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海南自驾之儋州:南丰、中和、王五三古镇、古村、祠堂、古寺庙、敬字塔、牌坊、烈士纪念园

盐丁村--古盐田

位于 儋州 市峨蔓镇,它由盐丁、灵返、细沙三个自然村 盐田 组成,总面积近920亩,其中,盐丁面积420亩、灵返面积310亩、细沙面积190亩。

每个自然村的 盐田 里设有盐槽(或石制蒸发池)、卤水池、盐房、晒盐地等制盐所需的物品。三个自然村 盐田 共有砚式石盐槽约7500个,其中盐丁村最多,约5000多个,灵返村约1500个,细沙村约1000个。

盐田 历史悠久,据元朝万历《琼州府志》记载:“古时峨蔓属义伦县管辖,唐代容琼、 宁远 、义伦县各有盐场”。据盐丁、灵返、细沙的村民说其村祖先于宋代就迁徙到此,后开始以制盐谋生。明洪武年间, 儋州 最早官方创办的盐场为兰馨盐场,盐丁、灵返、细沙三 盐田 也归属兰馨管辖。民国十三年(1925年) 广东 盐运派员到儋县设盐务处,对儋县盐场进行统管。新 中国 成立后于1958年成立峨蔓盐场,盐丁、灵返、细沙改归峨蔓盐场管。峨蔓 盐田 是我国较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生产地点,也是我国至今保存完好的原始制盐的古盐场。现已公布为 海南 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盐丁村

左盐丁村,右细沙村

盐丁村古 盐田

火山石砌的晒 盐池

盐池 里,农民的收获,汗水的结晶---日晒盐。

单个的石头 盐池 ,白花花的盐

白花花的盐

下午时分,心晴劳作的农民,洒卤水

堆积滤土沙

卤水池子

金色余晖,洒在收获的 盐池 里

收获希望

放卤水

收获

海边的石头小屋

渔港

渔港

海边的石头小屋多已经荒废

中国 的脊梁---伟大的农民,挥洒着汗水,在夕阳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俯瞰千年古港古 盐田

龙门激浪

儋州 市峨蔓镇海滨 龙门 山, 龙门 山为海滨岩石山,海拔39米,山上怪石兹生,从北望南,绵延起伏,状似万里长城,十分壮观。山之东有一瓮门,素称"南天第一门",中空通风,北风吹来,卷起巨浪,撞击在 石门 上,浪击石鸣,犹如击鼓,响彻10余里,故得名“ 龙门 激浪”。这里沙滩洁净,风景别致,站在岩石观涛,心旷神怡, 龙门 激浪于明代得名, 受游人称奇。

龙门 山

海滩

只有空穴,没有见闻激浪。

望海

瓮门,唤作“南天第一门”,高三十多米,宽二十来米,中空通风,岩石呈拱形。每当北风掀浪,撞于 石门 ,鸣声如鼓,回响远达十余里,故称此地为“ 龙门 激浪”,是 儋州 八景之一。据《儋县志》载,明代黎族首领符南蛇组织黎汉灾民起义失利后,起义军余部曾守于此,“忽山忽海”,神出鬼没,同官兵周旋十多个春秋。
兵马岭布满了轻而坚固的怪石,但在半个多世纪以前,这里狼烟四起。兵马岭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如果想从附近的 龙门 海岸进入 海南 岛,这里是必经之地,在解放战争时期,是我军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龙门 激浪

海滩

离开 龙门 激浪,路边有公厕自来水,可以洗澡洗菜,我们夜晚在此煮饭洗衣服,可惜里面卫生间没有开,来到海滩露营,鲜花之路。

清晨,红霞满天

风车秀海滩

夜晚的海滩营地

海滩

我们的营地,一缕阳光,洒在帐篷上,该起床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海边营地,椰子树下,太美了!

朝阳 洒椰林

海滩有渔家乐,可以吃饭烧烤海鲜酒水,有自来水,可以赶海游泳,海里石头好多,没有蚊子,绝美海滩!我到峨曼镇买了海鲜酒水,在海边火锅,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