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从老 蒲甘 一路骑到 良乌 ,还车,退房,又背着行李打车回到老 蒲甘 ,要问为何如此折腾,只怪忽视了 蒲甘 的面积,今天入住 蒲甘 最有名的网红酒店—— 旧蒲甘坦德酒店 ,作为老 蒲甘 仅有的几家酒店之一,这家接待过爱德华八世的庄园式酒店性价比很高,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紧挨着 伊洛 瓦底江的这棵网红菩提树

餐厅6点钟开始点餐,眼看时间充裕便在花园式的酒店里到处闲逛

金色的夕阳沉到了天边,餐厅里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和33点了大餐准备犒劳下早就在提出抗议的胃

靠近江边的露台是绝佳的观赏江景日落的去处,想来 缅甸 可以悠闲地吹着风喝着饮料,而不必忍受风沙尘土看风景的去处实在是屈指可数,也不难理解为何这里是LP上力荐的日落观赏点之一了

缅甸 妇女大多面容和善安详,除了涂在脸上防晒美容的“ 特纳 卡”,我觉得她们呈现出的与世无争是 缅甸 女人显得面部丰满的原因。

敏贡古城

百度百科对 特纳 卡的描述是未婚涂两侧,已婚涂单侧,我想实名反对下,因为我就没看见涂单侧的,难道 缅甸 女人都不结婚了不成,用33的话来解释就是,防晒霜哪有只涂一面的...

坐在树下淡然的老僧,两个小时都没动地方

一路来不停看到路边这种油炸奇怪食物,想想自己脆弱的肠胃,一直也没敢尝试

敏贡古城

回眸一笑的少女

敏贡大钟

日落的金色光芒把 伊洛 瓦底江也染成了金色,江中不时缓缓驶来小船,显得画面格外宁静,除去游人, 蒲甘 的本土居民大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千百年来一直如此,随着 缅甸 逐渐对外开放,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当地人的生活,只希望他们能保留虔诚的信仰与微笑

上灯之后的 大树 餐厅

安静的欣赏了日落,美美的吃了顿大餐, 蒲甘 第一天北部平原探索告一段落,在 蒲甘 的日子可以总结为披星戴月加吃土,每天天不亮就出门,白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平原吃灰,晚上天黑了才算结束,虽然疲惫,但是乐在其中

荒野大镖客之西部平原

美好的一天从凌晨的闹钟开始,从被窝爬起揉揉眼睛,把自己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便骑着电动出了门,夜晚的 蒲甘 是真冷啊,可能 缅甸 的凉季仅仅局限于夜间吧,在路上还意外捡了一个小姑娘,聊天中得知看我和33动作毫不拖泥带水一看就是胸有成竹,跟着我俩一定有塔可爬,妹子也是够随意的,万一这俩人是大半夜不睡觉的神经病呢……

蒲甘

昨天在探索时顺便去踩了下原定第一天要去的日出点,谁知哪怕踩过也险些找不到, 蒲甘 平原本就缺少地标,而导航往往不够精确,最要命的是许多塔在各个角度看长的完全不一样,只有凭借记忆力分辨,有了昨天的教训,今天预留的时间长了些,有惊无险,登塔 成功 ,此时天色尚早,月光皎洁,繁星点点,索性架上三脚架拍起星空来

蒲甘

今天恰逢金星伴月,深邃的夜空里,两颗耀眼的明星闪烁不停

蒲甘

今天登的塔位于许三多东南侧的树林里,前方可看到达玛央吉寺、 苏拉玛尼寺 等知名大塔,视觉效果虽比不上许三多,但起码可拍的佛塔多了一些,可能是拍的太过兴奋,今天早晨的记忆出现了断层,画面中的大塔我一度认为是被地震毁去了塔尖的 苏拉玛尼寺 ,可整理照片时发现 苏拉玛尼寺 应该在达玛央吉寺的后方,虽然也没了塔尖但是有绿幕遮挡维修,那么问题来了,眼前这座塔是谁呢,这就是 蒲甘 的神奇之处,以为自己已经对这片土地了若指掌,但你其实还一无所知

蒲甘

安静的夜色中,除了陆续登塔的游人外没有一点声音,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人或坐或站,都心照不宣的等待着太阳的升起,随着时间流逝,最后一颗星星也慢慢躲藏在了天际线后

