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说句实话,包船我是觉得有点亏的,首先不能移动就限制了拍照的更多可能,有更好的位置只能眼巴巴看着,其次是很容易审美疲劳,这也太到此一游了,为了让 乌本桥 之行不那么到此一游,日落完毕我和33决定在湖心空地下船一路溜达回去,随着太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际,湖中的船也纷纷作鸟兽散,一时间寂静了不少

乌本桥

湖边的棚户让我想到了贫民窟,在刺鼻的气味与垃圾包围中,很难想象他们的生活,这个国家有着朴实的人民与虔诚的信仰,但许多地方的生活条件真心不敢恭维,而 缅甸 人似乎都有着苦中作乐的本事,日子再苦,也能拧巴而乐观地活着,这种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人生观值得学习

游人渐渐散去,徜徉在桥上吹着风感觉很舒服,如果有时间清晨过来看看日出应该很不错,比起无数旅行团的蜂拥而至,没有了太多喧嚣的 乌本桥 会展现出最真实的一面吧

伊洛瓦底江那边的敏贡

一早脑袋里有个声音在小声嘟囔要去 乌本桥 看日出,不过,很快就被另一个声音所喝退:“看什么看,睡觉!”于是睡饱了起床,这样也是极好的。
吃过了早饭打车去码头,今天上午要去位于 曼德勒 以北11 公里, 伊洛 瓦底江上游西岸处的 敏贡古城 ,这也是 曼德勒 所有景点中,距离最远的一个,而且,古城是单独收门票的哦,一人5000K

曼德勒

来到码头已有不少游人在此等候, 缅甸 人时间观念不强,说好的9点钟出发,时间早就过了却连个船影子都看不见

码头边上有搭起简易棚户的居民,看农妇熟练的取水、烧饭、洗衣、晾晒,孩童在尘土中玩耍,狗子懒洋洋的晒太阳,这才是 缅甸 人的日常吧

码头上的人们不停往船上搬运着货物,自古以来,码头都是个人员混杂的去处,也是充满江湖气的地方,不知这些忙碌的人们都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曼德勒

几名青年爬上摞得高高的货物堆卸货,身手敏捷,动作灵巧

步兵阵列后还有骑兵方阵,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游骑兵队伍,他们英姿煞爽,所向披靡,岁月腐蚀了唐吉可德的矛,却闪亮了勇者的心

悉隆敏罗寺

离开喧闹的 瑞喜宫塔 ,我们沿着地图来到 悉隆敏罗寺 ,最新版的孤独星球就是以它做封面哦,不巧的是正值修缮,寺庙大门紧闭,使得本就伫立在田野深处的 悉隆敏罗寺 更是门可罗雀,传说中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诵经大喇叭也关闭了,在外边拍了两张照片便骑车离开

关于狄罗明洛佛塔的建造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修建这座塔寺的 蒲甘 王因为在这里从五个兄弟中被立为太子,因此把他的塔寺建在这里。在距离佛塔很远的地方就可看见耸立在田野中的悉隆敏罗神庙,神庙高46米,由红砖建成的精美外表虽然历经风雨,但是依然风采犹存

阿南达寺

一路边走边玩,发现路边好看的野塔就去瞧个究竟,不一会便又是汗流浃背,灰头土脸,事后回想每天在 蒲甘 骑车穿梭,真是每日吃土胖三斤,不知不觉便进了老 蒲甘 古色古香的城门,眼前一座大塔造型精美、气势非凡,金色的塔顶更是璀璨夺目,被公认为 蒲甘 现存最完整,造型最漂亮的佛寺—— 阿南达寺 到了

百度百科中对于 阿南达寺 有如下描述:
阿南达寺 由江喜陀王(Kyansittha)于1091年修建完成,此时正是 蒲甘 王朝的中期,工匠们已经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建造经验,相比早期单一简陋的佛塔,无论从砌砖、砖石混用,还是采光通风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更重要的是,设计者已经不再单一地模仿,而是在建造中融入了 缅甸 传统的因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阿南达塔就是这个时期建筑的代表。佛塔的每边长约60米,主塔高51.24米。塔为圆形,塔顶尖尖,通体贴满黄灿灿的金箔,并镶嵌着无数光彩夺目的珠宝,在阳光的照下异常夺目与端庄。塔的底座是 印度 式的四方佛窟。佛窟和塔基外壁上共有1183块以佛本生事为内容的浮雕,佛窟内 通道 两侧墙壁上设有洞,内有1304尊佛像。主塔的周围环绕着小塔、佛像和各种动物怪兽的雕像。整座塔工艺精湛,繁而有序,集 缅甸 古代建筑艺术之精华。
嗯,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三个字,666

