新塞雨衣,冷空氣就順衣縫乘虛而入。後來太冷了,想靠運動取暖,一下一下的使勁抱腿,長時間一個姿勢,一使勁造成腿部痙攣特別疼,动了幾次後再也不敢使勁了。這樣一種姿勢持續了約十個小時。在馬幫營地沒睡好覺,我很困,又不敢睡去,有兩次打盹身體倒向一邊,趕緊用手撐在石頭上,人也醒了。没想到,一个在松塔镇收集松枝的小塑料袋起了保温的作用,放在膝盖上用下巴压住就暖和就一些。
      夜里我想,zoe到哪兒了?有馬夫在,他不會有事的,他一定為我耽心了。我想到了家,溫暖的家,好妻子,好兒子和我唯一的老人,我的岳母。這次出行讓他們操心了。妻兒在我出行後發短信讓我注意安全,使我感動。走南闖北我的體會是:家最好,金窩銀窩,不如家裡的狗窩(East or west,home is the best. )。夜裡轟一聲不响,遠處有个個小塌方,我知道沒下大雨是不會有事的。也不用耽心野獸,新扎哈村的冰瑪扎西曾說過,修路時野獸都嚇跑了。人類把它們趕出了世代居住的家園。想到过去西藏人,赶长路常住雪窩,我这算啥,就不覺得苦了。
      就這麼熬啊熬,終於天發亮了。
zjjvslm 发表于 2023-3-27 16:41 前辈厉害,我是19走的,路虽不好走,但已经好了很多,老路依稀可见,可见当年骑行之艰险,致敬。 ...

骑这条线超值。你的决策太好了,突发病毒大流行等诸多因素会让出行更难实现,有成熟的想法后果断执行很重要。为你点赞!

探路、過冰堆
      老电影“闪闪红星”的插曲《映山红》曲调优美,歌词有一句:“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這段歌詞是我昨夜的心聲。起身時腿已經麻木,站立時差點摔倒。活動活動筋骨便去冰堆探路。天亮了,我很快找到通往冰上的路,慢慢的走到河上方。心裡有底了,返回老地方。
      三頓沒吃肚子餓了,突然想起昨天修车時藏民給的一包小食品,拿出來先吃了,真是雪中送炭啊。又吃了zoe留給我的最後一塊巧克力和最後幾塊奶糖,感覺好多了。收拾好所有的東西,推車上了冰堆。小心謹慎的行走。十分鐘翻過冰堆到了下山的路上。
仅用十分鐘就翻越大冰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回望来路,照片中右面路的盡頭是我昨晚坐了一夜的地方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心情好不停留,繼續趕路。又遇兩個不挡路的大冰堆,不用翻越,欣賞就行了。陽光總在風雨后,每次克服困難後,都覺得路上的景色特好。今早也這樣,峽谷中一切都是美好的,景色和以前見過的不太一樣。
过第二個冰堆
过第三個冰堆
下了一夜雨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树上挂满松蘿。松萝是环境监测器,有松蘿的森林一般都是原生態、絕對純淨、絕對蔭郁、絕對清新的森林。
松萝入藥,主治:痰热温疟、咳喘、肺痨、头痛、毒蛇咬伤、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吐血、便血、月经不调、蛔虫病、血吸虫病。
前几天经过不少曲折艰难,没想到今天依旧行路难。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感觉路越走越烂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好看,厉害,好精彩
  • feng_hi 雨过天晴,蓝天白云,原始森林里的景色很有特色。 远处那座山峰看上去像美男子一样英俊 这一带森林密布,流水孱孱。 走了约两个小时,对面开来几辆白色战旗牌汽车,它们行驶在坑坑洼洼崎岖不平 ... 2023-3-30 04:54

