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火车向北行驶,穿越辽阔草原。看窗外的景色,感到青藏高原雪山上的雪比往年少多了。我认为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引发的结果。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夜间11点后,在格尔木站我从卧铺车厢来到普座车厢,补了站票。车廂连过道都站满乘客,堆满大包小包。开始我在车厢接缝处停留,有位乘客和我说:“我认识格尔木站的站长,他都没法给我找张票。”后来有人抽烟我就逃到一个车厢里,这里的两个车廂坐满藏族学生,是他们的的包廂,250个藏族学生去北京上高一,只有少数藏族大学生。列车已离开西藏,和西藏的缘分并未结束,这让我感到惊喜。在火车上和众多藏族学生聊天交谈,两天的乘车生活充实愉快。照片右下角白白皮肤藏族姑娘是北京化工大学大四的学生,她从小学起就在内地上学,通常藏族姑娘肤色较黑。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很有趣的是,深夜2点到藏族学生的车廂时,我站在过道上,身边一个脸晒得黑黑的藏族老先生警惕地看看我,站起来朝车廂中熟睡的学生喊:“别光顾睡觉,看好自己的包。” 后来知道他是拉萨教育局派来的领队,这些学生由他负责照顾,这位老兄相当尽职。
       照片右侧那个藏族女孩叫嘎玛卓玛,家住拉萨市曲水县。是第一个和我打交道的学生,看我在走道站了很长时间,她往里挤挤对我说:“叔叔,坐这吧。”表达感谢我没坐,不愿意打扰人家。第二天互相熟了我随便坐了,嘎玛卓玛是很有礼貌有教养的女孩。
       夜里把帐蓬铺在地上垫上衣服,头在座椅下身体在走道上舒服的睡了一觉。很快就和学生混熟了,她们都很有教养,懂礼貌,每次吃东西都送给我,开始还不好意思。我吃的第一种食品就是嘎玛卓玛家自制的甜火烧,很好吃。后来我也买吃的和大家共享。我们一起嗑瓜子、聊天、打扑克说笑话,很愉快。她们相互交流就说我不懂藏语,藏族学生之间送吃的没人拒绝,这点和汉族人不同,汉族人相对虚伪。而且人家接受馈赠时大大方方也不说谢,和我在藏区看到的一样。
       左侧那个女孩对我说:“叔叔,我能和你握手吗?”也许是因为我帮过她从行李架上取大包,让我很温暖。身边这些藏族女孩儿都是大美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藏族学生通常从初一起就在内地分布在各大城市上学,他们的自理能力强,比同龄的北京高中生懂事,有教养。这趟列车的学生分别去北京80中、西藏中学、北京工业大学附中就读。人数最多的是西藏中学。而分到80中和工大附中是学业较优的学生,因为在学习进度上要跟上北京学生。
       和藏族高中生聊天,照片中间的这个小伙子是西藏墨竹工卡县农村人,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我问:“你从小就在内地,长时间不和父母在一起,会不会影响感情?”他回答:“不但不影响,反而感情更深。”看他一直没吃什么东西,我就买了食品与他一起吃。
       藏族学生在内地上学,家境好的放假回家探亲,差的就住校了。我妻子做班主任时,班上有两个藏族男生四年大学没回过家。聊天时我说:“你们都是精英,将来回西藏都会有很重要的岗位去做。” 没想到他们对前途很犯愁,说:“哪里呀,现在内地的大学生都到西藏竞争公务员,我们考试考不过他们,将来没有好工作干的。”藏胞普遍认为汉族人比他们聪明,更有竞争力。个人觉得是文化差异环境差异的影响,而不是谁更聪明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列车开进北京西站,告别藏族同学,如果2010有微信,相信我现在知道这些学生的现状,旅行结束了,我骑车回家。
       仅把本游记献给同行好友王军(zoe),最真挚的朋友,让人永远想起的人。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feng_hi 发表于 2023-3-24 03:34 位于保山易罗池的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易罗池畔品茶聊天

腾冲在**没被破坏,也是奇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斯人已逝,生者坚强。您老一直在路上,灵魂早已相遇了
  • feng_hi 谢谢你! 说得很对,我们都喜爱户外和大自然,三观也一致,但实事求是的说,zoe比我好多了,个性鲜明,表里如一。他走后,金大哥很伤感地说:“王军一走,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老于你以后充当王军的角色,发起组织大 ... 2023-4-4 21:06
垚圭土 发表于 2023-4-4 09:09 斯人已逝,生者坚强。您老一直在路上,灵魂早已相遇了 ...

谢谢你! 说得很对,我们都喜爱户外和大自然,三观也一致,但实事求是的说,zoe比我好多了,个性鲜明,表里如一。他走后,金大哥很伤感地说:“王军一走,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老于你以后充当王军的角色,发起组织大家活动吧。”,我不尽职,核心人物不在了,一盘散沙。
好久不见这么好的贴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