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登四姑娘山,是怎样一种体验?(一言难尽的大、二峰攀登记)

四、冲顶二峰
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276米。从营地出发到峰顶约7公里路程,海拔上升900多米。听说冲顶二峰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有几段比较陡的路,况且5000多的海拔对大多数人来说也不低。
按照计划,早上3点就要出发,5~6个小时到顶,届时可看日出云海。但如果早上9点以前不到顶就必须下撤,因为听说太阳升起后,二峰垭口的风就会特别猛,石头都能吹起来,有可能把人吹到悬崖下去。
但有点不幸的是,早上2点起床,竟然又下起了大雪。
这可不是个好消息,因为雪大了极难行走,很可能上不到顶。不过经过了一番整顿后,我们还是摸黑出发了。
对于二峰,我是特别想拍到山顶的日出云海。
所以除了一些登顶用的衣物,我还带了单反、三脚架、长焦镜头。
领队颠了颠我的包,说太重了,你背这么多东西绝对上不去,绝对上不去,绝对上不去……这三个字我十分不服。为了登上二峰拍冬日云海,我已经进行了半年多的体能训练了,这重量我必须要背上去,也必须能背上去。
我就不信我背不上去,我有信心一定能上去!!!
因为趁黑赶路,所以路上没拍多少照片。但这一路的记忆太让人深刻了。我清楚地记得一大队人冒着风雪,爬过了一个接一个一个似乎没有止境的上坡,地上的积雪有时候能没过膝盖。
期间,一个又一个的游客因为高反、失温、体力不支等原因下撤。其中又一个叫绝望破的路段,那大陡坡我记得好长好长好长,感觉这辈子都没爬过这么长的坡。最后爬完绝望坡,除了领队只剩下4个游客了,大部分人都没能坚持到这里……

此刻我感觉精力还挺充沛的,完全没有觉得累,也没有高反。这不,把单反三脚架都背上来了吗,谁还敢说我背不上去。此时海拔已经差不多5000米了,这意味着再上升200多米海拔,我就要登顶了。接下来我们只需要走过一小段平缓路,再沿着垭口上升最后一个坡就要胜利了。成功已近在咫尺!眼瞅着今天只有四人上过了绝望坡,我已开始沾沾自喜体力还不错,甚至连登顶感言和朋友圈文案都酝酿好了。
然而,就在这时,一个惊天噩耗突然传来。领队说雪太厚了,我们不能按照预定时间登顶。如果强行登顶,可能会遇到高升的太阳晒化雪水,下撤会有滑坠风险。
不,这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现实。
但有什么法呢,毕竟安全第一。关于登山的各种山难事故从小听得多了,我这种业余选手不可能去冒险。
哎,千算万算,怎么也没算到会在离峰顶仅有200多米海拔的地方失败。最终这次四姑娘山登山行的终点,定格在了二峰大平台,海拔4999米,早上7:50分。那尽在咫尺的海拔两百米,却把二峰和我隔得像天一样远。
望着周围丝滑的雪茫茫和云海,这也美了吧,但也太令人伤感了。
下撤吧,纵有万般无奈也只有哦豁了。

往回走看到对面的雪峰,我才知道原来那就是大峰。如果我不那么贪心,今天选择的是大峰而不是二峰就好了,因为大峰是要简单很多的,如果选大峰今天肯定登顶了。

此时,居然有一道景色突然出现了——大峰的日照金山。没想到居然会在这里看到大峰的日照金山。这美简直绝了,因为昨晚下了雪,今天的日照金山看起来格外漂亮。但是,她越美我越是觉得遗憾,因为到了二峰顶看日照金山,一定会更美。
算了,来都来了,还是好好拍一张照片吧。
看完日照金山下撤了。这就是绝望坡,因为雪很厚,我们便坐在雪上往下滑。
这真的就是在滑雪,很有趣,要是有块板子坐着往下滑一定更有意思。但要是今天登顶了,此刻一定会更欢乐,只可惜……
这就是今天早上摸黑走过的山谷,真不容易。
回头看看山顶,那个尖尖的山峰就是二峰,可惜了。
接下来原路返回四姑娘山镇,因为没登顶抑郁了。加之体能消耗不少,回去这一路都感觉身体不适。
后来和其他山友交流,今天二峰全军覆没,大峰只上去了一个。突然觉得爬四姑娘山不是我想的那么容易的。但后面又听说比我早一天和晚一天的都登上了二峰,就我冲顶这一天因下雪全军覆没。
想到这里,突然又觉得好倒霉。
唯一的安慰是,就在我准备要离开的时候,天气放晴了些。作为一个四川人,终于看到四姑娘山的全貌了,这一趟也没算全白来。
从右到左四个山头,分别是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一二三四正好四姐妹。
最后,长焦看看幺妹峰。并且,期待下一次吧!!!

五、挥之不去的二峰梦

自从二峰登顶失败了,我郁闷了很久。
睡觉老是会梦到去爬四姑娘山二峰。甚至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看“四”这个字。
由于在外地工作,每年回四川的机会都不多了。
我期盼着,恨不得下一年快点来,我好再去一次二峰,弥补上遗憾。

下一次去二峰,我一定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于是,我加强了体能锻炼的力度。
按照四姑娘山的登山指导。
耐力训练、力量训练、负重爬升训练都是不能少的。新的一年开始了,一想到还没把三角架背上二峰,每周的深蹲、引体、俯卧撑、有氧……基本都不敢停。一想到二峰冲顶时,一个又一个的伙伴撑不住下撤,更不敢停。一想到在离峰顶那么近的地方下撤,更更不敢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