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今年的出行太美好。回家一个月了,脑海里还是塞满旅途中的画面:美丽的原始森林、田园诗画般的小村庄、雄伟壮丽怒江大峡谷,高黎贡山、碧罗雪山、奔腾咆哮的目巴河。瀑布险滩、峭壁悬崖、碧绿溪流,人们动人的微笑、旅途曲折的经历,那情那景梦幻般的印刻在记忆中,成为我精神家园的养料。
      去年和废片从青海湖骑到西安后,我独自骑回北京,感觉良好。因此计划今年走川藏,妻子觉得一人骑车太危险不同意,于是我决定和大伙同游云南后沿怒江北上骑到西藏。游云南是zoe提议的,他想与废片徒步或搭车沿茶马古道进藏,再游新疆内蒙。骑车走滇藏的想法诱惑了zoe,他买了可折叠的悍马自行车决定和我一块骑车。这样废片便没人陪伴徒步了,为此我们深感不安,出发前一直劝他一块骑车,结果可想而知:废老主意大了。

原贴2010年发在《佳友在线》,网站故障照片都丢了,所以编辑转发到本论坛,好在当初保留了副本。发贴目的有二:1-纪念好友zoe,他于2013在北京的一次户外骑行中突发心脏病去世已经十年了。2-弥补记忆力缺失用来回忆当初的美好。(本帖第一张照片中穿黄色上衣的就是zoe)
怒江老虎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怒江大峡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8月目巴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察瓦龙到察隅路上的危桥(照片中是我的同行好友zoe)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激流中推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西藏察隅目若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滇藏游走过的线路,红色线条是骑行路线。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到达大理古城
西洱河和大理标志性建筑
今晚的家
位于保山市太保公园的文笔塔
第一次相聚后的早餐。从左至右分别为:废片、林总、老金、zoe

位于保山易罗池的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
美军阵亡将士纪念碑
山之上 国有殇
蒋公笔迹:碧血千秋
合影 (zoe拍照)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参观腾冲的国殇墓园,内心受到震撼,感受:珍惜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1
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2,蒋公题词
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3,霍揆彰题词

位于热海的热海大滚锅水温达到100摄氏度
黑鱼河巨泉:山腰突然冒出可直接引用的汹涌巨量泉水
黑鱼河巨泉
在云南省腾冲县的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里的大火山,它的旁边还有一个小火山
大家登上大火山,当地老乡对两个火山的评价是:不看遗憾,看了也遗憾
登腾冲城南来凤山寻找当年抗战战场:来凤山二号阵地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腾冲市内巧遇抗战老战士周光永,他参加了1944年攻克来凤山、收复腾冲战役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与老战士合影,zoe与抗战老兵
废片与抗战老兵
林总与抗战老兵
老金与抗战老兵
feng_hi与抗战老兵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腾冲市附近的北海湿地行走,找到“过草地”的感觉  此刻我正頭痛。當晚回和順古鎮住,林總老哥去藥店給我買了芬必得胶囊。服後頭痛緩解。此藥在後來察察線爬近5000米山時頭微疼數次服用,發揮作用。
一不留神,废片陷入沼泽,后被老金拉出。

乘车去瑞丽路过保山县的腾龙桥,1944年中国远征军和日冠曾在这里激战。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老金的兵团战友孟先生热情招待了我们5人,入住他的花园别墅,三天包吃包住车接车陪我们游遍瑞丽,大大的FB了一把。当年的兵团战友,今天的成功人士,可惜老孟前几年因病去世了,令人痛心!
参观名贵作物-石斛生产基地
抗战名桥-畹町桥
畹町桥简介
一寨两国边境游
在瑞丽玩了3天,告别孟经理我们乘车到达龙陵县,在那里租面包车登松山看惠通桥。老金对“国军”抗战史耳熟能详,由他导演了我们这次滇西抗战史迹游。  远眺松山,它的脚下是著名的滇缅公路,远方是怒江。
松山战役遗址
松山脚下的纪念碑
zoe和纪念碑
石碑上的文字描述了当年这里发生战斗的惨烈
我躺在爆破大坑的坑底
远眺阻日军于怒江的惠通桥,如果日军当年得逞通过这座桥,重庆不保。
著名的惠通桥

感谢分享,超赞
  • feng_hi 感谢分享! 目若村的房子。红顶木屋、木栅栏围成的村庄为山谷添色。卡车静静地停在那里,断路影响也许半年没动窝了。 一条小河流过目若村 无边的原野在天的尽头开满鲜花 (电视剧《闯关东》歌词) ... 2023-3-28 02:25
分享赞赞赞赞赞
  • feng_hi 多谢!连续走了四个小时,忽然听到口哨声,后面有人喊我,回头一看,哈哈,原来是zoe和马夫追了上来。zoe在目苦村花500元雇了马夫,自行车和行李放在马背上,徒步追上我了。 追加50元我将行李也放上马背,轻装上路 ... 2023-3-28 03:17
feng_hi 发表于 2023-3-24 03:10 到达大理古城崇圣寺 ...

出去走走,挺好
  • feng_hi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 绕小路登山向垭口走,山下有个小湖泊。 走小路上太累了,自行车成了负担,开始zoe帮我推自行车,后来我劝他去追马夫,否则都跟不上了。 艰难地登上海拔4520米的垭口 骑车冲下山,一路无 ... 2023-3-28 06:18

今年废片、林总退休了,老金是博导要干到65。在松山分手后,老金游丽江后第一个返京、林总游蒙自后第二个返京。我和废片、zoe返回腾冲取自行车行李乘车去六库,废片乘车我和zoe骑车前往西藏,最后在在波密相见同时分手。我去拉萨第三个返京,zoe游川西第四个返京,废片老顽童在外面野了两个月,他在西藏又与老胡相见一起沿边境游西藏新疆10月才回北京。回家后几次碰到废片夫人,她都说:“你们这些人,就是神经病!”
       腾冲修车时,zoe的车闸不灵,这带给我一丝忧虑。聽說我們要騎車去察隅,师傅看看車對对zoe说:“把这辆寄回家,再买一辆好的。你這輛車肯定是不行的!”  呵呵,走着瞧吧!后来的实践证明了师傅的判断。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8号离开住了三晚的和顺古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乘车到达六库,六库是个美丽的小城,气候炎热,人口众多。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文-革中建的桥梁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本想三人一起去片马,因找车不易废片放弃了,我和zoe骑车去片马,和废片暂别。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终于骑上自行车,心情甚好,一路看到的都是美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修自行车后架用了近2小时,出发时已是下午5点,第一天不适应,走不动啦。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截辆去片马的车,驾驶舱只有两个座,我坐在后面,没想到路这么远,真把我冻爽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眺片马小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到达片马的第二天一早,我俩骑车去四公里外的边境口岸。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