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第二天一早,刚5点外边就有了动静,原来是老慢要去西水泉打水。我急忙追了上去,本来我就计划今早去打水的,打水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我要“二探”乌龙沟堡。

我以前转过乌龙沟堡,去年暑期那次和老慢一块转的。这次之所以要“二探”乌龙沟堡 ,是上次我转完以后,回去等车时听老乡说,有房屋的那一片不是乌龙沟堡的全部, 乌龙沟堡的堡墙一直修到了西边的山顶上,那个山顶是全堡的制高点,日军侵华期间,还在山顶上修了炮楼。当时我就想:如果再有机会来乌龙沟,一定要登一登那座小山,看一看完整的乌龙沟堡究竟是什么样。现在真的又来乌龙沟了,正好还可以拉着老慢一起去,我企能放过这绝好机会,何况它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了。可一路我好说歹说,那家伙说啥也不答应,给钱都不肯陪我,别说三陪了,一陪都不陪。妈的,去年我陪太子读书,免费陪着你整整走了一天我走过的宁静安长城 ,今天这么个小山请你陪我你都不答应,“你坏,我不跟你玩了,我再也不跟你玩了,你拿好吃的哄我也不跟你玩了。”老慢还是无动于衷,没办法,哥只好自己去“探”堡。

“二探”乌龙沟堡我没有过多的拍照,有关乌龙沟堡两个堡门的照片为去年所照。

乌龙沟堡的西堡城门,额上是否有文字严重看不清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涞源有“两关、三口、四塞”之称,乌龙沟为四塞之一,称为“乌龙雄塞”。其名称来源于河北岸一块巨石,石中含有五条黑线如五条黑龙,古称五龙沟,后演化为乌龙沟。乌龙沟内拥内三关之一的紫荆雄关,外接通往蔚州的东团保古道,北接涞水的金水口,主要作用是防范从蔚州顺顺东团堡古道(即乌龙河谷)来犯之敌,兼防北面自金水口沿马台河攻入之寇。东团堡村北不远有村名卸甲沟,据说是当年北国的肖太后班师回朝,摘盔卸甲下马休息之处。可见早在一千多年前,这里已是连通中原与塞北大漠的交通要道。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独立团在“东团堡”苦战多日,一举全歼日军军官观摩团,留下了一世英名。

乌龙沟堡位于乌龙河南岸一块小台地上,有资料称堡城呈不规则长方型,也有资料说是近椭圆型,这两种说法其实都不对。准确的说,乌龙沟堡呈是标准的五边型。这座堡城,西南一侧靠山,西、北、东三面临水,属山环水抱,易守难攻的绝佳态势,同时又扼乌龙河与马台河(即108国道所走那条沟)两条沟交汇处,位置十分冲要,古人在此修建了乌龙沟堡。从而成为真保镇紫荆关路管辖的内长城防线上的重要一环。

关于乌龙沟长城,《四镇三关志》卷二〈形胜考〉记述:“乌龙沟下隘口五。乌龙沟口,堡城一座,正城一道,极衝。嘉靖二十四年(1546年)建。张虎石口,正城一道,缓。煤窑沟口,正城一道,衝。双坨兒口,正城一道,衝。忙兒沟口,边城一道,衝。上四口俱正德年(公元1491年)建。边城共6565丈,附墙敌台85座,空心敌台71座。隆庆五年至万历二年节次建”。《四镇三关志·真保镇军旅·营伍》记载:乌龙沟营,嘉靖二十三年设,把总官一员,领总管一员,额兵四百五十一名。《河北通志稿·关隘考卷一》记述:“明成化十五年(1480年)建立,嘉靖二十四年添修长城一道,二十五年创建堡城一座,东西门两座,今有把总驻防”。

更多关于乌龙沟的内容,请看我以前的游记《玩户外又遇灵异事,求腐败夜奔乌龙沟——涞源长城唐子沟-煤窑村段穿越

卫星图上看乌龙沟堡所处的位置

乌龙沟堡南堡门内侧

南瓮城门正面,门额上刻有“翊荆門”三个大字,意为“辅助紫荆关之意”,为万历二十一年(1594年)刻石。现匾上的字已被破坏,无法辨认

出南瓮城门,我沿城墙根向西山上拐去。路没有象想象那样一直贴着城墙走,而是很快就偏离了城墙,而且越偏越远,那是老乡种地的路,初始的路曲折而明显。一出梯田路变乱了,脚下的坡不算太陡,灌木也不太密 ,好多地方看着都象路,只是可能要稍稍的钻一下,这样的地方很容易走错。怎么回事?路为什么这么生?老乡不来,驴友们也不登这个小山么?细想想也是,一般的驴友来乌龙沟都是走长城,顶多走完了长城顺手转转乌龙沟堡,和我伞次一样,转的是有房屋的那一片,没事谁登这个小山啊?只有咱这样的喜欢刨根问底闹个明白的人才会来。“有病。”“病的还不轻。”

不知道哪条路是正路,我只好顺最明显的路向上走去,快至山顶发现不对,我已走偏了方向,转至山头的西侧了。好在此时距山顶已经不足十米高,一通乱钻,终于看见了石墙, 建在山顶上的石砌堡墙。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我现在的位置是堡墙拐角处,即山顶的西堡墙与南堡墙的接合部,拐角处的南堡墙已部分坍塌,剩下的没塌部分也被茂密的树木所遮档,我首先看的是西堡墙,西堡墙沿南北向的山脊线修筑,总体呈北高南低之势,从现存墙体看,堡墙宽3米有余,残高大约4米,如果算上顶部的碟墙,总高6米左右,墙外是几十米深的大陡坡,更重要的是这座山乌龙河谷一侧是连续不绝的崖壁,根本就没有上山的路这样的高墙,修在这样的山顶上,可以算的上是固若金汤了,战时即使敌人能侥幸从远处绕过来,也要面对眼前铜墙铁壁般的坚堡,面对守城军兵居高临下的弓弩和火炮的射击。不是无功而返,就是被消灭。

山顶西侧的堡墙

因年代久远,长约百米的西堡墙有的地方已完全坍塌,有的地方塌成了单边墙,但总的来说这堡墙还算是完好,城墙倒塌处有路,沿路可以登上堡墙的最北端,那也是这座山头的高点。

换心情,时隔一年再进山;走长城,煤窑村穿沙虎沟

从另一个方向看坍塌的西堡墙,倒塌处有明显的小路

再看西堡墙

堡墙对面,西堡墙防御方向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