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国道317色林错附近

巴木措

D22(5.21):尼玛~纳木错~安多

7.00从尼玛县出发,沿途会经过大大小小各种措(达则措、下归错、吴如措,恰归措,措鄂鸟岛等),这就是传说中的阿里大北线“一措再措”。

阿里不仅是中国湖泊最密集的地区,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我们随时可见到各种野生动物,如(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野马,藏原羚等)让你目不暇接。

大雪中来到一个如同大海般辽阔的湖—色林措,中国大部分湖泊的面积都在缩小,而色林措非常的神奇,近几十年来一直在变大,现在的面积已经超过纳木措,一举成为西藏面积最大的湖。

色林措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和昂拉措一样是鬼湖。虽然有可怕的名字,但湖水湛蓝,风景秀美,湖畔是美丽的高山牧场,年羊成群,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由于湖实在是太大,一眼也看不到湖的尽头,我们将沿着湖畔公路前行,一直会开很久,直到巨大的湖面最后变成一条望不到头的蓝色线条。

上午10点过那曲地区的班戈县,这是茫茫藏北草原上的一座小县城,也是阿里北线上的重镇。过了班戈县,一路都是茫茫的草原和一些零星藏族村落,不久将看到一个美丽的蓝色湖泊—巴木措,巴木措又为布喀池,意思是勇士湖,是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

再向前来到去圣象天门与纳木错的岔路,由于去圣象天门的土路雪后泥泞难行遂舍弃。穿过一段草原再翻越一座雪山垭口后,就能见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纳木措靠近最圣洁的雪山,有最纯净的湖水,自然与人文在这壮丽的天地间搭配,一个个浑然天成的美丽水湾,就出现在眼前,与那湛蓝的湖水相接,构成了天地间最美的画。

沿着纳木措湖傍公路一直向南行,欣赏辽阔的藏北草原,和不同角度纳木措的美景,令人陶醉。

出了纳木错驶上通往那曲的免费高速,服务区里洗漱、擦车、灌水、打热水、泡面,充分利用了服务区的资源。

那曲雨雪,堵车。离开后车辆渐少,晚上安多县街边超市旁驻车休息。

圣象天门

纳木错6

纳木错7

D23(5.22):

一早7点,天刚蒙蒙亮,从安多县出发,继续沿国道109往南。这一天应该是此次西藏行最艰苦的一天了。出了多安,超了十几辆大车,就来到了昆仑山,由于前几天的下雪,这里路面的冰多了起来。随着坡度渐陡,路面愈加结冰难行,转弯远远看见大车构成的车队连绵不绝,都堵在这里。小车纷纷上防滑链在大车边上缓慢通过。我也上上一条仅剩的防滑链,胆战心惊的跟车行走,车堵了一起又一起。走走停停,时近中午方到达山口,过山口阳面路上没了冰雪,提着的心才放下。但依旧堵车,由于缺氧心率一直报警,真担心过不去今天的坎。

翻过唐古拉山就不再堵车了,接下来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天完全黑下来到了不冻泉镇,加满油后就在不冻泉加油站过夜了。今天行车511公里。

翻越唐古拉山口

穿越可可西里

D24(5.23):

6.30出发,出了不冻泉镇旁边就是昆仑山。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山脉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之意。

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东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

翻过昆仑山口,一路下坡,随海拔降低,气温也变暖了起来。沿昆仑山大峡谷一路向下,终于看见了绿草,还有久违了的小树,白雪没了,路变平了,一路疾驰。

本来以为困难都过去了,然而醉氧犯困依然让我很是头疼。

过柴旦、茶卡,傍晚到达青海湖,夜露青海湖。行程790

D25(5.24):

6点出发,中午到宁夏白银,这里由于一场重大越野事故让我记住了它,看那光秃秃的山就让人想起失温在越野路上的21条鲜活的生命,梁晶、黄关军、……

G6进内蒙到乌海,然后G18,一路向东。今天车行1100公里,夜露内蒙鸣沙湾服务区。

D26(5.25):

今天出发直奔呼市,到呼和浩特接上蒋志伟继续上路,蒋志伟帮我开车,轻松不少,过了北京奔赤峰,打算直奔长春,由于错过了高速口,不得已只能经沈阳了,晚睡服务区。

D27(5.26):

早3点出发,到长春还不到8点,保养了车返家。

历时27天的西行就此圆满结束。一共花费11000元,其中油钱8300元,行驶170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