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追寻历史足迹,骑行太行三陉、内三关、平型关

12点31分骑到这个路口

大多数骑友都是骑到易县,沿234国道去满城。我从百度地图上查找到一条乡道也可以到满城。骑到24公里处轨迹显示该右拐了,便下车到超市买了瓶冰红茶。和老板确认一下路线,得到证实,就是从上图尧舜源草莓采摘园招牌路口处进入,顺这条乡道一直骑到塘湖镇路口,再右拐去满城。

骑行距离27.92公里,海拔100米,时间12点42分。拍照打卡,从招牌上字里行间透露出这条乡道充满了历史韵味。古代的驿道就是今天的国道,在古代又称为官道,主要用于转输军用粮草物资、传递军令军情的通道。

当前时间12点43分,桥洞上面三个大字尧舜口,估计上边是水渠。

尧舜口是一村名,尧、舜是古代时期部族首领,看起来这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地方。

当前时间:13点41分

古道上零星分布着几座村庄,看不到什么人烟和现代建筑,在古道上骑行,仿佛是在那段沧桑的历史中穿行。道路两侧荒芜的土地,远山裸漏的岩石,假如没有水泥路和道旁的电线杆存在,就如同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古官道上。

骑到塘湖路口,找家饭馆吃碗削面喝瓶冰啤酒。这家饭馆有茶水,喝了一碗,灌了两瓶。一路骑来感觉削面、板面是最好吃的,经济实惠、量大管饱、味道香有特色。

于晚间19点30分到达满城汉墓景区,在附近找到福瑞宾馆住下,住宿60元。

向老板询问满城汉墓景区开放时间,他说早晨8点开门接待游人。

06.16日 满城-神南镇-川里镇-倒马关乡-潭瀑峡景区路口(住潭瀑峡景区路口,骑行78.32公里)

6月16日行程路线图

6月16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6月16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

满城汉墓景区8点开门,我睡到7点起床,洗漱、收拾完毕后,出宾馆直奔景区。走了10多分钟,来到景区门口,还没开门。问保安65岁以上老人免票吗,保安说:65周岁以上半票,70周岁以上免票。只能在旁边凳子上坐等开门,这时过来一个50多岁的人,举着退伍军人优待证进景区。我问保安参观汉墓需另买票吗,保安说:汉墓门票75元,凭优待证可免票。我马上给老伴打电话,让她把我的退伍军人优待证拍过来,再拿出身份证,便放我进景区了。政策真好,在这里向党和政府致谢了。大家通常说的一句话,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说的太对了,只有好的健康身体,才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

满城汉墓景区大门,远处是陵山。

长信宫灯雕塑

按照指示牌走台阶路顺山道去汉墓,咱不是经常爬山吗,这点路也不算什么。一般游人也可选择轻松玩法,坐索道上山,参观完汉墓,坐滑道下山。

向下回望,我是从亭子处上山的。

上山石阶路

指路牌

标志碑

西汉中期以前,夫妻往往是同墓地而不同墓穴。

满城汉墓平面布局是由墓道、甬道、北耳室、南耳室、中室、后室六个部分组成。

在考古挖掘工作中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尤以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靖王、窦绾两套完整的玉衣最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