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2:2023.5.22 再次从当雄到青龙乡  骑行里程130.49公里

青龙乡的住宿饮食条件很一般,你就把它当做你到了藏民区家里住的那种,不可能有热水给你洗澡洗脚的,能够刷个牙洗个脸就不错了,能躺就行了,要吃饭呢就吃甜茶和包子、藏面,但是确实还是没胃口。

在青龙乡住宿的当晚,又一次仰望星空,看银河星斗,看星明星暗。看这似虚还实似实还虚的星空,一包尿尿完的时候,人浑身哆嗦,管它虚虚实实实实虚虚呢,赶紧进屋。所以喜欢摄影这么多年也从来没拍出过像样的星空图。

七点半时还艳阳高照,一辆房车不知几时来到,没有交谈,也没注意几时离开,应该是奔往班戈去了。它到来时正好是天由阴冷转暖阳,所以我还是很欣悦,尽管我清楚阴冷还是暖阳不是它能左右的,但它的到来让我有兴致拍了一张暖意融融的图片,这就可以了。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3:2023.5.23 青龙乡到雄梅   骑行里程169.04公里

当时是计划从青龙乡到雄梅镇的。雄梅镇并不在317干道上,而是要进去七公里左右。后来发现,快到熊梅镇的时候,有了一个色林错的游客接待中心,房子是新盖的,
房子宽敞,条件相对比乡里要好。大家以后也可以不用进镇里了,来往多出十几公里呢,而且房子是普通的民居,不如接待中心这里暖和、宽敞。

当晚就住这里了,然后刚好同伴的后胎外胎有问题【
开始有了小鼓包和小洞】,看来有点撑不住,所以当晚需要换把前后胎对换。

但是拆后轮是一个大工程,因为我们电动车的后轮是通过很大的螺母锁上的,如果没有有力的扳手很难拆下来,当时用了我的小扳手,只能拆了一边,还有一边很难拆下来,费了很大力气,搞不定。好在我们求助了当地一个修摩托车的帮我们搞,最终在12点前把问题都搞定了。

考虑到今天骑行的路程比较远,光告晚上充的电有可能不够,所以在青龙乡我就把太阳能板给架上了,也算是开始正式的太阳能之旅吧。

快要出发时房东也挺好奇的,来看看我的这个车。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这一天啊,应该说天气非常不错,尤其整个上午天气晴好,骑行愉快,然后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龙木错,当时的龙木错碧蓝碧蓝的,耐看而悠远,非常激动人心,这就是我印象中的西藏,这才是我心里的西藏。
难得两车同框
我们很快的中午一点多就到了班戈,然后找地方充电,不是太好找,很多他们的那个店啊,临街的经过了一个小的太阳房才到外面,充电拉线挺远的,我们两个人的线连起来才够长度。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出班戈就是上坡,上坡没多久就可看到这牌牌。
中午充电吃饭大概休整了一个多小时后出发,骑友先出发,我后出发。出发后大概37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可以充电的,但是我觉得距离太短,就没充,继续往前走。

大约在50公里处赶上了同伴,他在那里停留,是车胎有点问题。他让我先走,因为他已经找到了漏气点,补起来没不是问题。

【本次骑行由于我带的电池容量比较小,并且太阳能板的效率也不是很高,总体来讲在获取电能和存储电能方面比同伴的弱了不少,在路上一直在担心没电,一直在想办法省电或补电,简单说就是开源节流。低速缓行是省电的一个重要办法,所以我是尽量慢行,这样的话我就需要更多的骑行时间,所以一般我会不停留,如果不是遇到重大问题的话】

此后今天我就一直在前,率先来到了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并决定就住下了,不再往镇里去了。可能在我安顿下来把车推进屋里的时候就伴也已经到了,但因为我没及时告知,也没在路边守候,可能就在我在屋里的时候和他错过了,他就超过了7公里,然后又再折回来。后来发现折回来是明智的,因为这地方房子足够开阔,能摆开折腾这个车子,调换前后轮内胎、外胎。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4:2023.5.24 雄梅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到尼玛  骑行里程246.99公里
(地图距离228,我途中进了措折罗玛镇,还拐进了一些湖泊)

雄梅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到尼玛县地图距离是228,但由于途中我进了措折罗玛镇,还进了一些湖泊靠近去看风景,所以整个骑行里程是247公里,这是本次骑行中最长的单日距离。

