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3端午狼塔cv六日重装速穿纪

2023年端午期间,暗香、果冻、黄大哥、五岳和我五人组队一路翻越群山,横渡峡谷,用时7天完成了狼塔c+v线:本次行程全程187km,爬升11033米(海拔已纠偏),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全程用时7天(期间被水困了一天,哑巴家休整半天),实际用时6天完成。全程翻越九座达坂,依次为:白杨沟达坂3850米、库拉阿特藤达阪3700米、蒙哥特开曾达阪3950米、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3767米、哈尔嘎腾达阪3844米;乌拉达坂3480米、夏热达坂315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天格尔达坂3760米以及桥楞格尔达坂2500米。

本次行程特殊难度:

1、因为是端午期间,正值冰川化水期间,台河水流相对其他时间都比较大,按照哑巴家大姐的说法,接下来几天还会更大,直到7月中旬会暴发山洪一次性把冰川都冲下来,后面水就会变小了。2、蒙达坂上的冰雪刚好处在雪刚刚化冻,但是还没有完全融化,几乎没办法下脚。部分冰川下面甚至有暗河,不小心踩下去会有危险。再过一两周这些雪都会融化,露出下面的石头,路就会好走。3每年狼塔路线上的牧民就是端午前后刚刚开始进去,所以路上的木桥基本都是坏的,牧民进去之后会慢慢把这些坏的桥修好,所以我们这次进山几乎所有的桥都是被大水冲毁的。

特别告知的经验:

1、做好全程走野路的准备,如果你觉得路上路迹不明显也不要怀疑,路肯定是对的,狼塔的路就是这样的。

2、一定要做好防沙,全程大部分地方都有小碎石,而且是很尖锐的那种。很容易落到鞋子里那种,我本次行程至少在路上拖鞋倒沙不少于40次,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已经忍到不能再忍了才脱的鞋子。

3、过河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可以的话一定要有队友一起。台河水大的位置真的能把人冲走。

4、台河索道已经断了,大概率以后也没人去修了。如果水小强烈建议拉绳子过河,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再考虑走索道横切的路段。那段滑坠的风险肯定比台河水要大。

5、尽量不要喝路上的生水,尽管台河水看上去很清澈,但是上游无数的牛羊粪便都会汇集到河水中,很多马匹在过河的过程中更是边走边排泄。这样水里会有很有可能会有寄生虫卵,后面可能会肠胃炎,我这回也就中招了。

本次队员介绍:

2023端午狼塔cv六日重装速穿纪
暗香:来自山东淄博,巾帼不让须眉,体能绝对超越大部分男生,性格坚韧顽强,我心中花木兰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大哥:胆大心细,乐观开朗,重情重义,重装坦克型选手,每次走的最轻松的都是他。

五岳:温文尔雅,实力强劲,本来准备一个人独自穿越,背负将近40公斤,相机、卫星电话及各种装备一应俱全,安全感拉满。

2023端午狼塔cv六日重装速穿纪
果冻:真正的人狠话不多,体能上限我还没有摸到,口头禅是你们先走,等等我跟上来。
具体行程安排:

D0:长兴-南京高铁-南京机场-地窝堡机场-大水罐起点前牧民房
D1:大水罐起点前牧民房-小冰湖营地-白杨沟达坂顶-白杨沟达坂后山半山临时营地
8:35出发,22:30到营地,28.5公里,拔高约2100米,全天徒步约14小时。
D2:白杨沟达坂后山半山临时营地-马鞍营地-马鞍营地下河谷营地-河谷营地-空中栈道-台河河谷-台河索道前方木桥冲毁处
8:00出发,13:30到营地,11公里,拔高约470米,全天徒步约5.5小时。
D3:台河河谷木桥冲毁处-下撤遇到后队-小树林营地前方木桥冲毁处-老虎嘴-棵树营地-库达坂顶-小树林营地前方木桥冲毁处
6:30出发,21:30到营地,21公里,拔高约2017米,全天徒步约15小时。
D4:小树林营地前方木桥冲毁处-下撤到台河河谷-小树林营地前方木桥冲毁处-小树林营地-小冰湖营地-蒙达坂顶-哈达坂顶-哑巴家前方河道峡谷过河点
8:00出发,23:00到营地,26公里,拔高约1930米,全天徒步约15小时。
D5:CV线交汇处前方河道峡谷过河点-哑巴家-夏热达坂顶-鸡爪岔营地-绿湖前五公里临时营地
12:00出发,21:30到营地,31.5公里,拔高约1300米,全天徒步约9.5小时。
D6:绿湖前五公里临时营地-绿湖-乌拉达坂顶-五星河谷营地-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前方五公里临时营地
7:30出发,22:00到营地,32公里,拔高约1416米,全天徒步约15.5小时。
D7: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前方五公里临时营地-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天格尔达坂顶-乔达坂前河边五星营地-乔达坂-林场出山口车接处
7:00出发,20:00到营地,37公里,拔高约1800米,全天徒步约13小时。
D8:林场出山口车接处-庙尔沟-八一钢铁厂--乌鲁木齐火车站-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狼塔出行装备:

帐篷一个,内帐外帐(knot)。
背包一个(小鹰38L)。
蛋巢一个(naturehike)。
雨披一件(bluefeild轻量雨披)。
羽绒服一件(黑冰)。
抓绒裤一件(迪卡侬)。
跑步短裤
袜子三双,一厚两薄。
眼镜一副。
冲锋衣:始祖鸟beta ar
裤子:始祖鸟 gamma lt长裤。
凯乐石薄抓绒。
Nitecore充电头灯一个。
充电宝1万毫安2个(Nitecore)。
黑夜太阳能(14w)。
兄弟3000t
北斗海聊
气罐中号一个(脉鲜)。
脉动瓶子2个
BD铝合金折叠登山杖一对。
大檐帽一个(杂牌)。
HOKA 羚羊5goretex低帮越野跑鞋。
抓绒手套一副(迪卡侬)。
洗漱用品。
高驰APEX PRO手表。
手机手表充电线。
身份证。
羽绒睡袋B700。
常用药品。
现金500元
拉力250kg、5mm大马力绳
加食物总重13.5kg,加水大概15kg

与狼塔的缘分

还记得那次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去贡嘎的时候,小N和我说他前一年刚走完狼塔,而且是7天走完的,当时我是佩服的不得了。加上这条路的开山鼻祖王铁男还是遗忘的老师,遗忘也给我详细普及了这条路线的难度和特殊性。导致我一直心驰神往,心想着第二年可以国庆组织大家去,结果后面就是疫情,组织了几次一直没成功,其间自己体能也有提升,也就把最初7天的计划提高到了后面的五天计划。

去年,网上发帖组织去狼塔,结果陆陆续续组织了20个人意向队伍,结果新疆直接封到了国庆,结果只能取消等待今年机会。
今年上半年一切慢慢向好,狼塔那边封的也没有那么严了,新冠疫情的阴影也逐渐褪去。5月份的时候,单位都在组织疗休养,我抖了个机灵没去换了3天假期,加上端午节三天假和一个周末,正好凑了8天假期。然后订了机票,准备出发。
等待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为了狼塔期间也组织了各种拉练,比较大的是2天的重装五台山和一天的重装武功山。然后静静等待出发。
原定铁杆队友很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有办法参加,自己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单穿(事后证明这个想法水大的时候基本不太可行)。

还好在出发前两周,队友陆陆续续联系我说确定一起走,最后确定了五人队伍,因为五个人计划的时间不一样,后面又分了两个队伍:暗香、果冻和我一队计划走五天,黄大哥、五岳一队计划走9天。