蒲甘

很喜欢这个城堡状的小塔,宁静幽深

蒲甘

夜色褪去后天空的色彩变化是非常快的,眼看天边由蓝转红,再由红转黄, 东北 方的气球也如约而至

蒲甘

远山背后,太阳露出了头,在 蒲甘 拍日出经常手忙脚乱,因为气球升起和日出方向不同,需要不断调转镜头,折腾skr人

蒲甘

阳光再次洒满 蒲甘 金色的平原上,新的一天开始了

蒲甘

无数飞鸟掠过有如玛雅金字塔的达玛央吉寺,传来阵阵鸟鸣,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该吃早饭了

蒲甘

如今平原上的高塔悉数禁止攀登,可攀的小塔在高度上远逊色于昔日许三多等大塔,这就导致气球略过塔顶时角度过高,一般的焦段很难构图

还是换上长焦吧,70-200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蒲甘

这幅图符合我对 蒲甘 的一切想象,有佛塔、有飞鸟、有气球、有日出,只是眼前的佛塔已经残缺不堪,真应了那句话:“美好事物要抓紧时间去看,不然恐怕以后就没机会了”

蒲甘

仔细分辨发现地上还有两个人,是不是迷了路错过了可爬的塔呢

蒲甘

远处的彩色气球飞过修葺中的塔顶,好像给无头塔重 新安 装了头部

蒲甘

看着从沉睡中苏醒的金色 蒲甘 大地,内心中无比宁静

蒲甘

看日出时还有一个小插曲,一名剽悍的外国妹子爬到了我们所在塔的最高处,以超乎常人的平衡性稳居塔尖岿然不动, 塔下 群众无不暗自称奇,可当来上班的守塔人大喊:“go down!go down!”时画风就不那么美妙了,原来佛塔在当地人信仰中乃神圣之物,岂能容闲杂人等随意登顶,妹子看了看下边,人头攒动,根本腾不出位置了,又不想错过这日出时刻,便将呼喊置之不理,你喊你的,我拍我的,一副你来咬我啊的态势,守塔人眼看也只能作罢,引得众人忍俊不禁,不过笑归笑,这种行为还是不推荐的,别的不说,掉下来砸到人怎么办,砸不到人砸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啊

蒲甘

当气球纷纷集结在南方丛林中时,今天的日出算是完美落幕了,人群也纷纷散去, 蒲甘 的佛塔好象一块充电站,每当日出日落便将游人聚集过来充电,而其余时间便是自由活动时间,游人穿梭在田间小路,释放能量

蒲甘

游人散去后终于可以独享这座塔了,小心翼翼攀爬至高处,开始了人像模式

蒲甘

发现 塔下 的田野也蛮上镜的,微风拂过金色麦浪,农民伯伯高兴的合不拢嘴,看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我们的家乡 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 新建 的土房上飘荡
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

卜帕耶佛塔

晨练结束后回酒店沐浴更衣,在消灭了四个煎蛋后再度跨上e-bike开始今天的探索地图模式,第一站是立于 伊洛 瓦底江边的卜帕耶寺,你看这个塔它又大又圆,可别小瞧它呢,像一个大铃铛一样的卜帕耶寺是 蒲甘 地区最早的寺庙,但是1975年地震的时候完全被损坏,所以现在看见是之后重建的,虽然不确定何时所建,但根据入口处的碑铭来看,可以追溯到3世纪。从佛塔的风格来看,很可能是9世纪 蒲甘 建城或者11世纪建城墙时所建造的。

有种传说讲到: 蒲甘 平原第一位国王Thamuddarit治国时,遇老虎、飞天鼠、公猪、大鸟和一株大葫芦等5种怪物作怪吃人,大葫芦藤蔓伸向各处,断其茎即长回原样,直到Pyusawhti(163-243)王子带着神钵来到 蒲甘 收服这5样怪物。并在登基后于政府怪物之处修建佛塔,竖立在白色的石坛之上,外面涂金,里面供奉了舍利。而卜帕耶的意思就是“葫芦之塔”。另外,这里也是看日落的好去处哦。

摩诃菩提寺

从最北边的卜帕耶寺出来沿着东路一路向南骑行,路边一座造型另类的寺庙吸引了我的目光,查了下发现原来眼前充满 印度 风情的高塔便是精美的大菩提寺(摩诃菩提寺),由Htilominlo王去 印度 朝圣回来后所建,名字和式样均拷贝自 印度 菩提加雅的大菩提寺

