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追寻历史足迹,骑行太行三陉、内三关、平型关

时间7点09分,又是一个第一,牌坊上方【中国剪纸第一村】。公路两边有好几家写着批发剪纸的商店,这要放在文革可发大财了。记着小学时,八个样板戏和过年的剪纸,及各种各样花卉虫鸟剪纸可漂亮了,在商店卖的很红火,每人都攒了好些,夹在书本里保存交换。

神泉洞旅游景区

9点03分,轨迹显示15.7公里。来到飞狐峪北口检查站,一个保安员在这里值岗,大小车辆都要接受检查。只是形式上的询问,有没有火机,和易燃易爆物品。

旁边有个飞狐饭店,给过路人提供吃喝,是否可以住宿记不清了。

飞狐陉是太行八陉的第六陉,这条古道从涞源县城北的金家井至蔚县南部的宋家庄镇,全长20余公里。

飞狐口是进入飞狐峪的咽喉。飞狐峪是一条窄长的峡谷,自古就有,“中原兵得之则可北控大漠,塞外之兵得之则可直取中原”之说。历史上这里发生过无数次战事,是历代王朝争夺的重要关隘。战争时期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平时期是商贾通商的交通要道。飞狐陉连通着华北大平原与山西高原和蒙古大草原,经过这条通道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互相贸易往来。

沿峡谷一路前行,有许多奇峰异石,被人们根据想象,命名为景点或编成一段段美妙绝伦的历史故事。如“一炷香”、“双箭孔”、“四将守门”、“六郎桩”、“八仙洞”等等,每一处奇观都会给人留下神思遐想。

时间:9点27分, 一炷香,峪内著名景点,路过游客必在此处打卡。

往前是一线天

峪两旁悬崖绝壁,遮挡着太阳,躲开了烈日暴晒,在其中骑行非常舒适。

时间:9点55分

峪中凌空飞架的张石高速公路上,汽车不时穿洞而过,洞中传出的回音,不绝于耳。

轨迹显示距离:27.6公里, 时间:11点03分,到达明铺伏击战遗址

现场观察,此处是从狭窄谷口出来后的一片开阔地,周围都是小山坡。从远处看开阔地道路两侧边缘轮廓,近似于不规则的弧形圈,对进攻方来讲几乎没有射击死角。敌军进入开阔地后,没有特别好的地形地物可依托,来形成对攻方进行防御和反击,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伏击战简介:明铺是河北蔚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38年11月在这里发生了一场伏击战。八路军获得情报,日军有一个较大规模的运输队将从涞蔚公路运送物资前往涞源。对于缺少补给的八路军,这可是难得的好机会,于是我军组织优势兵力,打算在这里打鬼子一个伏击战。后因战场变故,我军只出动了三五九旅七一七团六个连700多名官兵,日军人数估计接近300人。战斗结果日军30来人逃生,其余200多人葬身在飞狐峪,我军缴获了全部运输物资。同时我军在劣势装备条件下作战,也付出了巨大代价。

伏击战遗址观察完后,已近中午11点30分,便进村找饭店吃饭。接下来就是一段很长且坡度大的上坡。

这个地方叫黄花梁,轨迹显示:骑行距离35.75公里,海拔1738米,时间13点22分。旁边卖货的人说,这个垭口是最高点了,之后都是下坡。找个没人的铺面,打开防潮垫,躺下休息一会。

轨迹显示当前:距离38.11公里,海拔1618米,时间13点34分

距离紫荆关还好远呢,心里不免有些着急。放坡过快,轻刹车时,刹不住。用大劲刹车,摩擦力太大,差点翻车。坡两侧都是深沟,好危险。这里也给自己提了个醒,下面放坡时一定匀速刹车,安全第一放在首位。

之后的路都很好骑,可是困劲来了。扶车把的手有点不听使唤,眼睛也迷迷糊糊的打瞌睡,差点骑到沟里去。于是坚持骑到村里饭店,吃了盘炒饼,喝了瓶冰红茶。困劲过后,不敢做过多停留,出饭店,一直骑到涞源县。过县城进入108国道,看下时间16点30分,已骑行73公里。距离紫荆关还有55公里。

左拐进入108国道,路面开始变得好骑起来。这路况,60岁时发力骑,1小时25公里左右,如今这年岁也就15公里了。保护膝盖要紧,不能蛮干。到达涞源东立交桥,开始从108国道进入112国道。

轨迹显示当前:距离98.27公里,海拔671米,时间18点07分

轨迹显示当前:距离113.81公里,海拔579米,时间19点12分

傍晚的余晖已降临大地,抬头看到紫荆关长城大字以为快到了呢,再往上看“紫荆关漂流”。对照看了下轨迹,其实距离紫荆关还有15公里呢。

20点15分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紫荆关。打开手机,找酒店住宿,稻香村大酒店标准间86元,就在路的对面。进酒店前台找服务员,开价100元,我拿手机跟她理论,她给我使眼色,让我等一会。原来她给旁边的4位旅客在安排房间,要价100元。一会她过来找到我,跟我解释表示歉意,并又便宜了6元钱,80元成交。

一路上过往大卡车刮起的灰尘很多,再加上出汗,衣服弄得很脏,问服务员要个塑料盆,把衣服给洗了。洗完澡,上街吃饭,回来睡觉。今天只完成了飞狐陉和半个蒲荫陉的任务,剩下的任务明天来完成吧。

06.15日 紫荆关-易水湖景区边-尧舜口村-燕赵驿行大道-塘湖-满城 (住满城,骑行80.15公里)

6月15日行程路线图

6月15日海拔/里程/速度比照图

6月15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

2023.06.15日当地全天气候走势图,全天气温较高。

5点50分起床,6点20分出门去紫荆关长城游玩。出宾馆后门,右拐150米就是紫荆关遗址。

瓮城内城门,从台阶上城楼。

石碑上四字“万里长城”,一九五六年九月七日公布,中华人民政府立。残破石碑上字迹已经模糊。

城墙上看拒马河

城墙上看大桥和公路

城墙因修公路而断开

城墙上面概况

紫荆关城门

从城门处下来,看到下面汽车旁的司机师傅,问他紫荆关怎么玩?他告诉我说,去南面,那面长城有点陡,不好爬。

过马路去对面的长城参观游玩。

7点17分,从关门旁台阶路爬上城墙

长城水关

7点21分,瓮城内村庄状况。

7点28分

我是从图片远端城门口的黄色扶梯上到城墙的,因为不熟悉路,来到了这个方向。图片下方的阶梯不是路,每面墙都有一人多高,我是借力硬爬上来的,正确走法应是上台阶后顺城墙往前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