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吉林

27天17000公里自驾西行记

D11(5.10):萨嘎~巴嘎

昨夜下了雪,飞来的雪花中仿佛夹杂着时断时续的说话声,挑帘观望,路旁不知啥时停靠了辆大货车。早上冒雪整理东西,把气罐和一些登山装备打包放在路旁,以后基本也用不到了。

8.40出发。

从冈嘎到萨嘎的路是新修的柏油路,路况非常的好。临到萨嘎县有近4公里的泥石路,小抖一会儿过了桥就进了县城了。萨嘎是个海拔4300米的边陲小镇,是去往冈仁波齐必经的地方。

经过查藏拉山口(海拔4797),到达拉藏乡。途经新仲巴县城岔路口,新仲巴距离G219国道5公里左右,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仲巴,藏语意为“野牛之地”。啊

在仲巴K1621有一处观景台,风景不错。之后下坡转个弯,会出现一个沙漠,这就是雅江源沙丘,在这里还可以远眺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冷布岗日山峰。

风雪的路上捡了一个搭乘者,前期他搭乘摩托,太冷了扛不住所以拦了我的车。

到达马孜木拉检查站(海拔4900),要求检查边防证和其他证件。然后到达马孜木拉垭口(海拔5211).

路边左侧出现了公珠措,湖水面积很大,波光粼粼,之后到达公珠措垭口。

傍晚到达G219新藏线之重要节点:巴嘎村。巴嘎是去普兰的路口,左转可前往普兰。G219国道左边是圣湖玛旁雍措、雪山那木纳尼,右边是神山冈仁波齐。搭乘者在路口下车,他要去普兰,我则去了冈仁波齐脚下的巴嘎。

萨嘎县~巴嘎,540公里。和拉萨之前的川藏线相比,后藏线没有险峻的盘山公路和过山车式的上下坡路段,有的只是一望无际通向远方的坦途。概括来说,前藏线“险、起伏大”,后藏线“平、海拔高”。伴着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沿着冈底斯山脉一路往西,终于进入此行的目的地阿里。都说“无阿里,不西藏”,阿里你会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西藏,让你不虚此行。在路上,一直担心无缘目睹世界神山—冈仁波齐的全貌。但我的运气似乎一直都不错,初见冈仁波齐,它就掀开面纱,云雾散开,让我们有幸得以见到它的全貌真颜。今天就住在神山脚下,巴嘎小学铁栅栏外。

路上随拍

路边无名错

冈仁波齐

D12(5.11):巴嘎~狮泉河

8点出发,出发前吹前挡风玻璃的霜时烧毁了逆变器,用汽油炉做的方便面和烧水。

继续沿G219新藏线行驶,首先到达门士乡,加拉山山口(H4810),巴尔兵站,兵站是G219新藏线一个重要节点,前行3公里左转就是前往札达的岔路口。左转走X705县道前往并由远及近地欣赏札达土林。

扎达土林,是千年的沉积与辉煌里的苍凉

森林、土林、石林、冰塔林……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着各种自然奇观之“林”,但以景色壮观、气势宏大而论,没有一处能超过扎达土林的。

第一次见到札达土林的人们,大概都会以鬼斧神工来形容眼前令人震撼惊叹的景象吧。

扎达土林在西藏阿里扎达县境内,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蓝色湖泊,后来受地壳运动和高原干旱影响,湛蓝清澈的湖水逐渐蒸发消失。

随着水位线的递减,逐渐冲磨出各种像建筑物惟妙惟肖的形状与层高。这些屹立其中的黄土“城堡”、“碉楼”、“帐篷”、“宫殿”就是扎达土林内高低错落、形态各异的“林木”。

扎达土林气势磅礴,犹如堡垒般屹立在喜马拉雅山的怀抱中。

人烟稀少和相对闭塞的环境,使扎达土林得以保存较为原始的地貌,数十万年风雨的侵蚀,犹如神工鬼斧不间断的雕琢打磨,使它形成更为独特的自然地貌奇观。

因此,观看扎达土林的景色就像是在翻看一册发黄的画卷,阅读一本古老的历史。

那莽莽的黄土,苍凉的大地,还有随风来回漂移的云层,都给人以一种今古兴亡之感。

在这样一个时间都已沉重凝结的地方,抬头长时间地看云彩流动,令人产生一丝淡淡的怅惘。

扎达土林,千年的沉积,辉煌里的苍凉。那曾一度辉煌的,如今也成了残墙断垣,远远望去,难免感叹世间浮华就如云烟一般虚幻。

扎达土林低低匍匐在苍穹之下,又高高耸立于大地之上,风儿吹拂着高原,雨沿着山谷和峭壁一路追赶。

经过水的冲刷和风化剥蚀,扎达土林参差嵯峨,高低落差在200米到600米,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它整体的壮观的美,而细看它那被打磨而成的表面,则像嶙峋的枝干,像干枯的珊瑚,像纵横的路途,像皮肤上的褶皱,像一片树叶的纹理,这些都是它局部的美丽。

