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可能这里是他们的聚集地,远处又有一位开始了表演

茵莱湖

这位看我们离得近了,开始了更卖力的表演

不得不说,这动作真的难度蛮大的,全身的重心全都集中在一条腿上,还能在 水里 保持平衡,没个把月练不出来

看这边有观众,后方又来了一位抢生意的,独角戏变成了二重奏,仔细一看眼前这位眼熟啊,许多人照片里的常客,原来是他

茵莱湖

我们的船夫看我拍的兴致勃勃,便把船停了下来,这位大哥显然是觉得后来这位影响了他的发挥,便调转方向来到了我们船的另一侧,仔细观察发现他们确实是用一只脚划船,动作飘逸,甚是厉害

后边这位一看就不开心了也追了过来,而前边这位一看便是老江湖了,深知以不变应万变的手段,任你翻天覆地七十二变,我自岿然不动,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此时便能看出差距,数秒钟一动不动,连表情都没有一丝波澜,什么叫好演员,这就叫好演员!
眼看演员动作摆的差不多了,我们拍的也差不多了,也差不多该走了,这时我们和眼前的影帝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场面一度变得十分尴尬,空气仿佛凝固了,沉默对视片刻,影帝觉得再不开口就要被尬伤了,便吐出了一个词:“money”,我回头看向33,33掏出了一张1000k的纸币,塞到了他手里,影帝看着1000k面露不悦,场面再度变得十分尴尬,为了化解尴尬,我告诉船夫赶紧开船,离开时候我也觉得1000K太少了,人家在这摆了半天造型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茵莱湖

这画面不仅让我想起古装电视剧中的桥段,大姐们正在河边洗衣,忽然发现河中漂来了身负重伤不省人事的帅气男主角,于是带回家悉心调教,最后男主角把大姐家的闺女带走了

娘水镇

岸边的寺庙倒映在水中,出现了美丽的倒影

一路骑出了小镇,道路两侧长满了高大的树木,在地上映出了斑驳的光影,因为有 茵莱湖 的吸引, 娘水镇 变成了各国背包客的大本营,许多外国背包客要么徒步,要么骑行,用自己的方式探索着这片写满未知的土地

瑞耶瓦寺

往镇北骑了半个小时,面前出现了一座柚木寺庙,一个个椭圆形的小窗别具特点,仔细看去,里边还有小和尚正在修佛

在湖上冻了一个小时,终于等到日出了,其实这几天下来,看日出已经有些麻木了,不过与 蒲甘 的金黄相比, 茵莱湖 则多了份小清新的感觉

茵莱湖

远远望见湖上驶来的小舟,哎,演员又过来了,不对啊,这个穿的怎么和新手似的,靠,这是货真价实的独脚渔夫啊

此前听说过 茵莱湖 上除了表演的渔夫之外,还是有一部分真正的独脚渔夫的,而真正的独脚渔夫一般只有在早晨才能看到,这也是我俩选择直接来看日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距离近了我们发现真正的捕鱼者与表演预付最大的区别是手里的工具由夸张的竹篓换成了渔网,确实要高效多了

茵莱湖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世世代代在水边长大的茵达族人从小练就了用脚划船的硬功夫,只见渔夫一边用脚划船一边腾出手来撒网,行船捕鱼两不误,这就是茵达人的智慧

在猫途鹰查了下,这里名为 瑞耶瓦寺 ,建于十九世纪,为全柚木制造,是当地很大的一所佛学修道院

瑞耶瓦寺

走到寺庙大厅发现醒目处用中文写到不要让小和尚当模特,不禁哑然失笑,想必又是神奇的 中国 摄影团,硬拉小和尚做他们拍照的模特,引起了僧人的反感,这种 中国 摄影团活跃在世界各地,我怀疑 茵莱湖 上的表演渔夫都是他们带来的产物

光脚踩在柚木地板上,脚下传来嘎吱嘎吱的声响,我注意到椭圆门框上方还有鎏金琉璃设计,可能是殖民时期的产物吧

小和尚结束了修行便开心的玩耍了起来,寺庙里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一辆自行车变成了他们娱乐的工具

瑞耶瓦寺

这些真正的渔夫并不理会一边在拍照的我,自顾自地一边用单脚划着船,一边撒网捕鱼,他们也不会上来讨要拍照费,毕竟比起摆出各种动作,捕鱼才是他们的职业

茵莱湖

渔夫左脚稳稳伫立在船上,右脚缠绕一根木桨搅动船下的湖水,小船便飞快地前进,一条腿支撑另一条腿勾住桨一张一合地划,就像跛子在行进,有趣极了

看到了真正的独脚渔夫,也不枉费我们一大早挨冻这么久,此时初升的太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把浪花染成了金色,像一颗颗钻石闪闪发光

诶,崔岷植怎么也过来捕鱼了?

