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candid 发表于 2023-6-8 17:38 我们采用太阳能电动自行车的方案,6到7天都出来了,也就一个礼拜,这样子算是比较轻松,但是也是感觉天气挑战太大。 ...

800公里我感觉我可以7-8天出来,问题是不想冒这个险。
还是等有道班或者有工棚再去吧。
我们群已经有几个上路骑这个了。
  • candid 不太好具体建议,其实淘宝上应有尽有的。我只能说个比较典型的配置:电机和控制器采用48V 1000W,基本可以满足全国路况,包括进藏;电机建议后驱无齿的,可靠性还不错。电池60AH的平路无大风匀速30的话应该能跑150左 ... 2023-6-10 10:33

D0:2023.5.20 进藏,回到拉萨

5月20中午到拉萨,下午开始忙碌的去取自行车,取电池,取太阳能板车。但是寄太阳能板车和电池的物流站比较偏僻,过去以后想找个货拉拉的车都没有,勉强找了一个出租车,出租车又放不下,板车架架子有点长,这样先取了电池回来,然后去火车站取自行车。

取了自行车,直接从火车站又奔13公里之外的物流站去取太阳能板车。

自行车加上太阳能拖车长长的一个车型,进入北京路、金珠路,相当麻烦,有点恐惧,但最终还是顺利地回到了宾馆,并在当天基本上组装好了,装车好了。

5月20号那一天很忙碌很劳累,根本可以说是干了很重的体力活,也没考虑过高反过渡,但当晚安然无恙的度过了,饮食、睡眠基本正常。

晚上和同伴一起去逛逛,吃吃晚饭,吃了个很难吃的甜茶(非常怪的臭味,不是适应性的问题,以前吃过很多次的酥油茶、甜茶都不是这个样),那一餐吃的极为别扭。

吃完了以后想溜达一下八廓街和到大昭寺看看,结果说也是被封起来了,没有放开,说是之前新冠封闭起来,现在还是没有放开!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惯性能够造成这样的一个迟钝,反正这一次到达拉萨感觉有点跟以前几次都不太一样。

当然,拉萨的阳光和蓝天还是一如既往的让人陶醉和迷离:

孤烟单于 发表于 2023-6-9 09:44 兄台,电动自行车的改装方案有空分享下,我计划将我骑了十多年的山地车改装成电助力 ...
不太好具体建议,其实淘宝上应有尽有的。我只能说个比较典型的配置:电机和控制器采用48V 1000W,基本可以满足全国路况,包括进藏;电机建议后驱无齿的,可靠性还不错。电池60AH的平路无大风匀速30的话应该能跑150左右。
  • 孤烟单于 专业,我也是计划装个后驱的。但只有500W,想等再过几年应有1000W的后驱了。同时电池技术也提高不少了,谢谢大佬 2023-6-13 09:17
等待楼主更新
  • candid 好嘞,已经努力更新。 在山上冰天雪地里吃着猕猴桃冰沙拉的时候也没感觉怎么不适,下了山到民丰以后头两天是各种醉氧;回到深圳以后头两天是各种湿痒,近两天则是被公司和家里的空调给弄的有点重感冒的感觉 ... 2023-6-11 11:33

晴雪满竹 发表于 2023-6-11 10:51 等待楼主更新
好嘞,一定努力更新。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在山上冰天雪地里吃着猕猴桃冰沙拉的时候也没感觉怎么不适,下了山到民丰以后头两天是各种醉氧;回到深圳以后头两天是各种湿痒,近两天则是被公司和家里的空调给弄的有点重感冒的感觉,服了。

今早骑行去海边留了一下,出了点汗,回来洗个澡,人现在好多了。

D1:2023.5.21 再次从拉萨到当雄  骑行里程168.27公里

说再次,是2016年骑行阿里中线一错再错就骑过,再往前3年的2013年则是反着走过当雄到拉萨,再再往前到2004年背包旅行也来往过拉萨-当雄-纳木错,这段路是走了5次了。

伙伴说这样的车辆停摆在布达拉宫面前,是解放以来的第一次,我说是文成公主进藏以来的第一次。
拍了三张照片就被辅警过来驱赶,还查了身份证。

赶快过了布达拉宫,在户外店前停车,进店买了三大气罐(料事从宽,其实两罐也是足足的了)

