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僧人用餐速度很快,大多十分钟内便结束战斗,可以看到他们的伙食相当不错,还有布施来的各式零食改善生活,在僧院外,有许多乞讨的居民,据说僧人会将剩下的食物分发给他们果腹

马哈伽纳扬僧院

小和尚们吃的开心,一扫刚才目不斜视的神态,恢复了孩童应有的天真无邪

在 缅甸 许多寺庙内都能看见盛水的瓮,大部分都可以直接饮用,不过我是没勇气尝试

茵瓦古城,田园中的古都

从僧院出来打了俩tutu前往 茵瓦古城 ,之前看攻略说去茵瓦需要乘船,眼见这位哥越开越偏僻,周边的景物越看越像城乡结合部,一点不像要去坐船的样子,心中正纳闷呢,七拐八拐间,tutu哥回头一笑, 茵瓦古城 到了,仔细一看,这不是 马哈昂美寺 吗,原来从 曼德勒 到位于城南郊区的茵瓦有一条陆路,没有包车的我们误打误撞走了这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 通道 直接来到了 茵瓦古城

马哈昂美寺

眼前的 马哈昂美寺 又称黄寺,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寺庙毁于地震后经历了二次翻修,所用颜料比较新,整体呈现出嫩黄的色彩

寺庙规模不小,游人纷至沓来,绝大部分都是本地游客,在 缅甸 旅行中我和33也发现 缅甸 人是非常喜欢旅游的,我们走的大部分景区都有无数本地游客的身影,这令我有些意外,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本地人一般都不喜欢去本地的景点

寺庙顶部的佛陀浮雕经历了两百年的风吹雨打,见证了无数的兴衰,现在已有些斑驳模糊

马哈昂美寺

身着鲜艳服饰的 缅甸 女子攀登到寺庙二层,兴致勃勃的拍照留念,看来全世界人民都很喜欢到此一游

当然啦,淘气的熊孩子也是不分国籍的,瞧这飞檐走壁的身段

有些僧人还会驻足寺庙前默念经文

马哈昂美寺

距离不远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尚在使用的钟—— 敏贡大钟 。大钟高8米,直径5米,重达90.55吨,奇葩的是,同样也由孟云王修筑,看来这个孟云王真是对一切大的东西有着蜜汁崇拜,塔要修最大的,钟也要最大的

敏贡大钟

大钟这里人超级多,无论钟里边还是钟外边,举了半天相机想拍到一张没人的想想还是放弃了,不如多把镜头对准这些可爱的面孔

来,比个心

敏贡古城

街上的少年们看我拿着相机便主动要求合影留念,这个镜头感也是没谁了

在国内早已淘汰的大巴车到了 缅甸 经过重新粉刷,又焕发了第二春

辛比梅佛塔

马哈昂美寺 的建筑风格带有浓厚的高棉风,旁边还有几座金顶寺庙,不过外观比古旧的 马哈昂美寺 新的多,应该是近年修筑的

茵瓦古城

茵瓦古城 的主流玩法是马车,在乡间小道上五颜六色的马车随处可见,当地人给马儿编上了各式各样的小辫子,看着还挺萌的,乘马车游览景点和路线也非常固定,基本只去比较出名的四个景点,打开google地图,发现 南明瞭望塔 距离我们仅700米,这么近,走着去吧

南明瞭望塔

说起 南明瞭望塔 ,还和 中国 有着一段交集,在明朝末期,李自成攻入 北京 以后,当时的崇祯皇帝自缢后,永历皇帝在 广东 称帝,一路逃到了 缅甸 的 曼德勒 ,后来被当时的 缅甸 王所抓,囚禁在因瓦古城内,之后将其遣送回 云南 ,最后被吴三桂所杀。眼前这座瞭望塔经历了数次地震早已倾斜禁止攀登,只留下空荡荡的身躯伫立在田地间

