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登四姑娘山,是怎样一种体验?(一言难尽的大、二峰攀登记)

这一年,经过一番加强体能锻炼后,我拿暴力爬黄山和重装登太白山试了试体能,结果不知怎的,两次爬山都膝盖严重受伤了,而且爬太白山还累得半死不活。我感觉这样的状态再去爬二峰未必能成功,能把三脚架背上去的几率不高。回想起那个绝望坡,还是有点后怕的。如果那天不是因为下雪走得慢,速度快了我未必能顺利上到绝望坡。
后来想了想虽然练过一些器械训练,但是负重登山还是练得太少了。按照登山指南,需要练负重20公斤登山的。后来想了想就练负重爬楼梯吧,发现开始几天果然很不适应,爬不了多久膝盖和肚子就会不适。但持续几周后,逐渐发现负重20公斤爬楼100层楼也变得越发轻松了。此时,我想应该是准备好了!

六、再战四姑娘山:大、二峰连登
终于,又一个冬日来了,我又迎来了一个登四姑娘山的机会。为了增加登顶几率,我决定挑战下大峰、二峰连登。大二峰连登,就是爬完大峰后,第二天紧接着又去爬二峰。这次怎么着,也得上去一个吧?
但因为上次的遗憾,这一次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的。疫情、体能不佳、天气不好,任何一件事都可能造成我再次冲顶二峰失败。
这一次出发,天气格外让人担忧,因为天气预报显示,未来有连续一周的全国大范围大雨雪,包括四姑娘山。成都已是连续几日阴雨连绵,而前往四姑娘山的路上,巴朗山也是被超级大雾笼罩,连行车都很困难。我没有太多的选择,只有再赌一把运气了。
但穿过巴朗山隧道后,居然晴空万里,天空蓝得刺眼。我忽然又觉得有了希望。
这一次来四姑娘山,我碰到了一条登山狗——小金毛。
它曾多次登顶大峰二峰,希望能借我个好运。
在客栈一翻修整以后,我看今天天气极好,便决定去客栈后面的山坡看日落,说不定能看到日照金山呢。
结果果然,日照金山出现了。今天的日照金山特别通透,四峰齐照,又红又亮。

再来重点观察下幺妹峰的日照金山,真是漂亮。连一个当地的藏族大姐也停下脚步来拍照了。
再来看看日照金山最后时刻,被红光点亮的幺妹峰。

看完日照金山,我便回客栈清理物品了,这次准备还是蛮充分的,该买的物品都买了,我决不允许这次冲二峰再出任何差错。
不过第一天晚上睡觉,居然发生了比较严重高反。不仅头疼,甚至胃都感觉恶心想吐了。天啦,这才海拔3200米都这样的,我突然又开始担心了。我估计可能是前两周的体能训练过于激进了。按照登山指导,来之前10天的有氧训练应该停止的,否则会更容易高反。
好在下半夜高反缓解了很多,第二天早上起来活动,挑逗了一会儿小狗后,高反便消失了。好了,启程吧,向着大二峰出发,去弥补那个遗憾,去实现那个目标。

七、向着大峰出发

今天的天气太晴朗了,一进海子沟的大门,我就看到了幺妹峰和一点云都没有的天空。接下来的行程,太令人期待了。
远处那个建筑物,是很著名的四姑娘观景平台猫鼻梁。这次的天气可比上次来好太多了。

我又来了,上一次也在这个位置和四姑娘合了个影。

快出发吧,快出发吧,享受这一个阳光明媚的徒步天。
但请允许我多拍几张幺妹峰晴空万里的图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