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诚信重于泰山:迟来的行走三界~虔诚朝拜帝王之山

诚信天下,一言九鼎,都说诚信重于泰山。人之本,乃诚信也。简单曰,诚信,既要讲诚,也要讲信。何为诚?何为信?诚,乃诚实,要做一个不欺骗他人,对朋友亲人坦诚相见之人。信,乃信用,答应别人则要做到,不可嘴上一说而无实际行动,否则,就成为不讲信用之人。讲诚信之人,谦之有礼,诚实守信,受人尊重。而不讲诚信之人,小人之腹,口是心非。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诚信”可以说是立国之本。国家的主体是人民,国家的主权也归于人民。中国自古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明训,这些话至今仍然是至理名言。对于每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个人以诚立身,就会做到公正无私、不偏不倚,讲究信用,就能守法、受约、取信于人,就能妥善处理好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2021年9月6日,五年内不走泰山承诺解禁期结束。本答应孙文哥国庆假期前做临时导游,第十一次去走东岳泰山。但因工作原因暂时搁浅。2021年11月再次计划徒步泰山,后因疫情影响,退车票退客房出行计划无奈的再次未遂!2022年春暖花开季节,第三次启动上泰山,不成想新冠疫情泛滥,搁浅搁浅继续,这或许就是好事多磨吧。2023年春节后新冠结束,各地旅游恢复正常,泰山景区自2023年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免费预约开放。工作期间也实时关注景区信息,发现周五六尤其是中午至晚间登山游客甚多。于是准备避开客流高峰时段,选择周五早晨上山,也是为了多看看山上的人文历史和石刻。2月23日我发布了3月23日至25日泰山行临时通知,最终十位朋友爽快赴约。我们先安排预订车次,虽然出行只有十位,因各自都有工作只好分三批前往。住宿出现男女单数,预定酒店选择了丁格曼酒店两套标间和两套山景三人间。泰安城内打车、骑行电动单车双选,电动单车有三种,美团、青桔和小遛(美团价格便宜,速度不如小遛)。

经典Z30背包,这次装备除去换洗衣物、洗漱用具、茶具、户外三宝,还带了扁带(心大!准备走傲徕峰~扇子崖~悬羊道)。

非节假日出发,车厢被我们第一梯队六位占领了。

时间和距离不是问题,而是您准备好没有,想不想去!两小时八分钟抵达泰安站。

到站车次接近中午,出站赶时间,放弃骑行电动单车,六人两组分别打车前往酒店。

预订的泰安迎胜路丁格曼酒店,地处居民区方便饮食出行条件尚可。

安排好住宿,几人徒步去午餐。附近的迎胜路煎饼卷大葱店拆迁了。登完泰山再去东岳店品尝吧。

小重庆老火锅店午餐。2016年9月泰山国际登山节期间,我和马哥就在这家曾经晚餐小酌过。

豪爽不拘小节或许也是坏习惯,总喜好和服务员聊天,问服务员老顾客能不能打折,服务员说您是老顾客也不能打折,但,可以送两道凉菜。

泰安城分天界、人间、地府三界。天界指红门之上~中天门~南天门直达玉皇顶。人间指红门之下~岱庙~奈河东岸泰安城,岱庙旁的通天街即是通往天界的地方。地府我们大都知道酆都鬼城,泰安蒿里山为地府却鲜为人知,自古就有“上有长安,下有泰安”之说,泰山神主管生与死的神权历史,可上溯至先秦时期。除了“魂归蒿里”的传说,蒿里山下还有一条中国最最著名的河:奈河!奈河发源于泰山黑龙潭,黑龙潭分阴阳,以北为天界,以南为人间,奈河流入地府。奈河上原有上下奈河桥,现已改名为上河桥,下河桥。原黄泉水库改名为黄前水库。

饭后趁着醉意胆大,骑行共享电动单车,我们先去所谓阴界之门奈河桥。

非常规范,也是为了安全,大家骑行中戴上了头盔。

奈河西路桥头,通幽亭。通幽:①谓与神鬼交通。②通往幽胜之处。此处此景这里当选择NO.1。

前往岱庙(东岳庙)游玩。三月份泰安岱庙免票。

岱庙又称东岳庙、泰庙,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市境内,是古代帝王奉祀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场所。始建于秦汉,拓建于唐宋,金元明清多次重修,是泰山上下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建筑群。岱庙建筑按照帝王宫城形制营造,城堞高筑,殿宇巍峨。周辟八门,四角有楼,前殿后寝,廊庑环绕。其主体建筑天殿采用中国古代建筑最高规格建造,重檐庑殿顶,为中国三大宫殿式建筑之一。殿内绘有宋代大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是弥足珍贵的文物瑰宝。岱庙内碑碣林立,古木参天。今存历代碑碣石刻300余通,素有“岱庙碑林”之称。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刻石~秦李斯小篆碑;有充分体现汉代隶书风格的“张迁碑”、“衡方碑”;有晋代三大丰碑之一“孙夫人”碑:有形制特异的唐“双束碑”,以及宋至清历代重修岱庙的御制碑等。而历经几千年风雨沧桑的“汉柏”、“唐槐”,则为岱庙古树名木之最。

三十六年后重游东岳岱庙。

岱庙有二棵银杏树,每年晚秋适合观赏。

醴,薄酒,泉水的味道似薄酒,叫醴泉水,又叫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