zjjvslm 发表于 2023-3-27 17:05 熟悉又陌生,震撼

骑车走这条线,令人再难忘。个人觉得还是骑车好,坐车太快,接受的信息量相对少些。沿途风光
山陡水急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懸崖邊的松樹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清流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过火林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砍伐后的林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小村露芳容。一路走一路赏景,不知走了多长时间,我惊喜的发现山下出现村庄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明期村到了。谷歌地图上这个村叫明期,也有人叫它米其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迎面走来一个马帮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哈哈,原来认识。太高兴了,见到我们的马夫了。互问了情况,得知zoe昨晚在明期村乘车去察隅了。马夫要返回目若村。他们身后是那只可爱的小狗。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从明期村走到察隅。
       和马夫握手告别,我来到村中小卖铺,在火炉边吃方便面,喝营养快线,吃饼干,烤火时把水壶灌满开水。我看上了火炉边的几个大饼,藏族女老板说:这个不卖。我说:那好吧。刚要走,那位妇女从袋中取出一个饼,把其余全部送给我了,并且说什么也不要钱。这一个半饼支撑我走到察隅,饿了就往嘴里塞一块,特别给力。
       明期村有人气了,两个城里人在等去察隅县城的车。其中一个老人劝我一块坐车走。我想坚持走到察隅,就带着大饼上路了。在村北面的丁字路口上坡向西走去。因为相机电池已报警,没留下小卖铺的照片,感到遗憾。照片左下角是大饼。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yq66 发表于 2023-3-29 11:40 好看,厉害,好精彩

