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追寻历史足迹,骑行太行三陉、内三关、平型关

走出纪念馆,顺石阶而下。取上车,骑不远,来到一个路口。碰到放羊倌,向他问路。羊倌说往前去,上坡路多,从左边路下去,都是下坡路好骑。他还说天黑前骑不到阜平,可以到神堂堡住宿。考虑到因修车耽误了不少时间,如果往前和阜平72拐路并上,还有许多上坡路。于是放弃原计划,改走X043县道。这条路是新修的,过往大货车少,比国道还好骑。从高向低处骑,一路好像都是在刹车下行,比较爽。

每天骑到下午2点钟就困得不行,只好找个地方先坐下困会。今天也同样,下午3点从平型关出来,骑到4点多困劲就来了。上肢不太听使唤,眼皮上下打架,车把晃来晃去。路上车辆很少,就想顶一顶,找个舒适的地方,躺下睡一小觉。没想到骑着骑着就歪倒在路旁的沟里,歪倒的瞬间什么感觉也没有,真好像睡了一小觉。当脑袋磕在沟沿上,好像还在睡梦中一样。清醒过来后,竟然不知自己是怎么来到这里的。缓了一小会,才想起,我是从北京过来的,再往下想刚才去过平型关,慢慢的就纳过闷了。好在戴着头盔,脑袋并无大碍,只是暂时懵圈。摔倒时,车把架在沟沿上,保护了正面没有被磕碰到。后驮包也同样摔到后面沟沿上,保护了腿部没有受伤。只是右前胸侧面受到了轻微撞击,感觉稍微疼痛,但也不影响骑行。清醒过来后,往前找到一块背阴平地,打开防潮垫睡了一觉。

醒来后,活动一下身体,一切正常,继续骑行。在64公里处,由X043县道骑并到G108国道上,往前10公里就是神堂堡了。

时间18点15分

时间18点16分

明代长城遗址牛帮口段

明代长城遗址大黑尖岭段

18点45分到达神堂堡路口,路口有饭馆没有旅馆。询问老乡,拐向旧国道方向1公里处找到旅馆,此地只有一家。楼下是饭馆,楼上是旅馆,门脸装饰还不错。老板出价30元,这个价钱可想而知,肯定设施不完备。果然如此,只能睡觉,没有洗浴,没有空调,好在山区晚间睡觉还算凉爽。老板说:这里用水紧张,不能洗澡。趁着老板在楼下做饭,赶忙做壶热水,找个盆兑些凉水,把身上汗水洗掉。,到楼下吃饭、喝爽后,去大街上溜达溜达,回来就休息睡觉了,今天是我出门第七天。

06.19日神堂堡-砂窝镇-阜平(住阜平,骑行58.45公里)

6月19日行程路线图(骑车前忘记录了,1个半小时后,才打开轨迹,实际骑行58.45公里)

6月19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6月19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

6月19日当地天气预报

今天目的地是阜平县,不到60公里路程。

5点多醒来看了眼天气预报,上午有雨,肯定走不成了,所以继续睡觉。

躺到9点钟才起床,从窗口往外望去,天气阴沉沉,雨哗哗的下着。由雨水积成的水坑表面,在雨点的冲击下形成一圈圈的波纹,无奈之下只能默默等待。从天气预报图表中分析,雨大概在中午12点钟左右停止。

11点30分开始收拾东西。12点钟向窗外望去,尽管空中还飘落着零星雨滴,但水面似乎已经平静,于是下楼推车出发。

没骑几步路呢,远远看到正前方的公路,已被筑起的铁皮墙拦死。便问路边老乡,还有别的路走吗?老乡说:去阜平只有这一条路。铁皮墙外面停着几辆大货车,我想他们汽车过不去,我这自行车总应该有办法,结果临近一看,铁皮墙旁边留了个通道,毫不费力把车推了过去。

过铁皮墙后,看到几辆油罐车和大货车被拦在里面。

前行35分钟来到一隧道口,这边情况和那边一样,公路被高高筑起的铁皮墙拦死。30多辆大货车停在那里,一群司机师傅气愤的在和公路管理员争吵。是啊,大货车被拦在这里进退不得,你们让司机师傅怎么办。既然要封路,就应该在前方路口处贴出告示,这要往回开,几十公里路,得多大损失。这帮吃公饭的,这样办事真不应该。

