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re9157 发表于 2023-3-30 16:06 这种路不戴头盔可不是好同志!

户外骑行,头盔是标配。

一天没见如隔年,我们是如此地惦记对方
        在县城街道上zoe用阳光灿烂的微笑迎接我,简略互通情况后拉着我找饭馆,说:“我请客”。原来,昨天马夫因时间紧,急行军赶路,在晚上七点左右到达明期村。zoe说:“那马夫真有劲,我使劲追,还要拉很长一段距离,走得我两脚都起了大泡,马夫也累得够呛。”我问:“你们吃什么?”zoe说:“马夫真能吃!把你的那三块压缩饼干一次全吃光了”,听了我非常吃惊,真服了,太強大了。到明期村后是马夫的目的地了,和最初我们最初约定察隅县城还差几十公里。
       去察隅的人太多,汽车装不下,zoe乘坐一辆摩托车,行李放在战旗汽车上,连夜赶往察隅,他还带着2个人的行李和自行车。途中我的行李曾从汽车上掉下来,zoe發現后捡回。一路下来,把他冻坏了,晚上11点才到达县城。有趣的是,摩托司机没收费。
zoe请客、拍合照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昨天还有个插曲,我的手机在行李中不在我身边,zoe怕我家人找不到我会耽心,就短信通知废片,让他联系我妻子通告安全(废片此时已到波密,通讯很方便),废片又让自己找到我家电话通知了我妻子。
       信息因为传来传去,先是废片夫人害怕了,她以为我失踪了。开始我太太还没当回事,后来也害怕了,这事一度引起家人的慌乱。
       让家人操心,给朋友家人找麻烦,我感到内疚,打这以后就归心似箭了。
       回北京后和我姐夫吃饭时他说:“你这斯太不象话,也不顾家,说句难听话,死了就死了,死不了弄个半残,躺在家里,你这不是害了妻儿吗?”。“不出事是财富,出了事就是悲剧!以后别出去了啊”。听他一讲,我想以后不会走比察察线更危险的地方了。
可以睡一觉了。
       晚饭后,前往zoe住过一夜的察隅客栈,zoe帮我把自行车抬上2楼。我象个伤兵一样,一级一级的上楼梯,艰难的来到客房。把行李中湿湿的衣物晾上,把给家人、朋友的名信片写好。拿出備用內胎換帶時,我百感交集。這麼一個小東西差点酿成大错。把自行車拆了打包。一切
就緒後,上床休息,这一觉真舒服,我已经40个小时未眠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垚圭土 发表于 2023-3-30 16:41 唉   勇敢大气   佩服佩服

谢谢鼓励,我们真不算什么。

我是不能熬夜的人,没想到老了还破了连续不睡眠的记录。记得早年插队夏收時连着干过32小时重體力活,那真苦,渡时如年。但和那天晚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雖然都是苦,這次是享受,是自己找的。人在極端環境下,機體能發輝出超出預期的能力,抗凍、抗餓、抗累、抗困,饑寒交迫沒有使我痛苦。朋友說是腎上腺素起作用,回京後量體重,輕了十斤。
       休息好了,早六點前起床感覺體力大大恢復。把行李和自行車搬到公交車旁準備乘公交,司機毀約了,不让我们上车,因為自行車占的地方能放兩個板凳坐人。察隅县与其它地方不同,交道太不方便。
        終于安全的走完了190公里的察察線,享受了一場人生的視覺盛宴。接下來要去波密,廢片在那裡等着我們呢,但通往波密的路并不平坦。
       我看行李zoe去找过路車,費尽周折找到一輛要經過察隅縣古玉鄉的皮卡,把行李和自行車放在車后,我們坐進駕駛艙高高興興地出發了,這比那輛擁擠不堪的公共车舒服多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皮卡汽車今天走過的路線,行驶135公里,终点是然烏公路養護段四道班34K處,皮卡司机临时家也在那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途中司機回家一趟,这是从他的小院向外看的场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出縣城不遠修路遇阻,大型機械在拓寬公路,停車等待。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皮卡司机在看zoe给他拍的照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听說從察隅到然烏的公路要修成柏油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察隅,然烏公路沿途風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乘车经过古玉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古玉鄉四周有大量的農田,這在察隅山區很少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一大群鳥鳴叫著飛過天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垚圭土 发表于 2023-3-30 17:06 这把年纪的老同志,仍然有如此的勇气和魄力,让我辈倍感羞愧!致敬前辈,致敬勤劳勇敢的中华名族 ...