茵莱湖

看到眼前的画面,我不由想吟诗一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小和尚太矮,坐在车座上脚都够不到地,索性站了起来,在小广场上转着圈猛蹬

娘水镇

离开了寺庙掉头朝南骑行,途中看到一个野球场,不少当地小孩正在酣畅淋漓地踢着球,离近一看里边还有小和尚,炎热的正午在尘土飞扬的场地踢足球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的热情,一场球下来,估计每个人都灰头土脸吧

场地旁的替补队员们穷极无聊,玩起了爬桅杆的游戏,这些孩子生活可能并不是很 富裕 ,但快乐却是那么容易获得,许多时候我们不快乐,其实是我们想得太多

红山葡萄酒庄园

沿着导航指示来到 红山葡萄酒庄园 ,上山的大坡对于自行车是非常不友好的,在努力骑得满头大汗后我和33觉得不能再装逼了,老实下来推车吧

在来之前我没想到在干燥的 缅甸 居然还有个葡萄酒庄园,但是撣邦高原这里充足的 日照 和冷热分明的气候确实适合葡萄的生长,也正因为此,1998年 德国 人把 法国 的葡萄引进过来,酿出了淳厚的葡萄酒

干杯

红山葡萄酒庄园

由于庄园地处半山腰,在这俯瞰下去视野还不错,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静候日落也是极好的选择

从酒庄出来便回到了镇上,看时间还早便在酒店对面的街店里做了个马杀鸡,看着店面环境十分简陋,甚至感觉一阵大风墙都要塌,谁想马杀鸡做得非常之棒, 缅甸 大姐力道十足,一套下来神清气爽如获新生,区区200块人民币完全配得上两倍以上的价钱,想去的同学可以记下名字-Lavender,绝对物超所值呦

茵莱湖 交警温馨提示:前方乌云压顶,请加速驶离

茵莱湖

茵莱湖 也是各种水鸟的家园,有时他们会绕着游人的小船盘旋不停

离开湖心区域,湖中的建筑多了起来,可此时明明没靠近岸边,这些房子是哪来的呢,这就是 茵莱湖 著名的奇观之一——浮岛,这些漂浮在水上的土地可以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神奇吧

茵莱湖 上的浮岛有天然浮岛和人工浮岛之分。天然浮岛是湖中水草、浮萍、泥土经过日积月累而自然形成的。人工浮岛是人造的,当地人把湖上丛生的水草、浮萍、藤蔓植物等聚集起来,上面覆盖湖泥,铺设成浮田。这些人工岛是可以作为土地进行割让买卖的。浮岛的面积大小不等,大的浮岛有上万平方米,小的只有1-2平方米左右。人们用竹篙、木桩等支撑浮岛四周,使它们不能随波逐流、到处移动。只要拿开这些固定物,就可以连人带岛一起迁移。

茵莱湖

浮岛上水源充沛,土质肥沃,非常适合作物种植,为了方便耕作和管理,人们将浮岛开垦为一块块细长的浮田,在浮田上种植鲜花和蔬菜。农作物既不会因湖水暴涨而淹没,也不会因干旱无雨而干枯,因此各种瓜果蔬菜和其他农作物生长茂盛。每到收获季节,湖区一派繁忙景象,车船满载各种蔬菜瓜果和水鲜,远销 缅甸 各地。

看这水中长成的西红柿,味道一定很是鲜美

Chapter 4 仰光——神灵与众生,市井与都会

“我们无需立刻看到遥远的路尽头,我们只需看到可以抵达那里的路就好了”——昂山素季

仰光 这座城市一共见证了三次遗弃:1940年代,英军撤退,把 仰光 让给 日本 侵略者;1962年,民主撤退,把 仰光 让给锁国的军事强人奈温;2005年,连军政府也撤退了,他们相信, 缅甸 中部的 内比都 不易受到外国攻击,更适合作为首都,于是政府便在一夜之间迁都至寂寂无名的 内比都 , 仰光 便成了那尴尬的存在……
尽管 仰光 失去了那么多,这座深深打下不同时期殖民烙印的旧都依然保留着 缅甸 人深入骨髓的特质,与最原生态的种种,大部分旅行者匆匆到来,而又匆匆离去,急不可待地前往 蒲甘 、 曼德勒 , 仰光 ,其实也有着无数值得驻足的角落。

花一元钱坐上小火车环个城

我们的旅途始于 仰光 的夜巴,最后又乘上了回 仰光 的夜巴,从凉爽的 茵莱湖 经过整整一夜终于抵达闷热的 仰光 ,虽然下车天还没亮,但扑面而来的潮热空气令人仿佛来到了另一个国家

仰光

站在酒店的窗边远眺,在带有浓重欧式建筑风格的小楼身后可以清楚看见 仰光 乃至整个 缅甸 的精神图腾——瑞光大 金塔

仰光

小船驶进一条水道,两边出现了不少民居,看来这里是一个水上村庄,为了方便人们的往来,浮岛之间距离较近的有竹桥或木桥相通,距离远的就得用小舟了。每家的门前都系有一叶扁舟,一出家门就以船代步,只见一栋栋高脚楼间穿梭着满载村民的小船,还蛮热闹

彭都奥佛塔

船夫靠岸,眼前出现了一个蛮大的寺庙,这几天寺庙看的太多已经审美疲劳的我们连名字都没记,后来得知那是这里最有名的彭都奥寺,庙内有五尊被信众贴满黄金的佛像,想想没进去看看也是挺可惜,不过我们此行的重点是 茵莱湖 的五日市场,这些寺庙并不在必去list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