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追寻历史足迹,骑行太行三陉、内三关、平型关

骑到倒马雄关楼子前,轨迹显示当前距离72.52公里,海拔383米,20点14分。

前面有个加油站,上前询问,告知说:倒马关村没住宿,要往前骑,钻过一个洞,那里有住宿。

到达倒马关村,路旁有个超市,进去买了瓶可乐。这时天已完全黑下来,公路上又没路灯,我的车灯丢在满城宾馆了。看着窗外不时过往的大货车,感觉往前骑有点悬,问老板帮忙想在附近找个农家院住宿,老板说没有,没辙继续骑吧。

在黑乎乎的路上前行着,大货车过来就小心翼翼靠边骑,同时借着大货车的灯光观察前方路况,不久来到倒马关隧道。隧道内虽然没有灯光照射,但不是很长,趁着没有车辆行驶的间歇,赶紧骑过去。

过了隧道,终于看到农家院,今天骑的慢了点,时间已是21点20分。

老板要价50元住宿费,上二楼放好东西,下楼让老板炒菜,要了一瓶啤酒,再加一碗面,吃饱喝足,洗漱、睡觉。

今天:参观一墓(满城汉墓),骑了一关(倒马关)

06.17日 倒马关-水堡镇-红石塄乡-唐河大峡谷(觉山寺景区-御射台)-飞狐道-灵丘(住灵丘,骑行65.17公里)

6月17日行程路线图

6月17日海拔/里程比照图

6月17日 行者爬坡记录:全程海拔/里程分析图

2023.06.17日当地全天气候走势图

昨天过了倒马关乡2公里才找到住宿,所以今天要返回游览倒马关。

老大娘在碑下卖烧饼,从这点来看,当地老乡对历史文物保护不重视。

倒马关大桥

倒马关石碑对面是秀水峪景区,现在是早市经营时间。

一会就要到倒马关乡里面去看看

看到摊位上这些面饼。老乡说是荞面、小米面、棒子面掺合到一起做的,很好吃,我买了6个。确实好吃,软软的,甜甜的。

过马路去对面乡里转转。

这是拆毁后遗存的瓮城门,后面是简陋的乡卫生站。

长城遗址

爬到最高处拍照的长城遗址

倒马关乡貌

游览时碰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感觉是个有些文化的明白人。他主动过来和我交谈,指着城墙说:这是瓮城门,以前那边是大门,城墙有6米来高。64年修路把这段城墙和门都拆了,以前都是走盘山道过来。他又指向南面说:79年修公路把南面那段城墙又给拆了。我问他:拆掉的城砖去哪里啦,他说:各家搬走盖房了,要不拆城墙值老钱了。我心里想,是啊,这里的人太短视了,居庸关就不说了,靠近北京受国家重视,紫荆关呢,现在保护的好好的,小镇发达得红火红火。而倒马关这里,长城历史文物拆毁的就只剩下这么点遗存,太可惜了。

倒马关长城范围也蛮大的,要不拆毁,如今也是个著名历史文化旅游景区。老百姓过的日子,肯定比现在好的多。

修公路拆毁后遗留下的一小段城墙

倒马关水关遗址

参观倒马关后随想:赵国灭了代国和中山国后,实现了自己的野心,直接控制了倒马关,使得太行山两侧的国土,联接的更加紧密,货物来往更加方便顺畅。这时赵国实际控制了沟通太行山东西两侧的:滏口陉、井陉,和倒马关三个通道,国力更加强盛。燕国也只能在南易水方向高筑城墙防御,在北易水方向选择筑关(紫荆关)设卡抵抗。

倒马关参观完,抓紧时间骑回住处。

这就是我住宿的农家院。老板很能干,汽修、旅馆、饭馆三个买卖同时干,又是守在景区路口,可惜了这身手艺。如今客流少,也只能惨淡经营。昨晚只我一个人住宿,半夜隔壁房间水箱跑水,把我惊醒,进去一看,满屋地上都是水,赶快下楼找老板处理。

景区路口给坐骑留张影,饭馆里吃完早餐,上楼收拾东西, 为了昨夜跑水的事情,早餐老板没收钱,以表谢意。

9点20分准时出发。

时间9点28分,一路上沿336国道,伴随着唐河骑行。

时间11点54分,山上长城敌楼。

当前骑行距离45.55公里,海拔762米, 时间15点21分。此时开始进入唐河大峡谷最精彩的一段,秀丽风光一直延续到峡谷出口。

当前距离47.93公里,海拔797米,时间15点46分。唐河

时间15点47分,唐河在阳光的照射下,使得这条山谷的两侧山上充满了生机。

当前骑行距离52.86公里,海拔838米,时间16点29分。路过觉山寺景区,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参观,留下遗憾。

网上摘录: 觉山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七年,历史沉淀悠久。整座寺院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寺内佛教殿宇齐全,共有134间房屋,30余座庙宇。整体布局为三条轴线,中轴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接引佛殿、大雄宝殿。西轴为:贵真殿、藏经楼、罗汉殿、密檐塔、文昌阁。东轴为:弥勒殿、梆点楼、金刚殿、碑厅、魁星阁。辅以配厢,形成五个四合院。相互区隔,又互相贯通。中、西轴间,置戒堂;中、东轴间,留甬道。觉山寺景区内精华所在是觉山寺塔,它是我国现存辽代砖塔的典型代表。

距离54.53公里,海拔855米,时间16点47分,路旁御射台。

时间16点47分,御射台后面是笔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