这边同样也留有过人通道,便请师傅们让开路,推车过去了。

今天因为封路,公路成为我个人专用通道。(附近村庄,偶尔也有小轿车出现)一路下坡,刹车捏到手指发麻,手腕发酸。接受昨天摔车教训,中途找个舒适地方,睡了一觉。

无心思看山赏景,只想着尽快安全出山。一路紧忙快赶,于17点28分到达目的地阜平。

打开手机查找住宿,东寺大街一处地方居然有4家宾馆,旭日升宾馆招牌亮眼,进去到服务台前询价,标间设施齐全,70元成交。

出门找饭馆吃碗削面,这边的削面、板面,都是8到10元,便宜又好吃。

逛街来到熟食店,东西还真全乎,柴鸡做的盐水鸡20元一斤,五花烤肉25元一大条,油炸大鸡腿10元3个,烤鸭、猪耳朵应有尽有,43元称了一只盐水鸡,让服务员切成块,带回住处。

回到住处,喝瓶啤酒,干了半只鸡,剩下一半送给服务员。

打开手机软件,规划一下回京路线,手机屏幕显示阜平到北京定慧桥279.30公里,决定用两天时间返回北京。

06.20日阜平-唐县-顺平县-满城(住满城,骑行127.66公里)

6月20日行程路线图

6月20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6月12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一个4级坡。

清晨5点闹钟响起,洗漱、收拾行装,搬自行车下楼,推车到公路上,放好驮包。服务员还没起床,打手机告他房卡放在服务台面上,5点22分出发。

当前距离0.98公里,海拔245米,时间5点27分

出来早,就是好,车少,人少,撒欢骑

6点31分路过爆炸英雄李勇故乡五丈湾

当前距离70.86公里,海拔152米,时间12点32分

下车,周围看了一圈,也没见到长城影子。

中午路上碰到一骑友,车速很快,从我身后擦身而过。再往前行一会,看到他坐在路边树荫下休息。他招呼我下车一同歇歇,问我从哪骑过来,几点出发,我如实告知他。同时问他多大年岁了?从哪里骑过来的?老者说:73岁,7点从阜平骑过来,家住保定,不久前刚从浙江骑车回来。听完老者介绍,心里不由的产生对老者的敬佩。人家比我晚出来1个多小时都赶上来了,对他说:你真棒,佩服。出于好奇,问他自行车什么牌子的,这么快。老者告诉我,牌子是正步M10电动助力车,爬坡可省力了。这下明白了,怪不得这么快呢,原来是电动助力。我想如今虽然年龄大些,还能骑动,过两年如果骑不动了,也买辆这个车玩玩。

当前时间12点40分,老者的电动助力车。

下午17点来到腰山镇,恰巧路过王氏庄园,凭优待证免票,庄园下午5点关门。红漆大门正要合上时,赶上几步跟检票员说,我是北京大老远过来的,您就给我3分钟时间,我进去看一眼就出来。检票员很好说话,没事的,给你10分钟参观。大院还是很漂亮的,规模当然和乔家大院无法相比,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想法,进去大致遛了一圈。

加油站,当前距离100.49公里,海拔46米,时间15点06分

顺平汽车站, 当前距离103.66公里,海拔52米,时间15点25分

顺平距离满城20多公里,一路没有上坡,于18点39分到达来时的满城福瑞宾馆住下。

06.21日满城-徐水-定兴-高碑店-涿州-房山-北京(回家,骑行161.39公里)

6月21日行程路线图

6月21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6月12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

清晨5点30分闹钟响起,洗漱、收拾行装,驮包架好车上,敲门把服务员叫起,还回房卡,推车到宾馆门外,5点51分上路了。

当前时间05点51分,宾馆前留影。

从宾馆前行7公里,来到满城北环安大线起点处。这是条从满城到雄安新区的新建公路,路线全长45.6公里。公路为双向6车道,宽敞的公路上车辆稀少,可劲往前骑。骑到30公里处,看到公路对面有个路口,就该左拐进入乡道骑行,否则一直向前就到雄安新区了。

顺水泥路乡道一直骑到333省道,右拐到徐水区丁字路口,然后左拐进入G107国道一路直行直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