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5:2023.5.25 尼玛到阿索乡  骑行里程119.52公里

虽然是在尼玛县城宾馆充了电,但其实早在羊八井到当雄的路上已经悲催的发现有个电池故障了,只能充放大约50%标称容量了,原先总57AH容量的电池本就嫌着不够,现在更是捉襟见肘了,阳光晴天平路顺风最多130公里,要是阴天,再有个逆风,那就不到100公里。

今天能达到119公里已经是比较幸运可观了,但仍然不敢冒险骑到阿索乡,在距离乡上4、5公里的地方扎营了。

尼玛县城进来难,出去也难。

今天出发的时候就遇到了长长的军车队,还有一些民用的社会的车,都挤在县城接头堵截了。不得已,我掉头走了一个非常规的小道出来了,等到10点左右我骑行到一个比较高的垭口以后,军车队才姗姗来到,垭口应该是距离县城有十来公里的地方。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没多久,同伴也来到了,并在前方不远处让我给他拍视频和图片,如此我也就乘机出个镜。

这一天上午走的还算惬意,甚至在骑行的过程中浮想联翩,诗意和思辨齐飞。
。。。。。。
你看着天上白云悠悠,不是什么乱云飞渡?地上也是没什么飞沙走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呼呼的北风吹、南风吹,把骑行者吹得风荤八素的。为了在行进中稳定高速运行,必须向西向南倾斜身子,双腿不乱动,双手扶着车把,捏着车闸,摸着油门,都要做到随时微调,如此才能保证出稳定的高速的行进状态,否则车头晃,甚至摔车。这不得不叹服人体真是个最智能的最敏感的一个系统。

天上的蓝天白云,在地上的映射是光斑和光点,我就在这光斑和光点之间接受了大阳神的滴灌,运气特别好的是漫灌。在接受漫灌的时候不觉珍贵,在接受滴灌时,才知道那是救命稻草。
。。。。。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当时还在胡思乱想:当下流行的一个热门话题AI,我一直在想,有的人担心AI会替代人类,或许在我看来还是有点早了,有点杞人忧天了,然后当天我就想,它要能够造一个两轮车,让它自动充电,完成从拉萨到阿里或阿里到拉萨的这条路的骑行,无需人工干预的智能的完成这,那我就服,我就信AI会替代人类。
。。。。。。

然后又想到人在这大自然里这大环境下其实非常渺小的,你就是再把王明阳的哲学心外无物再怎么样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怎么样的调动性人的积极性也不太可能真的对抗大自然、大规律。但是王明阳的心学说可以当你在困境当中,当你在绝望当中,当你在弱势当中,当你在幼小的阶段,需要它,信奉它。心学的出现,以及受到江南地主绅士阶级的吹捧,受到文官体系的吹捧,就是他们对抗皇权、制衡皇权的一个理论支撑,我觉得啊,所以它有它的发展的必然,后世不少人吹捧,被日本人吹捧,包括在台湾还有个阳明山。

而另外一位姓王的王夫之,在明朝末期,湖湘学派的鼻祖,这一派的思想可能更为辩证唯物一些,这一派的宏观视野和格局会更大一些,不仅仅局限于自己心头的那点事,不偏激,不乖戾,不钻牛角尖。湖湘学派流传下来,影响了也是一代代的人,其中典型的代表,比如教员啊,教员的教员,这些。

晴雪满竹 发表于 2023-6-11 19:41 非常详细,楼主加油。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加油!
好贴   加油   第一次见到这条线路的帖子
好帖,技术细节是最宝贵的经验,别略过不表

详细写出来,给后来者提供有效经验
  • candid 嗯,既然是太阳能动力骑行啊,那么一个是电动车,这部分不用多讲了,常规的,大家都知道功率前面我建议过一千瓦左右,足以跑任何路况了。 那主要的是太阳能部分,太阳能部分呢,我们这次是有行进当中获取太阳能的太 ... 2023-6-12 20:04
垚圭土 发表于 2023-6-12 14:07 好贴   加油   第一次见到这条线路的帖子

谢谢您观帖,我继续加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南迦巴瓦的风 发表于 2023-6-12 17:43 好帖,技术细节是最宝贵的经验,别略过不表详细写出来,给后来者提供有效经验 ...

那主要的是太阳能部分,太阳能部分呢,我们这次是有行进当中获取太阳能的太阳能板车,还有一个是停下来的时候摆放的便携的太阳能板。总功率,我和骑友同伴是差不多的,我的行进太阳能板车的发电功率大概是250瓦,比较好的状态的时候,然后便携部分应该是150瓦到180瓦,总体能有400瓦左右。而骑友的行进部分的太阳能板车功率能够达到300瓦,便携的可能有一百二,而具体的数据我不太掌握,大家可以关注他的帖子,他的帖子应该是在游记攻略那里有。

但是实际骑行当中主要是在行进当中获取能量,所以我这方面就有点吃亏,如果我们晒着太阳时间是一样的话,我获取的能量要比同伴的少一些。然后加上我携带的电池容量也小一些,并且有个电池还不太正常。同伴友带的应该是80AH,我带的应该大概是有50AH,如此在出发的时候初始状态携带的能量方面都比我好,这就在骑行过程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和灵活性,所以在次骑行过程中我有三次借用了同伴的电池电量。由于这个初始状态携带的能量不一样,而且在骑行当中获取能量的能力也比较弱,所以我在这个骑行过程当中呃,主要属于慢骑为主,然后要兼顾一些拍照(我这人就是容易被风景控制住了,一看到好风景就拍个不停),行进当中速度慢一些。

刚刚遇到一个小插曲,让人哭笑不得呀。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同样的两个字,今天晚上就变成了敏感词。

电动骑行十周年:拉萨-改则-民丰

D5:2023.5.25 nima到阿索乡  骑行里程119.52公里

到了下午四五点以后,太阳弱了,多云了,然后风又大,所以呢,电量急剧下降。关于目的地阿索乡呢,被路遇的修路人以及同伴告知没有电的,无法充电的。心里一下就拔凉拔凉的,前途未卜啊,路上尽量的小心翼翼的慢行,尽量的想多晒点太阳,结果是再怎么样晒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晒不了多少,所以今天真的走不到乡上了,不敢冒险走,万一走不到,前进也不是后也不是,所以就早早在物色能够扎营的地方。

也是在这里遇到一队浩浩荡荡的军车总共(这是第二次,此行中像这个规模的遇到三次),通过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时间,先是两个士兵开道,我们两个站在一块聊了好久,我问这是不是例行的训练,他说这个是秘密,不能说。我知道当时阿三要把G20议放在克什米尔召开,可能我们这边也做一个相应的表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