一个人一个活法,喜欢就能得到快乐。我们仅是痴迷户外喜爱自然,没有任何高大尚可言。
路断了修复中,停车等待。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上風光秀麗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河水湍急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是西藏常見的大滑坡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眺然察公路五道班,照片左下角是然察公路五道班。坐在我身边的妇女下车了,她是从古玉乡大公交下来换乘我们车的,大公交太挤。路上,她和司机用我们听不懂的藏语交流,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不说话时就唱歌,有时还自已笑起来。她的开朗乐观感染了大家,我问:“你是不是特别喜欢笑?” 她回答:“我就爱笑。”我不说话了。这些藏民生活在艰苦的高原,幸福感比我们高得多。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汽车经过海拔近五千米的垭口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山頂有冰川和积雪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道班工人在辛勤筑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夏季对他们算是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到达今晚住地然察公路四道班。然察公路四道班位于距然乌镇34公里处,故称为34K,这里海拔4500米。皮卡车是四道班的公车,司机师傅的家也安这里。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到路口截车,准备去然乌,但没找到,我们决定今晚在四道班住下。
道班院內的藏鏊對我們俩咆哮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四道班西面是仁龙巴冰川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远眺仁龙巴冰川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藏民三五成群的从道班前走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司机师傅家就餐,酥油茶浓香很好可口,炉火熊熊,室内非常温暖,修路工人在司机家打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司机师傅全家福。他们的儿子在南京上大学,暑假回家探亲,一家人感情非常好。我曾问女主人姆朵,为什么只要一个孩子。她回答:“哪养得起呀!” 儿子对我说:“我老爸在道班上工作,每月才挣900元。” 后来我知道,司机师傅还不是收入最低的。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寒冷、交通不便,高物价让高原开销比内陆大得多。司机师傅一家每年要烧两车木柴,每车2000元,仅取暖做饭就要用4000元。三口人总收才一万出头。怪不得我们在察隅上车时,师傅就让交路费,他马上就用我们交的钱去买了食品装车带回家。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初次體驗高原強烈的紫外線。傍晚有短暂的幾分鐘時間天晴了,太陽從窗戶平射進到室内,一瞬間,我感受了有生以來最強烈的太阳。陽光照在臉上火燒火燎般的難受。這麼熾熱的光線連西藏本地人也受不了,所以她們把臉包起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海拔4500多米的四道班住了一夜。傍晚,道班工人在大屋看電視,我和zoe晚上睡在靠窗的沙發上。這裡的電用的是太陽能,不能全天24小时使用。晚上可以充電、看電視。海拔高我有點頭疼,迷迷糊糊的睡了,粗心的把用了8年的小數碼相機丟在角落裡。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8月24日,昨晚睡得很好。吃过早饭后,与女主人姆朵一家聊天。谈到她儿子上学的情况,夫妻俩人对交学费很发愁。她把困难证明给我们看,我们根据经验给他们提了一些建议。我回家后查资料得知,2004年察隅全县人均收入仅2000元,属于全国贫困县。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问起如何去然乌,大家都说下午才能拦到过路的车,上午只能碰运气。把自行车、行李搬到路边等车等车足足用了一上午,也没有拦到车。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过了一个军车队,在西藏,部队、公安的车是不搭路人的,有两辆旅游的越野车停下来好奇地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征得同意后还拍了照。
       我们向军车司机招手致敬,开车的战士把右手举起,竖起大姆指保持了好一会儿。这些战士人们长年生活在艰苦的高原,我们只是几天算什么,我们来玩,他们是在工作。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鲁朗2007 发表于 2023-3-27 12:34 察察线,考古级好贴!感谢分享!

过奖了,我的贴只是记录心路历程的流水帐,感谢观看。
杨柳松写的贴子才振聋发聩,他2010年发表了“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在户外界引起轰动,我以后每年看一次激励自己。

