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复制链接] 查看:20919 | 回复:49
围绕火山口绕了一圈,不仅能更直观的体会到火山口的强大气场,也可以更清楚看到当年喷发时岩浆流过的轨迹。黑色的岩浆岩仍保持着当初倾斜而出的形态,被两侧的Butte Lake和Snag Lake阻挡,冷却止步在湖边。也说不清是湖水封锁了火山的边界,还是火山改变了湖泊的形状。岩浆岩流过的周围,大概是当初受到高温炙烤的缘故,已经化为沙漠。经年累月,又零星有树木顽强生长出来,开始为这片焦土带回绿色。[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沿着环形步道绕到火山锥的另一侧,可以更清楚的欣赏远处的仍有积雪的Prospect Peak。下至内圈步道边,也终于可以窥见火山口的最底端。[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下到火山口底的过程很有趣,陡峭的下坡加上松散的沙地,每迈出一步都会向下滑出好远,脚下生风,身后拉起一道烟尘,飞一般的速度就降到最底。只是下降有多爽,之后爬上去就有多惨。

一大堆炉渣的最底部究竟是什么?还是炉渣。。。不过从最底向四周仰望的独特视角,仍是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

从火山锥底爬回锥顶,稍作休息后便原路返回Snag Lake营地。到达营地发现,那只母鹿还在那里徘徊。看我们坐在“厨房”准备晚饭,它就在离我们不过几米远的地方踱步,不靠近也不离开。最开始我们并不明白它想要的是什么,直到我们吃完晚饭,Dory起身去小解,这只母鹿毫不犹豫的跟了上去,眼睁睁瞪着Dory解决完毕回到“厨房”,然后小跑到那块被淋湿的石头前,开始低头舔舐畅饮。。。-__-!

这时我们才恍然明白,它想要的是尿液里的盐。动物在自然界很难补充到盐分,背包客汗液或尿液里的盐便对众多动物都有了很大的吸引力。当年在班芙Gary的背包带就曾因为浸满汗水,半夜被一只鹿差点啃断。某些地表地质比较脆弱的国家公园,也明确要求背包客在野外时只能在步道上或大块石头上撒尿,以免脆弱的地表土层被动物挖掘破坏。而我们营地里这只鹿,显然已经是老手,早就摸透了人类背包客的习惯,知道耐心等在“厨房”旁边,一定能等来回报。我们顿时有种被这只鹿算计了的感觉。。。野生动物生存压力之下的智慧不能小觑啊。

第五天,8/7,清晨醒来,天边刚刚泛白,漫步来到湖边,太阳尚未爬上对面的山梁,湖面上缓缓升腾起一层水雾,萦绕漂浮。随着太阳升起,水雾渐渐消散,金光撒进树林,又是明媚的一天。

今天我们临时修改了计划,决定不在原定的营地停留,而是继续前进五英里,到Twin Lakes扎营,这样最后一天的距离就可以大大缩短,方便我们在天黑之前开车回城。毕竟随着徒步行程的深入,旧金山的各色美食对我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离开Snag Lake营地不久,步道进入了一片湿地,不仅这里的树林没有被野火烧过的痕迹,步道也被齐腰深的草丛所遮盖,我们不得不趟草前进。树林里众多蜂鸟上下飞舞于野花之间,只可惜它们行动太迅速,我们的相机捕捉不到。这片湿地的生机勃勃也和之前几天满目疮痍焦土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接下来就是低头赶路,步道海拔起伏不大,我们一路很少停留,经过Horseshoe Lake(马蹄湖)时,湖边立着一座木屋,是园警小站Ranger Station,我们便在门前的也餐桌旁稍作休息吃路餐。Pet Rock一时无聊,又玩起了叠石头的游戏。

步道延伸到 Horseshoe Lake 的另一侧,湖边的浅水里生长着一片睡莲,睡莲岸边就是我们原本计划当天的营地。稍作停留,打卡睡莲,总算是来过了。[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到达Twin Lakes时不过下午,发现这里的地形多是陡坡,不好扎营(事后发现延步道绕道湖的远端有一块平坦的营地)。在两个湖之间的山坡上,总算找到一块相对平整的地方扎下了帐篷。时间尚早,简单洗漱后我们又很奢侈的午睡了片刻。
不知是不是海拔略低的原因,这片树林中蚊子较多,我们一边做饭一边被成群的蚊子围追堵截。好在自打在班芙国家公园吃够了蚊子的亏之后,驱蚊喷雾和面纱就成了我们的必备装备,让我们得以轻松度过这个夜晚。

火山锥近距离看是真的漂亮,有一种和雪山相映射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