阿南达寺

美轮美奂的 阿南达寺 是拍人像的好地方,33早已摩拳擦掌,这件我俩在 巴厘岛 购买的紫色的隆基从 曼德勒 一直穿到 蒲甘 ,先后扮演了裙子、披肩、围巾等角色,原因不是没衣服穿,而是我俩功课做得不足,忽略了 缅甸 的温差和无比强烈的 日照 ,带来了一堆背心短裤根本无用武之地,而 缅甸 的尘土更是几乎把洁癖的狗子逼疯,必须捂得严严实实,这条可怜的隆基就成了挡箭牌,要不是后来又买了好几件,这条怕是要被丢弃在 缅甸 了

赤足行走在正午的 蒲甘 大地上,地下传来的热浪会如海浪一般不停翻涌着刺激脚底,加上地面的陈年灰土会牢牢吸附在裸露的皮肤上,据说每个来过 缅甸 的人回国后脚底都会增厚一层,对此我深信不疑。

比起成人, 缅甸 的孩童可能幸福感更高吧,毕竟这里不需要补课,也没有就学的压力,一个气球就足以让你开心的玩上半天了。
等了许久船家终于安排登船了,船老大是一名黝黑的汉子,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就住在船上,这艘船是他们的家,也是他们经济的来源,大女儿看起来10岁左右,眼神里透着远超这个年纪的成熟,而小女儿尚在牙牙学语, 伊洛 瓦底江水并不清澈,许多地方透着浑浊的黄色

伊洛瓦底江

抵达 敏贡古城 需要近一个小时船程,途中可以观赏两岸的景致,所以并不枯燥,你要是想问都有啥可看的,不知从哪飘来的 大竹 排可不乐意了,毕竟人都学会无人驾驶了

远远可以望见星星点点的佛塔点缀在山间, 敏贡古城 到了

敏贡古城

下船一看有人,不对,是有牛在迎接我们,仔细一看,这牛不一般,还是有身份的牛呢

塔内有四尊约十米高的站立金佛,分别站立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每尊的姿态都不同,代表了不同的寓意,无数当地人和许多不远万里前来的香客一起朝拜、献花

阿南达寺

抓拍之际发现一个小朋友好奇的盯着我,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Ananda一词源自梵文,意为“无尽的智慧”,而 阿南达寺 也不负其名,融合了建筑艺术之大成,从任意角度看都是精美绝伦,既气势磅礴,又兼并古 希腊 雕塑风格,细节丰富美妙。

此时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小贩都躲到了树荫下,游人也是零零星星,这空无一人的广场倒是给了我俩凹造型的机会,不过顶着大太阳在这拍拍拍也是真够拼的

阿南达寺

总觉得 阿南达寺 不像一座寺庙而像一座宫殿,这也说明了佛教在这个国家的地位

这棵巨大的老树伫立在码头边,感觉十个人都未必能合抱,不知他在这里见识了多少人世间的沧海桑田

敏贡古城

敏贡古城 并不大,大部分人会选择步行游览,古城内的几处景点大致都在一条主干道两侧,所以不必担心迷路,沿着主路跟着人群走就可以

街道上 日本 二手车不时拉着满满一车人驶过

车上的小姑娘发现我在拍她还比出了剪刀手,露出了 缅甸 招牌的微笑

敏贡佛塔

在即将靠岸的时候,远远望见巨大的 敏贡佛塔 矗立在岸边,走近发现真的是气势恢弘,这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其实是座烂尾楼,眼前高达50米的遗迹只是整个工程的三分之一,如果按照计划建设,塔身将达160米高,比 仰光 大 金塔 还高48米。