我们站在那里,眼巴巴看着远方出现车辆。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oe等車時給路過的藏族老大爺照相,歲月爬上了他的面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與藏胞合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和照片中的道班工人聊天。等車時,一個道班工人熱情邀請我們去他家坐坐。他給我到茶,我給他糖。和他聊天讓我內心深受震動。”家具都賣啦,馬上要調走了。”原來他的家屬和孩子都在林芝鎮住、妻子沒工作。“十年了工資一直是749.5元。不是正式工,沒有高原補助,這個工作沒有社會地位,被人看不起。”“夏季還是最舒服的時候呢,到了冬天才受罪。下大雪路斷了,修路24小時不能睡覺。” “我現在一身病,主要是多血症,身體壞了。老在高海拔,內臟器官都受損害了。” 唉,不干了。調走。” 他講,如果不是因為有關係,不會同意他的調動。他曾想到林芝鎮開出租,母親不同意,因為出车危險。早就知道西藏工作辛苦,這回真切體驗到了。聽了他的話,無語...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半天没车,實在沒辦法,攔住一辆藏胞开的拖拉機,到然烏湖34公里開價1000元。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波密县城的廢片多次短信問何時到,于是我們放弃搭車,下午1點出發了,連騎帶走奔向然乌湖。路旁石塊刻着海拔高度4519.81,有趣。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公路下面是牧場,有兩個孩子看見我推著車走,便從牧場向公路追來,不停地喊叔叔,弄不清他們有什麼事。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到了連續大下大坡的起点,路一直通达然烏湖。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oe的自行車兩個閘把都斷了,他騎著沒閘的車下坡,危險即将降臨......

有点看穿越古装片的感觉,等着哪
  • feng_hi 呵呵 ,继续发 ~ 路上的風景 路過三道班,因为昨晚在四道班过夜印象深刻,所以对路过的道班都格外关注。 路邊的小河 等啊等... 終於看見zoe從斜刺裡沖下 在叮囑過zoe慢點騎後,我超過他 ... 2023-4-1 12:33
鲁朗2007 发表于 2023-4-1 11:59 有点看穿越古装片的感觉,等着哪

