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沙尘满天

离别的车站

D19(5.18):喀什~轮台~塔克拉玛干

喀什出发,左边是天山山脉,右边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离开喀什时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由库曲湾收费站入高速,此后一路高速。G3012平坦宽阔,路好车少,风景单调。大都是一望无边的荒漠草原,连光秃秃的山峦也少见。一上午都在路上跑,车外一望无边的戈壁滩,几乎没有什么景物,加之后来又起了风沙,天地一色,都是黄橙橙的一片,路边的指示牌成了唯一的景色。经阿克苏,中午到达库车县。库车县,古龟兹国,如今是维吾尔族聚居地,隶属于阿克苏地区管辖。地处新疆中西部,天山中部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库车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洞窟、烽燧、古冶炼地、古墓等文物古迹。我们只是绕城而过,匆匆赶往火车站。

目送大哥进站,我又转头上高速直奔轮台。沙漠公路的起点所在的轮台县,国道314从县内横穿而过,和塔里木沙漠公路相接。

轮台县曾经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轮台国所在,它曾经还有一个名字叫乌垒。如果说汉朝时期的西域都护府,熟悉历史的应该没有人不知道,而西域都护府治所就在轮台县境内。雄才伟略的汉武帝也曾经进行过自我批评,发过《轮台罪己诏》。明清至民国,轮台隶属于焉耆府(道)。

轮台前出高速直接向南进入沙漠公路,这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的第一条公路,通往民丰,全长565公里,1995年建成通车。

轮台县最为著名的要数原始胡杨,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胡杨林。

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央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性沙漠。

进入沙漠后不久大片的胡杨林出现在路旁,古木参天,苍髯虬劲,可惜不是秋天,胡杨林叶子没有发黄,否则更好看。再往前就是塔中油田管理段了。

进入沙漠深处,想象中的大沙丘并没有出现,公路两旁是三道绿化防线,梭梭和红柳将沙丘阻挡在十五米之外,很多路段沙丘在百米之远。梭梭丛中可以看到黑色的橡皮水管,沿线每隔一段就有一座水泵房,我们一方面感叹绿化成绩得来不易,另一方面又惋惜能亲密接触沙丘的地方不多。

为了珍惜这次亲近沙漠的机会,晚上就住在塔里木盆地6号水井房,与水房的老夫妇交谈,他们是陕西西安人,水房每年要连上八个月的班,下雪了就回家。每隔四公里有一个水房,每天晚上柴油机抽水(160米地下)到各个储水处,每天对管辖范围不同区域浇水,一个月正好一轮回,每天不得闲,油田绿化处不定期抽查绿化质量。这个水苦涩不能饮用,吃的水、米、面、蔬菜,都是公司运来。公司是油田的外包,所以水工们并不是中石油的人。每月工资2500,扣除伙食费,实得2000左右。因为没有电,所以没有冰箱,吃不上肉、蛋,也没有网,寂寞着呢。对水工师傅在这种恶劣自然环境下,把这段绿化保养得这么好,我只能表示赞叹和感谢了。

进入塔克拉玛干

航拍

塔里木盆地六号水井房

空中看沙漠

沙漠公路旁的梭梭林

第三篇  北方的空地

D20(5.19):塔克拉玛干沙漠~民丰~羌塘

7.00出发,上午有风,天气尚好,接近中午塔克拉玛干刮起了沙尘暴,满天飞沙。下午2点多到民丰县,开始了下一段无人区的穿越。

穿越羌塘的国道216民丰到改则段,这条路未来一定是一条网红公路。野生动物非常多,全程840公里全线铺装路面,难度很低,只是中间没有加油站。整个穿越从民丰县开始,购买油桶,身份证复印件(加油站备案)就可直接加油上路。

3点离开民丰,出民丰20多公里有个检查站,登记放行。一路沙尘伴随我到喇赤昆仑山,进入昆仑山区沙尘变小,但阵阵暴雪飘落,一路小心驾驶。昆仑山有两个检查站,手机都没信号,道路没有完全开通,所以检查站还处于无人值守状态。

民丰出来300公里,来到西昆仑的火山群,在这周边几百公里有很多火山口,在火山岩北部是黑石北湖,到此开始风景渐佳。帮达措、普尔措、骆驼湖依次陈列,继续前进就是美马措,再一次看到一批藏羚羊,在美马措西边是一排雪山,山谷里发育有冰川,2016年七月发生了雪崩,冰川以时速90公里冲向阿汝措,又流入美马措,导致美马措湖面扩张。

冒着一路的暴雪继续行驶70公里,道路右边出现了一个盐湖,藏北大部分湖泊都是盐湖,不知道那些动物是如何喝水。

在天色黑下来前在骆驼湖附近遇见一处废弃的工地,就住这了。工地的铁架子旁还有一只欢迎我的野兔。

风起塔克拉玛干

又一匹野牦牛

晚上驻地

D21(5.20):羌塘~改则~尼玛

早上起来发现昨夜下了很大的雪,路面也有厚厚的积雪,没法走了,只能期望有大车过来趟开积雪。只能接着睡觉,到10点多也没有车辆经过,只好自己想办法了,克服缺氧,气喘吁吁地清理开到公路这条道上的积雪,上好防滑链,费力不少劲算把车开到公路上了。防滑链就地断了一条,咂着胆子用一条链缓慢行驶一段,车的异响过大,遂卸下防滑链,靠路边静等大车趟路。中午过后终于迎面来了两辆大车,一路躲避大车,此刻的它怎么看上去那么亲切可爱呢。

赶紧沿着大车压出来的车辙,一路脱困而出。天空还时时有阵雪飘下,快到先遣乡时加上备用油料,扔了油桶继续前进。改则加满油,800多公里算是出来了。

从改则县城出发,今天的路况也非常好,公路两傍都是荒凉的草场和起伏的山峦,约一个多小时后便可见到一个蓝色的大湖—洞措,洞措在藏语里意思为“荒凉湖”。

其实洞措湖边并不荒凉,是一个大的牧民定居点-洞措乡,湖边有大片的绿色牧场,牧场中有成群的黑色牦牛和白色羊群,手机在这些地方也开始有信号了。

离开了洞措,一路还会经常一些不知名的各种小措(湖泊),中午到达藏北海拨最高的县城之一尼玛县(海拨4700米),尼玛藏语语意为“太阳”,是一个典型的以农牧业为主的县,由于旅游开发,这里已经有了比较好餐厅和酒店,也算够“繁华”了。

从羌塘出来一路上惊喜不断,路旁野生动物比比皆是,雪山环绕,漂亮的错一错再错,美不胜收。虽历艰险,值得!

尼玛县驻车驾校墙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