广场一侧有个小水池,虽然已经干涸的差不多了,但在摄影师眼里,哪怕是一个水泡子,都是能制造倒影的利器

阿南达寺

在 塔下 漫步的欧美背包客,喜欢研究历史的他们大多手持一本LP,边走边翻

寺庙后身有几座平房,看起来像是僧院,许多粉袍的小尼姑和当地小朋友在此乘凉,不时爆发出一阵阵银铃般的欢声笑语,老实说在 缅甸 虽然经常看见小尼姑,但大多时候都是低头沉默不语,据说虽然在 缅甸 和尚的地位很高,但是尼姑的地位并不高,而妇女的地位则更低了,看见开心的小尼姑不觉意识到她们也只是孩子,有着这个年纪里应有的天真

瑞古意塔

离开ananda寺我们来到瑞古意寺,Shwegugyi有“伟大的黄金石窟“的意思。瑞古意最中央的塔与阿南达有点相似,据说是模仿 阿南达寺 而建,可惜模仿的不太 成功 ,除了建造初期的木门一直延用至今之外,其他的部分都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山墙上还有到处喷漆过的痕迹,整个寺庙显得很斑驳,在16年地震之前,这里是仅次于许三多的日出观赏地之一,可惜今非昔比

他冰瑜塔

下面就来到整个 蒲甘 最高的建筑——他冰瑜寺(达宾纽寺)了,刚刚进入老 蒲甘 ,身高67米的他冰瑜寺便映入了眼帘,好像一座巨型的堡垒,事实上,无论你在 蒲甘 任何一处佛塔登顶瞭望,都能看见他雄伟的身姿

1838年,巨塔在一次地震中损坏,塔身震开了一道裂痕,看上去颇像座落在影月谷的黑暗神殿

敏贡佛塔

之前在塔的一侧有一条小径可以爬到塔顶,现在小径犹在,只不过早已在半途封闭

敏贡佛塔 是 缅甸 贡榜王朝的第六任国王孟云为他的王后建造的,当时的 缅甸 国 富民 强,国王孟云雄心勃勃地要建造一座跟 曼德勒山 一样高的佛塔来铭刻自己的功勋。这个疯狂的计划从1804年开始实施,当时的敏贡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砖瓦工地,砖窑密布,工人无数。据说孟云为了赶工程进度,最后干脆在 伊洛 瓦底江上的小岛修建了临时住所,亲自督促。但直到15年后孟云去世,这座巨大佛塔的塔基也才建到50米高,整个建筑也只完成了1/3。很难想象纯砖制的建筑物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它的坍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3喜欢砖结构的建筑,说比起水泥更有历史的厚重感,可能砖结构的建筑都是由人力一层层堆砌而成,也凝聚了更多人的心血吧

走,组队刷副本去

敏贡古城

有别于 阿南达寺 的正方形结构,他冰瑜寺东翼部分向外突出,打破了完全对称的格局,这样的形式被之后很多大庙所继承。塔分两层,每层上有三级浮屠,次第收缩,用墙垛和小塔装饰,最上面是一座高高的 金塔 。塔内分5层(第一二层曾经由僧侣居住,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为图书馆,第五层为佛)。

他冰瑜塔

他冰瑜意指“般若”,即佛祖的无上智慧,无上正等正觉,也应了它的名字——“无所不知”

布勒迪塔

从他冰瑜出来看了下时间,大概下午四点钟,准备动身回 良乌 ,骑行间看了下地图,发现 布勒迪塔 就在公路南侧,这座塔也就是传说中神秘的394塔,据说是个看日出的好去处,现在对于此塔是否还能上的说法莫衷一是,既然顺路就去一探究竟吧。

沿着导航走上一条小路,右手边金字塔型的砖塔就是 布勒迪塔 ,来到面前一看心凉了半截,基座入口处修了一圈栅栏,再仔细看看一看却发现别有洞天,原来虽然为防止攀爬修了栅栏,但是栅栏并不是很高,踩着砖墙可以轻松从上边翻进去,大抵许多朋友来此看到栅栏就放弃了,但这可是个“网开一面”的格局,想破解还是不难的。爬上塔身看了看视野,发现 蒲甘 瞭望塔就在前方,真是煞风景,而且可活动的空间十分狭窄,早晨来看日出摸黑攀爬还是不太方便,就作为备选方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