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其后是一条直路开始缓下坡离开隆坡岗山,很快被传说中的午后大风包围。风势由西向东,风速四五级,阵风七八级。在这片广袤的高原荒野,风里裹挟细小的沙石,吹向每一个角落,耳里眼里嘴里,几乎无孔不入。一个人拼尽全力握紧车把,努力让人与单车保持相对平衡,不至于因失控而摔倒,骑行时速瞬间回落到个位数。

莫言曾说:“每一个面对狂风拼命站立的人,都是亮着光的灯塔。”不错,我就是踉踉跄跄一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孤独的骑车人。

离开风沙肆虐的戈壁滩,又穿过几座小山包,下山放坡20公里,很快抵达桑桑镇前方湿地草原。春季雨水少,湿地里青黄不接,然而,依然有数量不菲的牛羊群在这里觅食,它们悠然自得,牧民们就在路边扎起帐蓬过着游牧生活。山河依旧,岁月无恙,回到人间的感觉真好。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桑桑镇湿地草原

下午两点后来到一个路口,交通路牌显示,右往昂仁县,左转去往萨嘎县,既熟悉又陌生的桑桑镇终于到了。左转公路两侧汇聚多家餐馆、超市、酒店。问了几家酒店住宿皆不如意,后来经一家超市河南人介绍,顺利入住隔壁一家临街酒店。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抵达桑桑镇路口,S209省道与G349国道暂时合并一线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站在路口,回望苍茫无人的S209省道,一个人激动的心情一时难以平复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前方几步路左转进镇,先找一家酒店

酒店老板是一位热情的汉族小伙儿,"知冷暖,懂进退"的年轻人不多了,他特地安排一间安静的房间给我。几天没有洗澡了,将单车推进房间,拿出几件换洗衣物,一头钻进洗漱间,当热水滑落,所有的疲劳在那一刻化为乌有。

今天,路上共遇到三辆汽车、两个骑摩托车的本地人,照旧一闪而过。冷门路线,难怪这里无人问津。

每一场旅程都会有一个终点。从海拔5500米的塔日山到海拔50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从珠峰大本营到海拔5416米的可萨拉山,从昨天到今天,对了,还有出师未捷铩羽而归的海拔5300米羊湖鲁日拉山,在一场追梦探险骑行之际,为什么不庆祝一下自己的挑战呢?高高的山顶上,一览众山小,一次艰难的自行车远行,一些艰难的陡坡,轻装简行BikePacking骑行,不管是为了什么,奖励自己一下,明天在桑桑镇休整一天。

在以后的岁月长河中,你可能不会记得曾经大口喘着粗气的所有细节,但是因为有如此的挑战,你会有无比的成就感,有曾经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美妙的体验可以去诉说……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桑桑镇大街,中午大街上空无一人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这里紫外线强烈,大约人们都躲到室内,临街来回骑车走了几遍,才找到一家称心如意的酒店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这是当天下榻的酒店,喏大的酒店,白天只有一个汉族小伙儿猫在室内修理酒店内装,隔壁超市老板帮我打电话才找到他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这座楼一楼是河南人开的超市,在他店里买了些食物、水,等补给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晚餐,到镇上川菜馆吃一份回锅肉盖浇饭,吃好喝好休息好,要珍惜眼前

crldesign 发表于 2024-5-7 16:04 千里迢迢,只为赴它一面之约,日吾其金塔是绕不开的目标打卡点。日吾其金塔亦即祥瑞塔,始建于1449年,历时8年建成 ...

D19,仲拉山
2023,5,30,
桑桑镇(H4582)-达若乡(H5055),93公里;
1个HC级坡;途中翻越仲拉山(海拔5646米);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从这一天起,本次BikePacking藏地穿越开始进入藏北,也是最“精华路段”,分五天完成:
桑桑镇-达若乡,达若乡-措迈乡,措迈乡-达果乡,达果乡-布岗村,布岗村-尼玛县。

昨天休整一天,理发、补给、躺平。

记得几年前骑行新藏线在这里住过一宿,那时桑桑镇人头攒动,国道上川流不息,如今镇上没几个人,比从前冷清不少,酒店前台小伙儿说很多藏民异地搬迁到外地去了。小镇不大,也懒得到处走动,基本环绕酒店一公里半径之内活动,短暂的休闲惬意时光很快成为过去。

人生是用来经历的,没有经历,又怎会知道这趟漫长旅途中的风景有多美?旅行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即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天清晨起得特别早,酒店房间内吃过一份自热米饭,将自行车小心推出酒店门外准备启程。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空无一人的大街,冷飕飕的,浩瀚的天空无一丝杂沉,几缕炊烟在街头冉冉升起。一条大黑狗莫名地朝天狂吠,不知谁惹到它了,这些极具攻击性的野狗十分难缠,它们领地意识很强,尽量不要靠近,骑车经过时刻意绕开它走,离开桑桑镇时,刚过七点。

从今天开始,一个人将独自去往藏北。也许路上有风、有雪、有尘土飞扬、有不可预知之地,可在我心里,这条路始终有吸引我的地方,因为,它是安放疲惫,也接纳忧伤,是给予温暖,也抚慰心灵。

那里有苯教的神山圣湖,那里有大美而不言的荒芜天地,那里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孤独豪放!是险阻,也有通途,予我,再一次藏北朝圣之路。

旭日东升,金色朝阳铺满荒原湿地,阳光将我的背影拉得修长。一层薄雾笼罩远方山峦,慢慢的,阳光落在肩头,也照亮前路。

出桑桑镇,先沿着G349国道向西骑行,一辆半挂大货车轰隆隆从身后窜来,它咆哮着吓我一跳,赶紧靠边让路,直到它吐出一串长长的黑烟远去,一个人才又重新上路。骑行几公里遇关键路口,交通路牌显示:右转87公里达若乡。

路旁另有大块交通告示牌通告如下:

S205线(现S209)是加加公路段管养路线,全长175.2KM,属砂土路(除部分路段砂土路其它路段皆为柏油路),该线路是桑桑镇通往昂仁县所属七个乡镇、25个行政村及那曲尼玛县的交通要道。由于地理环境特殊,各种自然灾害频繁,给公路不同程度损坏,冬季“雪灾期”K496-K471路段雪灾特别严重。为了社会各界广大司机旅客朋友们的安全出行,特别温馨提示:该线路“雪灾期”注意安全行车,如有进入S205线(现S209)的司机旅客朋友们,请提前与加加公路段联系,以确保道路交通行车安全出行。如有特殊情况请拨打服务电话:格桑旺堆:13658922388,彭海:13989020235,座机:8202115。

这块标牌文字显然没有实时更新,如今路况信息网络上或知一二,但近年骑自行车成功穿越这条路线者鲜有耳闻,前路未卜,路上需时刻提高警惕。路口短暂停留之后果断右转,从此远离人烟稠密地带,横下一条心,勇敢地接受挑战吧。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G349国道与西藏S209省道路口,果断右转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路口处竖立的交通告示牌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交通告示牌内容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路口处,行者峰码表显示的海拔高度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朝阳下,一个人孤单的身影

开始时路况极好,都是全新的柏油路,如果没有缓上坡,你甚至会觉得今天骑行很舒适,没有什么难度。很快经过多雄藏布大桥,春季雨水少,多雄藏布勉强维持生态平衡。趁着光线大好,站在桥上举目远眺,桑桑镇湿地草原绽放出纤巧柔美身段,无数的牛羊投入它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