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追寻历史足迹,骑行太行三陉、内三关、平型关

一直热衷于徒步旅行,很想尝试一下骑行的乐趣,于是趁着腿脚还算灵便,就计划了这次三陉、四关的活动。

骑行和徒步相比准备的东西差不多,只不过多了一些修车工具而已,但仍不可大意,毕竟年龄已过65周岁了。

户外徒步已有十年历史,膝盖虽然没有大伤,但是用力过猛也会时常感到不适。为了保证这次骑行计划顺利完成,给自己订下一条规矩,每天的行程长短,和骑行爬坡高度,都要以不伤害到膝盖为原则,适当的休息,不追求速度,不使蛮力。

出行之前和以往一样,首先上网查看一些相关游记,熟悉行程路况,吸取一些经验。从吃、穿、住、行、用、药几方面,着手准备旅途用品。接着查看行程中当地15日内天气预报,确定出发时间和日期。

从图中可以看到,蔚县6月15日有小雨,其它时间段都是多云天气,只是气温稍高,遂决定于6月12日出发,赶在6月15日前离开蔚县。

06.12日  北京-肖家河桥-南口-居庸关-八达岭长城-岔道城-西拨子-营城子桥-大南辛堡-小南辛堡-天漠-官厅(住北寨村,骑行104.59公里)

6月12日行程路线图

6月12日海拔/里程/速度比照图

6月12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一个2级坡,一个4级坡。

第一次长途骑行没有经验,为了赶在天黑之前到达官厅镇,早晨6点起床、洗漱、吃早餐,6点30分从家出发。

老伴很早起床,帮忙收拾东西,做早餐,并送我到大院门口,照了张出行照,一再叮嘱我,路上注意安全,天热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太累了就尽早回家。(每次出行都是老一套的叮嘱,我也都按单照收了。并给与郑重承诺,放心吧,我会小心的。)

从永定河引水渠拐到京密引水渠,(两条河流都要在裕龙大厦拐角处汇入玉渊潭公园八一湖里)贴着空军总医院过八里庄桥,骑行大约2公里来到慈寿寺。最后检查一遍车况和所携带物品。    给我的坐骑照张相,看了下时间是6点49分,同时打开行者和两步路两款轨迹记录软件,骑行出发!骑了不一会,就来到颐和园南门,一路骑行很是顺畅,碰到的都是绿灯,好像在为我送行。哈哈,其实老远看到红灯,就慢慢骑行,到路口时就变绿灯了。

8点47分骑行到上庄水库

骑到此地,看到门脸上横幅写着【淄博烧烤大排档】,这哪跟哪呀,淄博离北京远着呢。看起来淄博烧烤这股热风又要在神州大地刮起来了。

10点54分骑行到南口镇温南路丁字路口,右拐1.1公里,再左拐往北进入G6辅路,由此开始太行第八陉《军都陉》。军都陉一般来讲,就是从昌平的南口到延庆的八达岭关城,长度约20公里。

11点44分骑行到居庸关村

这里是居庸关去往磨盘山的路口,过桥洞是去磨盘山的山路。这条路已走过两次了,看着路口,回忆当年从毒药台的挂枝庵长城,一直寻着长城路走到水关长城。(毒药台—挂枝庵长城—水头—样边(庙港)—大营盘—踞虎关—长峪城—南天门—罗锅长城—石峡关—八达岭—青龙桥—水关长城)再往前长城上的路就断开了,只能从水关长城下来,沿关沟走。过居庸关,来到这个路口,穿过桥洞,翻越磨盘山。经果园—锥臼峪—上口—龙泉峪,才和长城上的路连接起来继续往前走。

12点34分到达居庸关长城

居庸关为北京西北的门户,属内三关之一(内三关: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是一个环形封闭式长城建筑。它的建筑结构异常坚固,内部设施完备。包括了券城、城楼、水门、水闸、敌楼、铺房、烽隧、角楼、炮台等,是整个长城建筑的精华。如果你去过八达岭长城,被它的雄伟气势所震撼,不妨再来居庸关长城看一看,也许你会更加喜欢这里。

2017年11月4日我曾完整的环穿走过居庸关,感觉这里像个大花园似的漂亮,但是这里山势陡峭,走一圈下来,甚至比爬八达岭长城还要累。(附几张2017年照的居庸关长城图片)   城墙上有很多敌楼

山势陡峭,环穿一圈下来也要4—5个小时,对于体力弱的人,花的时间会更长。

城墙上放置的土炮

关内设有寺庙、大戏台     大戏台

城隍庙

长城修饰的很齐整且精美。

12点40分

12点41分骑过居庸关大桥

军都陉从南口到八达岭关城二十多公里,设有四道防线。在这条路上分别矗立着南口城、居庸关城、上关城和八达岭四座关城。军都陉的南端为南口城,北端即是八达岭关城。八达岭关城坐落于延庆区,南口城、居庸关城、上关城均在昌平区域内。

人们大多对上关城没什么印象,事实上关城明代时期早于居庸关建城,它坐落于南口镇四桥子村西北,京藏高速公路西侧。原本颇具规模,后因抗战时期日军炮轰损毁,又因后来修筑铁路、公路,原有城门及城墙已被拆除。如今上山仔细寻找,据说还能找到原有长城遗迹。

网上摘录上关城旧址

13点36分骑行到四桥子

快下午2点了,又饿又渴,便下坡敲开这扇街门,经过询问是绿化队宿舍,很友好的要了些开水,并借用煤气加热午饭,吃完午饭,找一块干净、背阴处,打开防潮垫,睡了一小觉。

离开四桥子不久,就会看到延庆与昌平分界线标示牌。

15点17分骑行到居庸外镇关城门口(骑行66.2公里,当前海拔64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