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2085 | 回复:241

钻出密灌已是12号台楼根下,又是一个因拉不开机位没法拍照的敌楼。

12号台距13号台很近,最多不过50米吧,在人迹罕至的荒山上,敌楼修的这么密,只说明一个问题:长城外侧的沟不深,地势也较缓,人很容易上来。为了确保防线的安全,只能加强这一带的防御力量。

12号台保存的也相当不错,完全可以与13号台相媲美。外型完好,内部虽有个别缺砖处,也都进行了修补,地面也铺着青砖。从15号台开始,一连几个敌楼都进行过类似乎的修复,这在我走过的野长城是前所未见,是要开发旅游么?也不像。不过真要是开发成景区,那可能就没有人来了,毕竟来这儿的人,看的都是野长城。

老慢拍的12号台内部,我拍的那张很不理想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前边说过,13号台那座山是这一带的最高峰,理论上说打那以后是一路下行,但山就是那样,它永远是起伏不断,而非一成不变,往往下降路上也有上升路段,有的时候还是不小的爬升,对于这一点,常爬山的驴友肯定都清楚。

出12号台就是个小上坡。老慢一步不停的向上攀去,我却再次停了下来:12号台另一侧没有拍照,是因为那边的树林离敌楼太近,没有拍照的位置,这边要是再不照张照片,就等于漏了这个敌楼,走长城说的就是一个都不能少,哪一个敌楼都要拍到,可真的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时刻放在心上。不过看着老慢孤独的背景,我先给他来上一张吧。

老慢孤独的背影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从12号台北侧城墙上看12号台,背景是13号台所在的山头,照片中能清楚的看见13号台一侧的断崖及城墙断茬

从稍远一点的位置再看12号台,背景能看到13、14、15、16、18号台,17号台应该为山体遮住

登上城墙的高点,乌字11号台(即长城遗产网上的乌龙沟堡12号敌台)出现在眼前,11号台与12号台的距离也不远,大约7、80米。也难怪这一带的敌楼修的密,山下的沟确实离着不远,一路下去地势也比较缓,看地形人可以很轻松的上来,不加强防御不行啊。

说起来11号台有点“个”。说它“个”原因有几点:一是我们所见的长城,一般都是沿山脊线修建,敌楼多设在山脊的高点处,毕竟戚继光发明空心敌台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常年360天,24小时不间断的有人驻守,随时随地能了望,以便及时的发现敌情,敌楼修在高处视线才好,才能发现更远处的敌情,只有站的高才能看的远;敌楼的第二个作用是作战,一旦有敌人进攻,每一座敌楼就是一个可独立作战,能长时间固守,直至援军到来的独立单元,敌楼建在高处,能增加敌人的进攻难度,在防御作战中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试想一下, 登上山脊和登至半山,哪个难度更大?因此古人修建长城就坚持了一个原则:以险制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走长城,基本上都是沿着最高最险的山脊走的原因。而11号台是个例外,它没有建在山头上,而是修在了距山顶几十米高的半山坡上,这种情况在以往走长城时也见过,但绝对只是偶然。

第二点“个”是一般的敌楼都比城墙高,如果从远处看,长城是一条曲线,一座座敌楼就是线上凸起的一个个高点。有人说长城是一条上下翻腾的巨龙,那一座座敌楼就是龙背上的一片片麟角。可11号台却比较低,明显比城墙低,远看就象缩脖子人似的。人们形象的称这样的敌楼为缩脖楼。这种缩脖楼在别的地方也见过,但绝对也不多见。其实这个敌楼还有一“个”,我们一会儿再说。

老慢拍的,11号台的照片

长城在前边山坡上拐了个弯,由南北走向拐向东北。我们说的那个缩脖楼——乌字11号台(长城遗产网上标为乌龙沟堡 12号敌台)坐落在长城拐弯处,不过这个敌楼即不是常见的骑墙楼,也不是并不罕见的附墙楼,而是建在了长城主体之外,的山坡上距主城墙大约6、7米处,由城墙伸出一道岔墙,将11号台与自己连为一个整体。如果从天上看,这儿的长城就象一个大写的Y字。也正因为11号台建在了主城墙之外的山坡上,所在之处比主城墙的位置更低,所以从远处看才有缩脖楼的效果,其实11号台的绝对高度一点也不低。

在我们走过的长城中,突出于长城主体之外的敌楼并不罕见,仅涞源的长城中这样的敌楼就有不下十几座,有人形象的称这种敌楼为哨楼。之所以建造哨楼应该是地形地势的原因之过,主城墙外侧地势相对较缓,但无一点的地方地势突然变陡,敌楼若是建在城墙处,就会产生很大的盲区,从敌楼里看不见远处的沟底,只将敌楼向外那么一挪,这一矛盾就轻而易举的解决了。不过一般的哨楼大多向外突出较远,三、五十米甚至更多,有的哨楼甚至与长城主体间并无城墙相连,而是孤灵灵的戳在那里,而11号台却仅向外突出了一小点,这也正是11号台的第三个“个”别之处。

从主城墙上看11号台

与11号台间隔不足10米的主城墙

我没能去11号台转一转,葫芦他们已经走远,老慢也马不停蹄的向前走去,我只好打消了进11号台看一眼的念头,心里还给自己找了个满有理的理由以安慰自己:看不看的吧,乌龙沟长城的敌楼都是一个模子,这个敌楼应该没有特殊。

拐弯后的长城是一个不小的下降,最低处耸立着的是乌字10号台,长城遗产网上标注为乌龙沟堡11号台。10号台外型保存的也相当不错,可以说是除了楼上铺房的屋顶及木质门窗不复存在外,其它部位包括铺房的三面山墙一点也不缺,当然,这部敌楼的局部也曾经维修过,从15号台一路走来,这是第6个维修过的敌楼了。但从我们看到的来说,大多属于小补小修。

引人注目的是,10号台外侧搭着一架铁梯子,以方便有人从长城外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