所以尽管出发时管充满了电,尽管开了太阳能板充电,但按照预估,这不足以支撑这么远的距离的。所以尽管在途中100多公里处的扎根藏布服务区充满了电,后面140公里还是有点电不够,为了保险起见拐进了措折罗玛镇去充电。因为当时以为怎么也是个镇嘛,怎么说应该也是有电网供电的,结果到镇上一看傻眼了,一片萧条,过去盖了一些房子接待游客的现在都是没人管理空置着。镇zf也没看到什么工作人员,倒是看到了一些在那里做镇府大院门面工程的施工队,他们这有柴油发电机,但刚开始我也不好意思问能不能充电。

后来实在没办法了,我都已经整整转了好几圈,就是没找到充电的,并且也问了派出所,他说这确实没法充电,你还是到镇府那里去看看吧。我又回来,这一次我就跟工程队老师傅打招呼,我说这镇镇府能充电吗?老师傅你看看吧,应该是没法充,我转了一圈,确实是没法充电,然后厚着脸皮跟他们说,那你们的这个柴油发电机功率应该够大吧,我搭伙充一会电可以吗?他爽快地答应了,我就一直充满电才走。

最后要走的时候我留下了一袋小吃给他们表示感谢,因为我觉得要是给他们现金或者给他们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的话,那点钱估计他们也不会收。

到达尼玛县城的时候天还是大亮着,但是这个县城到处在修修挖挖断路封路,同伴给了我酒店的地址,我按照地址导航导,人都晕了,几经反复,几经打听,最后总算是走出了鬼打墙的困局。这次对尼玛的印象负分。

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的平射的朝阳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接待中心后面的山上有溪流,溪流的水不凉,我怀疑是地下的地热水。当晚房间里也很暖和,不似青龙乡那样冷,可能是这里的房子都是现代的钢筋水泥楼,封密性好。

游客接待中心出发后37公里处有个村:江雄村,有电,有店,可补给。江雄村14公里后便是错鄂错,这里风景不错,湖水清甜,有鸟岛,2016年9月初在这拍了不少鸟图,这次没看到多少鸟,可能是气节不对吧。
详见 DIY双驱山地电动自行车,单人骑行阿里南北小环线(2013)、中北线、丙察察(2016/1356楼) - 第143页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

隔了7年,再次见到错鄂还是很兴奋,远观近看,各种角度欣赏,末了我还像上一次一样兴冲冲地离开大路,靠近它,却没能像上一次一样尽兴而归,总觉不到过去的感觉,感觉不到上次的那种绝美感,那种空灵和纯粹。

是隔了七年/老了七年的原因,还是差了气节的原因?不可知,不可考,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人不能两次跳进同一条河的情况吧,时过境迁,多少往事不可追,只能回味,罢了罢了。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首先跃入眼帘的还是那一抹蓝,还是那蓝中的一山黛色,那山我一直觉或许便是西极蓬莱,住着神仙,又或是海市辰楼。
错鄂和色林,比邻而居,在地质纪年里,它们应该是有过一体的相容相通的;西行方向,错鄂在左,色林错在右。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补充一个信息:距离色林错游客接待大约105公里的扎根藏布服务区有电有电。
当时在这里没有拍照片,吃饭充电一个小时后又继续前行。

离开扎根藏布服务区不久便是恰如错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此行第一次见到路上有这么多的尘土,也见到扬尘掠过路面,当时很惊讶,后来到新疆民丰路段才知道这是连小巫都算不上。
拐进措折罗玛镇
太阳能阵列似乎已成了摆设
人去楼空的景象
门面工程
我搭伙充电
达则错
看见这样的路我抗拒不了,总想到湖边走一走,结果现实比较残忍,颠簸不已,怕太阳能板车受损,作罢。

当晚做尼玛县城宾馆洗了个热水澡,十八天洗五次(拉萨1次,尼玛1次,改则1次,民丰2次)

今天被迫进行此行的第一次野外露营,发现了两个致命的问题,也是天意安排的吧,要不然等到进入羌塘才发现问题的话,那就真的麻烦大了。

candid 发表于 2023-6-11 17:50 D5:2023.5.25 尼玛到阿索乡  骑行里程119.52公里今天被迫进行此行的第一次野外露营,发现了两个致命的 ... ...

非常详细,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