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复制链接] 查看:20239 | 回复:49

不过等我们慢慢习惯了初见这片焦土最初的震撼,也渐渐开始发现这种独特景观的有趣之处。或是野火在树干上烙下的独特纹路,或是被野火烧穿树干却仍存活下来的“树坚强”,皆是在未经烈焰洗礼的山林中不得见的风景。而作为一个以“火山”命名的国家公园,这片焦土似乎也格外符合这片园区的气质,具备了更加合理存在的理由。

野火席卷过草木,一面面湖水却得以保存下来。不知是不是火山岩地质为大大小小的湖泊提供了地下水道,园区内湖泊众多,却很少见到有河水汇入。即使如此,湖水仍水量充沛,在这片焦土之上以各个湖泊为中心孕育出点点绿色,缓缓向外扩散开去。[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这一天计划内的路程大约15公里,到Rainbow Lake(彩虹湖)扎营。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其他任何游客,却经过大大小小的湖泊颇多,有的碧蓝一片,有的银光闪闪,各有特色。[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经过一块路牌,显示这条线路也是PCT(太平洋屋脊步道)的一部分。回想过去几年到现在,我们也分别在不同的段落上和大名鼎鼎的PCT有过四五次交集,也可以说是分别领略了这条贯穿美国大陆南北的徒步线路上最精彩最美的段落。

DvExplorer 发表于 2023-8-26 04:51 当晚在园区北入口附近的Manza ...

营地真爽
DvExplorer 发表于 2023-8-28 04:16 这一天计划内的路程大约15公里, ...

光杆森林
今天的路线海拔变化不大,我们的行进速度很快,下午三点之前就已经到达了当晚的营地Rainbow Lake彩虹湖。再次得益于这个国家公园的“小众”,我们不必在指定的位置扎营,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自行选择营地。这不仅给了我们更灵活的选择,也可以确保所有背包队伍营地之间都可以拉开足够的距离,互不打扰,各享“孤独”。其实围湖一整圈的范围内,我们只远远见到另外一顶帐篷,且自始至终没见到帐篷的主人的真容。
不过,彩虹湖地势较低,被一圈较为陡峭的山坡围绕,想找两片足够平坦的地面扎帐篷颇费了些周折。而且,山坡上都是非常松软的沙土,帐篷的地钉没有足够的抓地力,不得已搬来石块和大块焦木摆在四周,用牵引绳系在上面代替地钉,勉强搭起了帐篷。

初见彩虹湖

斜阳下的彩虹湖

下午的气温渐渐升高,略有些燥热,让人慵懒困倦,我们也干脆就势钻进帐篷打了个盹。想来,自从二十几年前来到这大洋彼岸,睡午觉的习惯就被迫改掉了。如今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午觉就更成了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品。能这样心无旁骛肆无忌惮的在山野间午睡,实在幸福感拉满。

睡饱后来到湖边的“厨房”区做晚饭,食谱依旧是延续了近10年的传统,Mountain House冻干晚餐加方便面。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Camel用矿泉水瓶装了大半瓶威士忌,虽不多,只够每人浅浅小酌几口,却着实成为原本平平无奇晚餐的亮点。

晚餐之后,天光尚亮,大概第一天的路线强度太低,让我们都有些意犹未尽,作为饭后消食的运动,我们一拍大腿决定跑步爬上营地后的山梁,去追赶太阳欣赏落日。山坡上松软的沙土地很不着力,其实跑到一半就有些后悔了,不过还是硬着头皮跑了上去,在太阳落山之前抓住了最后一缕余晖。

等夜幕降临,繁星一颗颗亮起,踱步到湖边看星空。万籁俱寂,银河横跨过湖面上方的天幕,落入湖对岸的山梁之下。没有一丝风,湖面丝滑如镜,银河的倒影落入湖水,随着清波闪烁,像是一群在湖底缓缓游弋的精灵,仿佛进入了潘多拉星球上阿凡达的世界。

多年的徒步,在夜晚仰望星空也许多次了,这样带着魔幻味道的场景,倒真的是初见。

第四天,8/6,今天的计划是登顶火山锥(Cinder Cone) ,然后到Snag Lake营地扎营。仔细查看地图之后,由于Rainbow Lake距离Snag Lake很近,我们决定先抄近路去今晚的营地扎营,然后轻装去登顶Cinder Cone。虽然这样总体距离会略长,但可以不必背着所有装备重装登顶。事后证明这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开始的路段仍旧是大片的烧焦森林,经过一天多时间,最初的震撼感褪去,渐渐对漫山遍野的木炭有了些审美疲劳。不过随着越来越靠近Snag Lake,绿色也似乎越来越多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