马努哈寺就坐落在村中,这座寺庙的来历也是充满戏剧感,马努哈王原本是下 缅甸 的孟族小国直通(Thaton)国的国王,他在战争中输给了 蒲甘 自己也当了俘虏,成了 缅甸 版南唐李后主,李后主在成为宋朝俘虏后写诗,而马努哈王成为 蒲甘 俘虏后则开始盖庙,盖成了就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吧,这么一看 缅甸 人都是天生的建筑工,郁闷盖庙,开心盖庙,赎罪盖庙,怪不得庙宇这么多

马努哈寺

寺庙的背面佛室内有一尊20米长的大卧佛。据说这尊卧佛同这座寺庙的所有坐佛一样,栖息在逼仄的狭小空间里,可能是国王把自己的处境和心态投射到了佛像身上吧,由于功课没做足,我和33没有走进去看到卧佛,也蛮遗憾

蒲甘

离开马努哈寺向南前进,道路西侧发现了一个小土坡,隐约看见坡上的寺庙塔顶似乎有人,难道是座可爬的塔,走近停好车一看,果然可爬,爬上去一看这塔顶是个不小的平台,视野不错,就是高度略低

蒲甘

塔下 一位瘦瘦的沙画师看我的隆基系的实在太随意了,主动过来帮我重新系了一下,怕我记不住步骤特意慢慢地一步步演示, 缅甸 人说话都细声细语,动作也很轻,这个沙画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觉得他是我在 缅甸 行走中遇到的友善的 缅甸 人的一个代表吧,只可惜我最后还是没记住怎么系.....同样没记住的还有这塔的名字和坐标......

Sein Nyet Ama

西线看的最后一座寺庙叫做圣涅特姐妹寺(Sein Nyet Sister Tamples),位置已经非常靠近新 蒲甘 了,这是以一座名为圣涅特阿玛(Sein Nyet Ama)的寺庙和一座名为圣涅特尼玛(Sein Nyet Nyima)的佛塔为组合的建筑群,这个名字真是无力吐槽了...

两座塔虽然名字听起来几乎差不多,但是样貌却差远了,方形的阿玛是姐姐,圆形的尼玛是妹妹,所以综合起来就叫姐妹寺了.......

Dhammayazaka Pagoda

离开姐妹寺不一会就到了新 蒲甘 ,午后两点钟的新 蒲甘 十分炎热,街上游人零零星星,按照LP上的推荐找到了silver house餐厅,餐厅老板是一对和善的老夫妻,和33一人消灭了一大盘盖浇饭,心满意足的上路了。
从新 蒲甘 出来一路向东骑行, 蒲甘 南部的公路人迹稀少,一路狂飙测试了下e-bike的极限速度,50KM/H不能再多了,接下来的目标是探索达玛亚日卡佛塔(Dhammayazika Pagoda)周边的860塔,一路来到 蒲甘 平原南部最大的佛塔——达玛亚日卡佛塔前,发现寺庙正在修葺中,数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干活。
LP上说这里有闹鬼的传说,传闻中此塔是一位将军主持修建,可世界上最悲哀的事就是塔没修完,人没了,将军不甘心啊,于是乎后人经常在各种照片上看到将军的身影,最近一次是不久前的一次政府主持的仪式上,不知道将军抢没抢到C位。

Dhammayazaka Pagoda

由于地处位置偏僻遥远,达玛亚日卡佛塔少有人知,其实这座寺庙也是 蒲甘 不可错过的寺庙之一,为什么呢,因为整个 蒲甘 的佛塔都是四方形的底座,而眼前这家伙却是个奇葩,它的底座是五边形的,在五边形的五个顶点各有一座小塔,共同围绕着中心的大 金塔 ,通常四面安佛的时候比较简单,依方位分别供奉北方拘留孙佛、东方世拘那含牟尼佛、南方迦叶佛、西方释迦牟尼佛四位现世大佬即可。可现在是五面,多出一个位置怎么办?最后只好一名替补充数了, 弥勒 菩萨 (Metteyya)以候补的身份提前挤上了主席台。

蒲甘

从达玛亚日卡佛塔出来费了一番力气找到了860塔,可不幸的是860塔已经彻底被封了,而且从封住楼梯入口的大量新鲜树枝来看就是这几天的事,日出的好机位又少了一个,真是个悲伤的消息,闲逛之际,860塔附近的两座塔引起了我和33的注意,这不是860塔日出时的前景孪生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