除了像各种建筑以外,扎达土林还被打磨成各种人物、动物的造型:万马奔腾跳跃、勇士驻守山头、僧人静坐修行、罗汉一字排开……

在不断变幻的光影下,这片高原仿若一个神话世界,各种样式的土林像是被注入了灵光,生动鲜活。

扎达土林,是景观的浩大,也是时间的深远。

土林下,掩埋着千年的神秘。土林上,飘荡着变幻的风云。一个世纪接一个世纪,它在变化、在剥蚀、在成型,每一条纹路都是珍贵的变迁记录。

有人说,时光把扎达土林的形态与光影,挣扎与浩荡,一一装订,供天地阅览。而万物,则在它的脚下重新回到了人间。

出了土林,要穿过札达县城,才能前往古格王国遗址。在这还享受了老人半价票优惠(百度车20,门票半价35),老李老矣?

在遍布荒漠和戈壁的阿里地区,有一个地方,

在历史的烟尘中诉说着曾经的辉煌,在今日的断壁残垣中守护着古老的秘密,它便是雄踞札达土林的古格王朝。这座城堡走过了近千年的风沙雨雪,依然巍然屹立。

进入古格王朝遗址,必须经过开掘于土林沟壑中的公路,公路盘山而上,两边是经过风沙雨水肆意雕琢的土林。

在象泉河畔,骄阳中的城堡熠熠生辉,驻车远眺,金黄色的古格王朝被土林环抱其中,自下而上分别是洞穴、佛塔、庙宇、王宫,布局井然,气势恢宏。据说最下层是平民们生活的洞窟,之上是寺庙,再往上是大臣权贵们的居所,最顶端是王宫。更为壮观的是在半山腰坚硬的沙砾之中,密密麻麻的洞穴数以万计,虽经风沙侵蚀,岁月沧桑,但经年不朽,这该是怎样的奇迹?

古格王朝洞穴,我们可以娓娓道来古格王朝的兴衰:王朝兴于公元9世纪,前后经历16位国王,到17世纪最终毁于战事,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灿烂的文明。但我们始终无法知晓它一夜消失的原因,这也正是它的秘密所在,这个谜团吸引着无数人的好奇。

顺着山势凿就的洞窟大小不一,结构不同,有的单一,有的复杂,墙壁上通常会挖一些小洞,可能用来摆放常用的东西。千百年来,这些洞穴成为了阿里地区一道古老而神奇的风景线。

当你走过这些洞穴,你会和我有着同样的疑问:古老的象雄人在洞穴里怎么生活?怎么繁衍?这些洞穴还有什么功能?这无数个问号等着人们去解密。

宏大、古老、神秘的象雄文明隐藏于千万个洞窟之中。一个个坍塌的洞穴如同一部古旧的书,记录着古格王朝的繁华往事。它的色彩斑斓的前世,需要我们穿越时光的隧道去探寻。而这些荒芜的洞窟,在象泉河畔,用我们看不懂的方式留存着过去的故事。

离开古格王朝,在导航上有几条路线可以选择。扎达城外的加油站。此加油站前面是一个岔路口,我们现在左转经S302省道往那不如、狮泉河方向。从此处到狮泉河全程:205公里,耗时:4小时。经过实地驾驶,这段路路况非常好,全程柏油路。若走G565国道返回巴尔兵站,然后再走G219去狮泉河就绕路了,完全没必要,另外G565路况太差,沉降路段太多,不想在走了。

离开加油站,先是行驶于土林之中,大约有30公里吧。这30公里的土林与昨天走过的G565国道有差不多,人员和车辆稀少。但仍然有不少新鲜的景观。可以随时找地方驻车赏景。

离开土林,一路平坦,直达狮泉河。在这看到了久违的树,应该都是人工栽种的。9点多用窝窝导航到公厕对面的免费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