6月16日,星期五,因为原计划是下午17:40南京飞乌鲁木齐,所以中午下班之后就直接回家收拾了装备去了高铁站,买的是13:20的机票,到南京是14:20,本来坐s1轻轨到南京机场正好一个小时,机场安检时间刚刚好。

结果到南京后收到短信说航班延误到了7:00,还好到乌鲁木齐的时间没有太晚,大概是飞机后面加速了,所以到的时候是23:18,因为行李没有拖运,所以没有耽误太多时间(暗香他们反映新疆机场拖运行李将近会耽误一个小时,所以我就没有拖运)

到了机场时候见到了五岳,期间还接到新疆的电话,接起来才知道是昌哥安排的惊喜,叫了机场的乔大哥来接我。

没有太多时间相聚,短暂寒暄之后我们与队伍汇合

2023端午狼塔cv六日重装速穿纪
见到了本次的队友和司机马师傅,马师傅见面就给大家一人发了一瓶可乐,说我们走线用的到,不得不说马师傅确实是考虑周到。(这里着重介绍本次驾驶员马师傅,我也是强烈推荐,我们这次去是700,回来是500,马师傅的车是一辆7座长面包车,放大包一般可以坐5-6人,马师傅驾驶技术也比较到位,人很负责,对狼塔那一带也比较熟悉,去的话可以找他,电话13289008158。)

然后我们就出发前往狼塔起点了,因为我也是第一次见五岳和暗香,路上大家又相互认识了一下,虽然是后半夜,但是大家都很兴奋,一路都在聊天,没怎么休息,大概四点就到了起点。

和马师傅告别之后,我们就在路边找个牧民房休息了。
D1:大水罐起点前牧民房—小冰湖营地—白杨沟达坂顶—半山临时营地

6月17日星期六,今天是行程的第一天,因为昨天晚上到得比较晚,所以大家也有意识多睡了一会儿,早上我们吃了梅老师给大家准备的蛋糕。我还啃了一个黄大哥给买的羊腿(黄大哥说来新疆一定要吃羊肉),然后我们就出发了

开始的路很好走,很平坦,基本上没有什么爬升,大家一路开开心心晃荡晃荡的就到了大水罐。

这时我感觉后背有点湿漉漉的,拿出水袋检查了一下,结果是水袋管子连接水管的部位在施压的情况下会渗水出来,为了不影响行程我就把水袋放在路边了,水袋还是好的,只要不是放包里,还可以用,正好包里还有两个可乐瓶和一瓶矿泉水,还有一个500ml杯子,这三个瓶后面也是我的主力饮水器具了。

过了大水罐没多久就开始过河了,一开始是过一些独木桥,后面就开始脱鞋过河了,到了水边黄大哥想都没想脱了鞋子就过去了,我看了一下也过去了,说真心话,第一次过河的时候我真的感觉水冻得脚疼加腿疼,看到队友们的表情,一个个也是咬着牙忍着(后面几天也不知道是习惯了还是忍耐力好了,反而没什么反应了)

就这么陆陆续续过了七八次河,因为水比较大,基本上后面都要脱鞋子过河,为了不影响速度,后面我也不高兴换溯溪鞋了,也就直接过河了。
2023端午狼塔cv六日重装速穿纪

大概到了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转出峡谷,远远望见远处的雪山,后面就不用在过河了,这边我们和黄大哥、五岳聚在一起,说我们要加速了,又互相交代了一下,前队后队就分开了。

后面就开始爬升了,一开始是那种缓坡爬升,爬升力度不是很大,但是将近十公里的路都是在爬升,一路经过草原花海、草甸、冰川,拨开崇山峻岭,最后终于到了白杨沟达坂脚下。

一开始走白杨沟达坂的时候,我感觉是不是走错路了,感觉就没有路,就像是在爬一座石子堆成的山,哪里都好走,哪里都不好走。我看了一下海拔,也就将近600,心想应该一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没想到上面的路一路弯弯绕绕,路迹难寻,这点路硬生生走了三个多小时,难怪叫做劝退达坂,确实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