雨过天晴,蓝天白云,原始森林里的景色很有特色。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处那座山峰看上去像美男子一样英俊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一带森林密布,流水孱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走了约两个小时,对面开来几辆白色战旗牌汽车,它们行驶在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路上,晃晃悠悠地艰难爬坡,我站在路边看着他们通过,挥手致意,这种车外观像很六天前在喇嘛庙见过废片坐过的那种车。两个小数码电池快没电了,没留下照片。(下面照片是六天前的)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桑久村到了。去察隅的路如同明期村那位妇女所说,一路下坡。有的路段非常陡,在半山腰都能听到山谷下的水流哗哗作响。今天是难得的艳阳天,但一点也不晒,因为路两侧是密林,空气湿润。有一个大滑坡很壮观,看了半天,为省电忍住没拍照,滑坡下方的路经过修理勉强过车。
       远方高高的山上出现一个村庄,就是老乡提到的我会经过的桑久村。过一座桥艰难地爬陡坡上山,终于看到路边一所房子,进去休息,三个人在打牌,他们请我喝茶,这是一个林管站。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眺桑久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今天走过的路,在谷歌地图上画的线,测距35.4公里,因为有坡度实际可能38公里。从海拔3960米的冰堆到海拔2330米的察隅,海拔降了1630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来到桑曲河边(察隅河)
上午去明期村的战旗汽车返回察隅时经过我身边车速放慢,我招招手笑着表示不坐车,我要坚持到察隅。一条高等级的水泥路出现了,路边有一个大门,原来是路政部门大院。我高兴极了。
再走一点路,见到一条宽阔的大河桑曲河,也称察隅河。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大下坡推车平坦水泥只能推车行走,这让我很沮丧。要是车没出问题,骑车下坡会多爽,我现在又这么累,急需休息。唉,没办法,谁让自己粗心大意呢。也就走了一公里,水泥路面换成砂石路。顺河而下,路平坦多了。我不断的打听还有多远,谢绝了几位让我搭车的司机。
       桑曲河水是灰色的,看上去较混浊。工人在施工扩宽路面,有许多大型机械。一个铲车司机告诉我前面道班可以修自行车,赶到一问,只有打气筒,解决不了问题,我又继续推行,路上许多车从身边经过。过了几个村庄,其中有一个作物很漂亮的村庄,村里的人在打谷,一个小伙子冲着我跑来说:“把你的自行车给我吧。”几天前也有藏民要自行车,我说:“那我就没法回家了。”那位年轻人说:“你骑马回家呗”。
       经过察隅河谷,这是桑曲河(察隅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打谷草棚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旁的巨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居民小院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接近县城的小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察隅河谷印象,图中红线是我在河谷走的路线。从右向左行进,左南右北。有几处地方留下较深印象:
.无人的木板吊桥在风中不断摇摆,桥上的经幡在飘舞。
.河对岸由粗大原木搭建的陡峭上坡路
.禁止汽车行驶的危桥
.接待旅客的娱乐山庄
.紧靠路旁的水电站瀑布
.流入察隅河的清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行走中猜想映入眼帘的察隅县会是什么影像,盼望见到察隅的愿望很强烈。以前未查过图像资料,在脑海中的察隅一片空白。所以我在不断想象它进入我眼中会是什么样儿。 崇山峻岭中的一片平川?通往察隅县的宽阔柏油路?高楼耸立车水马龙的都市?... 每转过一个山弯我都期待眼中出现察隅。终于看到楼房了! 远方出现一座很高的白楼和其它建筑。我高兴极了,发自心底的话就是:察隅,察隅,想见到你真不容易!!!
       我想像中的一切都没有出现。只是远方的建筑与村庄不同。
       来到第一眼中的“察隅”。从第一眼到走入,我走了约2公里,走的还是砂石路。接近楼房时出现了路牌和广告牌。吃力的爬上一个大坡,来到楼房前。这里原来是察隅中学。这一路超过我的许多摩托车都是送孩子来这里上学的。8月22日是星期日,家长从各乡将孩子送到中学来住宿、上课。对察隅各乡的百姓来说,察隅中学就像北京的人大附中。中学的旁边紧靠小学。建筑都是援建的。给我印象很好,觉得察隅县的领导很重视教育,让你到察隅县先看学校。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以为县城到了,我没误点,没想离县城还有2公里,这仅仅是紧邻县城的一个小镇。继续走,从这里到县城都是宽阔的水泥大路。下了一个大坡,在紧依河水的路上,一辆摩托停住,车手向我打招呼,哈!认识,是那个帮我补带的小伙子,看我一瘸一捌的样子,他也笑了。察隅就是小,熟人老有面着。小伙儿车上还带了个姑娘。告别后我继续走,又见过一次这小伙从县城方向骑来停下和我告别。还有几辆摩托车手是以前的熟人也鸣笛和我示意,我向他们挥手,心里那个温暖。这些可爱的藏胞啊!
       转载网上察隅中學的照片,摘自李四的博客:https://blog.sina.com.cn/li4blog 长篇骑行游记索引-2010贡察察察路线,沿着怒江进西藏。網名為李四的北京小伙與zoe在縣城相遇,互留地址後和同伴木木騎車赶往然烏。几天前他們在察瓦龍四川飯店聽到我倆的消息後,拚命向察隅方向追我們。如果不是zoe在察隅县城见到李四,我们永远不知道还有人在察察线上拼命追我们。
      两公里我走了一个小时,来到县城面着zoe。如果在平时,骑两公里下坡路,说话就到,现在不同了,我已经精疲力尽,几乎耗尽了所有的气力,每一步都很吃力。zoe发了几次短信问怎么回事,不是说到了吗?眼中的县城比刚才路过的小镇大多了。在进入县城的路口,我遇到四个衣着得体、文质彬彬的小伙子,他们是内地考到这里的公务员。后来我得知,公务员的竞争已经深入国家最偏远地区。转发几张zoe察隅县城的照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种路不戴头盔可不是好同志!
  • feng_hi 户外骑行,头盔是标配。 一天没见如隔年,我们是如此地惦记对方 在县城街道上zoe用阳光灿烂的微笑迎接我,简略互通情况后拉着我找饭馆,说:“我请客”。原来,昨天马夫因时间紧,急行军赶路,在 ... 2023-3-31 01:53
feng_hi 发表于 2023-3-28 19:53 渡過漫漫長夜      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身邊幾米外的河水嘩嘩的流淌。雨一陣大一陣小不停地下。時間一長,雨衣 ...

唉   勇敢大气   佩服佩服
  • feng_hi 谢谢鼓励,我们真不算什么。 我是不能熬夜的人,没想到老了还破了连续不睡眠的记录。记得早年插队夏收時连着干过32小时重體力活,那真苦,渡时如年。但和那天晚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雖然都是苦,這次是享受 ... 2023-3-31 02:48
这把年纪的老同志,仍然有如此的勇气和魄力,让我辈倍感羞愧!致敬前辈,致敬勤劳勇敢的中华名族
  • feng_hi 一个人一个活法,喜欢就能得到快乐。我们仅是痴迷户外喜爱自然,没有任何高大尚可言。 路断了修复中,停车等待。 路上風光秀麗 河水湍急 这是西藏常見的大滑坡 远眺然察公路五道班,照片左下角是然 ... 2023-3-31 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