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复制链接] 查看:20225 | 回复:49
大Jobs 发表于 2023-8-31 01:11 背个船 划哈哈哈

划是没划,游倒是游了一下, 嘿嘿
很快到达当晚的营地,这个湖边地势平坦,也有不少树木从山火中幸存,提供了足够的树荫和遮挡。紧挨湖边的位置还有前人用石块和落木达成的长凳,围成一个厨房/餐厅区。营地里还有一只母鹿,带着两只小鹿在树林里徘徊。似乎它们对我们很感兴趣,远远的围在我们附近不肯离去。后来才知道这只母鹿是有备而来,不过这是后话。

很快搭好帐篷,又到湖里取水过滤补充随身携带的饮水,然后简单带上当天的路餐,我们便轻装出发向火山锥Cinder Cone走去。

开始的路段是沿着Snag Lake湖边蜿蜒前行。湖边有些地方的林木也已经被烧掉了,再经过湖水的冲刷,变得平坦宽阔,加上园区内特有的沙土地质,成为一道延绵的沙滩。

沿湖走到北岸,远远的一道黝黑的“堤坝”出现在视野之内。走近细看,都是由乌黑的火山岩堆成,应该是上一次火山喷发岩浆冷却后留下的。平整又绵长的堤坝就那么突兀的挡住了湖水,像是人工修建的一样。[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沿着岩浆“堤坝”的边缘渐渐离开湖岸,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不只是不是靠近湖水提供的保护,这片树林竟幸免于山火的吞噬,几乎看不到焚烧的痕迹。时至中午,气温攀升,这片难得的树荫让我们得以暂时躲开烈日的炙烤。在树荫之下稍作休息,吃完路餐之后,踏出树林的边缘,地面变成了灰黑色的细沙,我们正式进入了火山区内。森林以火山锥为中心向后退去,暴露出大片的沙地,两条小径则从远处的森林中延伸出来,汇集到一起,向着火山锥的顶端铺开去。

在松软的沙地上徒步,一步一陷,很有些费力,加上骄阳似火,被烈日烤热的地面像一块铁板烧,升腾起阵阵热浪,不禁让我想起了2012年的死亡谷。有所不同的是,脚下的沙子都是火山岩经年累月风华粉碎而成,泛着厚重的黑红色。

走起来虽辛苦,但是没有了树木遮挡视线,面前的景色豁然开朗,远处的火山锥也渐渐在我们的右前方进入视野。别具一格的风景让我们瞬间兴奋了起来。

其实初见火山锥的真容,远远看起来就像是一堆巨大的炉渣,圆滚滚,黑黢黢,光秃秃,相对于优胜美地的花岗石山峰,冰川国家公园的冰川雪顶来说,实在有点平淡无奇。而且形状也并非像我想象那样是个高耸的锥形,倒更像一摊开始融化的冰激凌。不过等走到它的脚下,抬头仰望,真正体验到了它的巨大,还是有些震撼的。毕竟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大一堆炉渣。。。从火山锥的脚下为起点,步道开始沿着外延盘旋爬升。在炉渣上爬升很是费力,每向上迈出一步都会滑下来多半步,沙子和碎石还时不时灌进登山靴里,硌脚得很。

爬升的越高,脚下的沙石越松越滑,植被也越稀少,走好半天才能有一颗小树提供些许树荫让我们躲一下烈日,略作休息。不过随着爬升,视野也更加开阔,回望来路,雪山在后,沙漠在前,混搭风格的风景非常别具一格。抬头仰望,隐隐好似已经能看到火山锥的顶端,三两棵小树孤零零立在斜坡上,顽强生长。[北美徒步] 十四.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登顶之前的最后一个休息点,从这里继续向上,就是最后的也是最陡的一段爬升。迈上一步滑下半步,头顶烈日炙烤,脚下热气升腾,好像这堆巨大的炉渣尚未凉透,还在默默散发着余温。脚下机械的迈着步,脑子里不禁开始浮现出“哲学三问” -- 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tm这是要去哪儿。。。。?

在过去十年徒步走过的众多路线中,很多次让人意外惊喜的美景都是在一段辛苦又无聊的路段后突然出现,像是优胜美地的Half Dome,锡安的Subway,冰川国家公园的Helen Lake。这次的火山锥登顶无疑也是如此。

远远看起来平淡无奇的一堆巨大”炉渣“,让我原本对登顶也并没有怀有太多的期待,毕竟一堆炉渣的最顶端岂不还是一堆炉渣而已嘛?但到我们终于爬完那段陡坡,站到了这堆炉渣的顶端,一个无比巨大的火山口突然横陈在面前。虽然经过超百年的冷却,早已没有熔岩滚滚,被火山灰漆成黑红色的火山口仍像一个巨兽的血盆大口,仰面向天张开。从我们登顶的角度,尚看不到底,只能隐隐看到一条细窄的步道向下延伸消失,霎时感觉面前的是通向地心的入口,神秘感拉满。围绕着火山口,是上下两圈步道,让我们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这个血盆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