呵呵 ,继续发 ~

路上的風景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過三道班,因为昨晚在四道班过夜印象深刻,所以对路过的道班都格外关注。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路邊的小河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等啊等... 終於看見zoe從斜刺裡沖下
      在叮囑過zoe慢點騎後,我超過他向山下沖去。虽然我盡量慢骑,還是和他越來越遠。當時想兩人要保持在視線之內,可是等我回頭時,不見zoe了。
在一個開闊的傾斜平川上停下來,左等右等不見他蹤影。过了約半小時,還没人影,我慌了,感覺不妙。心想,在這荒原上,出了事怎麼辦啊!
      正要上坡去找,驚喜地發現他抄近路从斜刺里骑下來了。圖中有兩個小白點,白馬下方就是zoe。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不敢騎了,推車走
       我松了一口氣,趕緊騎車追上从小路插上公路的zoe。问“怎麼回事啊?這麼半天,我以為你出事了呢?”他笑著回答:“真出事了。”
       原來,騎上沒閘的車下大坡,速度就不由人了,越來越快。在一輛大卡車超zoe時,他為了安全,用身體充當閘倒向右邊的山体,摩擦減速。結果手和身體都劃破了(當時沒帶手套)。
看著他手上的傷和劃破的衣服,我心裡默念,我的祖宗吶,幸虧沒出大事!創口貼全用光了,也沒得包紮了,我倆都怕了,不敢騎車了,推着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oe是瘋狂的户外爱好者,重度痴迷户外,他有许多相关的傳奇經歷。
用身體當閘對zoe已經是第二次了。前些天在察察線上過第一個埡口下山時,大雨中他就干过一次,還好沒受傷。這回弄大發了,但也沒傷筋骨。
       从雲南到丙中洛那天zoe摔了一跤,曾受了點小傷。下圖中的疤痕只是他全身傷疤的一小部分。
我會簡單說說他的歷險經歷.....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们是一根繩上的螞蚱。
       走了不一會兒,zoe建議:“能不能用你那根繩把兩輛車栓在一起騎,下坡時你捏閘控制速度?”于是我把帶來的很結實的尼龍繩用栓馬扣的系法连接兩輛自行車,開始骑下山。效果不錯,速度快多了。仔細看能發現圖中的繩子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奔向然烏湖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去然烏的路上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看见远处的来古冰川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初见然乌湖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然烏風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然烏湖的形成:大约200年前,帕隆藏布江边的一座大山轰然崩塌一角,难以计数的巨石碎岩一下子堵塞了河道,從而形成然烏湖。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湖面海拔3807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來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我的車閘很給力。兩輛車連在一起走,閘最關鍵。最初一到大下坡,zoe就大喊:“下坡啦,下坡啦!”他的命運完全掌握在我手上。我以比平時謹慎十倍的態度騎行,控制好速度。在緩坡、平路還要保持兩車不能太近。過大車時,我們常常停下來等。經過一段磨合,zoe漸漸放心了。唉,我們倆就像一根繩上栓著的兩只螞蚱,一損俱損,出了事,誰也跑不了。如果沒有這根繩推車走,今晚恐怕要半夜才能到然烏鎮了。我的車閘很給力,一直沒罷工,回北京騎香山時捏閘出吱吱聲,一看,閘皮磨光露銅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修路等待中,一聲炮響,前方爆破後碎石把路堵死了,大型機械上去清理。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难兄难弟然烏湖边合影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鏟車把巨大的石塊推進然烏湖,激起大浪。修路等待时,我們和一輛車裡的路政部門項目經理聊天。他說:“然烏湖沒什麼意思,我在這裡待四個月了,沒什麼看頭。你們不如在北京家裡喝喝茶。” 我們點頭說:“您說得對。” 項目經理说的是心里话,我們能感受到。他又講到現在做工程很難,比如炸藥漲到4萬元一吨。必須要花費幾千元由特警押送。效益差,工人工資当然低。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離然烏鎮一裡遠有一個瀑布,走着走着,看到然烏鎮了,我們很高興。圖中我俩的兩輛自行車用一根繩連著,就這樣等距相連我俩騎了二十多公里。
來到318國道柏油路上,這是一個丫字型路口,分別通往然烏鎮、八宿和察隅。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然烏鎮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踏上柏油路,感覺好親切。從雲南丙中洛的秋那桶村開始,我們走過了四百多公里的碎石路,吃過的苦自不必說,而後面的路將是一片坦途。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首遇騎友。剛上油路,八宿方向的路上沖下來一位年輕人,從廣州騎來,一行不到十人。這是我們從云南以來第一次遇到骑車旅行的人。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然乌是個小鎮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来到著名的318國道上。然烏鎮在318國道3880公里處。網友有話:現在的318國道騎車人就像趕集一樣多(夸張)。
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这一天騎行线(谷歌地圖),我们從然察公路34K四道班到然烏鎮的路線。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連夜赶往波密。廢片已經催問我們好幾次,問何時到波密,早說好要在波密見面。他在那裡已住了四、五天。晚上8點鈡,我倆乘坐大巴駛向波密。318國道上車很多,自行車放在車頂上也不用另交費。
       汽車向西行駛,然烏湖消失後車逆帕龍藏布江而上。公路兩側不時有瀑布從高處飛下,從車窗往外看,天只露一條縫,318國道就是險。汽車一會兒走柏油路,一會兒走砂石路。晚上11點半,到波密了。我們先去吃飯,然後騎車逛波密縣城,最後入住幹警招待所。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波密的清晨,山腰云雾缭绕。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帕龙藏布江从城中穿过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波密街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在波密县城和废片相聚。早上廢片來到我們的房間。原來他在老朋友藏民白马次郎波密崗鄉的家裡住了四天。他說:“都不想離開,他們對我太好了,我都不好意思再住下去了,走時留下五百元錢。” 說到白马次郎,話就長了,後面要交待,他是zoe十年前認識的朋友。zoe說起他走埡口兩腳起了大泡,我住在野外一夜,廢片說:“真受了罪了。” 廢片說起他坐摩托過察察線說:“摩托車過大石頭路也不減速,顛得我都快受不了。” “過埡口時真舒服,我快睡著了。” “司機大聲叫我,不能睡,不能睡!” 我問:“他怎麼知道你睡著了。” 廢片說:“後面沒動靜了唄。” 我知道,如果廢片都快受不了了,這顛的程度也到頭了。
       廢片乘車去魯朗,zoe帶我騎車去十几公里外的崗鄉看望七年未見面的老朋友白马次郎。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騎車奔向波密崗鄉,我倆又成了一根繩上的螞蚱,把繩子栓在兩輛車上出發了。圖片是藏民在帕龍藏布江上洗車的情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一皆路美景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波密崗鄉之行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帕龍藏布江沿途風光 (後面將介紹zoe十年前在易貢湖大塌方區的經歷和巧遇白馬次郎的過程)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帕龍藏布江沿途風光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正走呢,有輛已经超過我們的摩托在前面停下,一個姑娘下車問zoe:“您是王老師吧?”原來白馬次郎的三個孩子回家路過这里。他們從廢片那裡得知我們也将到访。zoe多年前見這個姑娘时,她還是小孩兒。zoe買了不少禮物前往。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
zoe让他们骑摩托先回家,说我們随后就到。梦幻之旅滇藏游-单车骑走察察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