今天没有掏出单反拍照,全部是手机图片。

本来计划第一天不能干得太累,骑到羊八井就可以了,结果又脑子一热,赶到了当雄。
ps:对当雄印象一直不大好,每次见到都是一如既往的脏乱差,到处挖挖。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我在一点钟左右就到了羊八井。

伙伴由于当天下午到拉萨已经比较晚,车子没有从火车站取回来,第二天才取的,然后再组装,而我就当天到拉萨就组装完毕了,所以我第二天比较早就出发了。我们两个人之间呢,名为同骑,但也是一个大概的同骑,可能是早上一起,晚上一起,中间过程基本上就各自安排,这是多年来的一个习惯,都彼此适应了,大家各自都有完全的独行能力。

再次初见念青唐古拉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到当雄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2:2023.5.22 再次从当雄到青龙乡  骑行里程130.49公里

说再次,是2016年骑行阿里中线一错再错就骑过,再往前3年-2013年则是反着走过,因此这次一直到尼玛都是在骑行过去的路线。

由于是刚开始骑行的头两天,还不完全适应高原,人比较累,在当雄的当晚也没什么胃口,潦潦草草的吃了,然后第二天起来我实在有点饿,就跑到一些地方去找包子、稀饭,吃了还行。

住在当雄白马宾馆的当晚,还遇到了一个骑摩托的,说他已经去了纳木错,然后又回来,我问为什么,他说得回来加油,这个理由我也不知道是否是真的。我看他们是两个人共一辆摩托车,带着很多的行李,还带了一宠物狗,过了当雄以后,以后再也没见到他,也不知道他们具体路线往哪。

临出发的时候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雪粒、雪花,直到11点多快12点才出发,反正一开始这个阶段人的情绪人的体力都还不处于亢奋的时候,多少有点前途未卜的感觉,结果一上车,一迎风走,呼吸又顺畅起来,人也没那么累。没多久就来到了景区收门票的大门处,可是这次没人管我要票,直接就骑过去了,上一次2016年则是费了很大的口舌解释说我不去纳木错,我去班戈,然后才让我免票通过。

一路上行,一路纳闷,为什么不收门票了呢?

没多久,同伴发短信给我,说他遇到两个从垭口的骑摩托车的,说垭口积雪过不去。我觉得有点夸张了啊,我说我们再骑一会,可能一个小时后到那里正是处于温度比较高的时候,雪应该已经化了。

一路上行,慢慢的发现路没有像以前那么陡,而是比较缓的,也不像以前的那样直直的往上(我们之前担心上那根拉陡坡会不会把电机给烧了)。现在就变成很舒缓的之字路,应该是道路改善了,果然后来我到纳木错乡,问人家,人家说是2019年改造,就好很多。

11点半从当雄白马宾馆出发时,雪已经小下来了。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开始爬坡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图中右则谷底的路是过去的直上直下的老路,十几公里没有一点缓冲,鬼见愁。
接近垭口时路面已经几无残雪了,顺畅通行。
13点半来到了那根拉垭口
接近5200米海拔的垭口低温风大,没有过多停留,最后远眺纳木错那一抹蓝,便快速下坡了。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两点钟到达纳木错乡,进来路边这家饭馆,河南夫妇开的:两人都很热情开朗,兼营住宿,洗手间都有热水洗手,房间明亮干净,强力推荐给大家

在老王家常菜饭馆里还偶遇了一个司机,应该是那种带着旅客游玩的包车的司机,从他那里了解到,扎西半岛目前并没有开放。嗯,这样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门票处不查我门票了。

在这里吃饺子、充电,然后就继续出发。

本来是有点想骑到班戈的,但发现路上风到是不大,但是温度挺冷的,到了青龙乡以后六点多,要到班戈还有90多公里,太赶,而且确实还是有点疲倦,不想走了。

按照我们过去的经验,人一两天内过渡高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要说身体完全适应高原环境的话,得要一周时间,所以这骑行的前两天还是比较困,比较累,打破了原来的常规的在家里午休啊,正常休息的情况,正常吃饮食的情况,就要重新适应,所以头两天一般就比较累的。

我们沿着纳木错北面走,离湖边很近,湖对面的念青唐古拉也很清晰,但是一心只想赶路,并没有过多的停留,只是在快要出纳木错盆地的时候,上坡的时候回看,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停车拍一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