眼前便是最后一个景点,被称为奶油蛋糕的辛比梅佛塔,又称奶油蛋糕佛塔,据说这里又是世界的中心点所以整体造型设计成大圆形,而辛比梅佛塔护栏都是呈现波浪形,也象征围绕世界七座大山和海洋,也是孟云王为纪念王后去世而建的,要我说这国王真够深情的,这王后活着时候不知道享福不享福,就说死后给修的几样建筑就值了

白色的奶油大蛋糕想不想咬一口

塔基上有一个个小佛龛,里边有形态各异的佛像

虔诚的老人在膜拜佛像

90年代影楼照

敏贡古城

瞭望 塔下 有不少支着摊的当地人,贩卖一些小手工艺品,至于样子,要说 缅甸 人也是蛮奇怪的,能造出美美的佛塔,却把手工艺品造的丑丑的……

南明瞭望塔

在 塔下 遇到了两个卖明信片的少女,得知我们是 中国 人后便笑眯眯的她一句你好,你一句谢谢,一直跟着我俩自娱自乐,要说 缅甸 人也是真佛系,你不买东西我也不在乎,自己开心最重要

图中这个狡猾的少女盯上了33手里拎的橘子,于是乎我们仅剩的俩水果就被这姐妹俩瓜分了……此后每每在 缅甸 田间地头吃灰吃到喉咙发紧时,我就会想起那个在 茵瓦古城 的午后,两个 缅甸 少女用你好和谢谢 和美 女带走了我们的橘子

茵瓦古城

此时 茵瓦古城 还剩两个景点,其中的柚木寺不是很感兴趣,在拦了数辆马车后终于遇到一辆空车,告知了我们的想法后,车夫居然还是按10000k一车收费,what?!咱就剩一个地方而已了,可这车夫似乎是一根筋,你们去不去别地方也是10000k,嘿,查了查地图,最后的 雅达纳斯尼寺 距离2km,走,区区2km,咱们自己有腿

要说徒步 茵瓦古城 ,这可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可今天就阴差阳错在这吃上灰了,别看路边香蕉长势喜人,上边一层全是尘土,这路程远倒是不远,就是一个灰大,大成什么样,到了 雅达纳斯尼寺 ,我和33都灰头土脸灰头粉面灰黑化肥会挥发了

雅达纳斯尼寺

离开时遇到当地的某种节日庆祝活动,看这一个个酷似天兵天将的小伙子手持刀枪剑戟令我忍俊不禁

敏贡古城

在 曼德勒 四座古城中,最偏僻游客最少的 敏贡古城 反而是我最喜欢的,不同于阿玛拉 普拉 的喧嚣,因瓦的灰尘,这里宏伟的遗迹、可爱的人们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曼德勒

乘船回到 曼德勒 简单吃过午饭,便坐上了前往 蒲甘 的OK BUS,车程大概5个小时,比起JJ BUS的豪华, OK BUS要寒酸多了,和90年代的小公汽差不多,车里挤满了人和行李,舒适度极其一般,好在卫生环境还过得去,车内也没有异味。

即将离开 曼德勒 ,对这里的感觉我还是很茫然,很难用一个词语来概括,这里混乱而嘈杂,满街都是癞皮狗,这里有不同时期的各种佛塔,有虔诚的僧侣,还有不时会朝你微笑的陌生人。

奥威尔笔下的 曼德勒 是一座极其不尽如人意的城市------漫天灰尘,酷热难耐,那里有五大特色产品,均是以字母P开头,即pagoda(佛塔)、pariah(流放者)、pig(猪)、priest(和尚)和prostitute(妓女)。
那么这里到底有什么呢?我在 曼德勒 呆了三天,如果也用五个词来概括的话,我选择佛塔、尘土、流浪狗、僧人、和老爷车。

Chapter 2 蒲甘——日出日落,千年轮回

数年前看过一部纪录片《轮回》,影片一开场,画面定格在波帕山顶古老的寺庙,随着镜头变换,航拍视角下的 蒲甘 平原,裹胁在雾气中的无数佛塔犹如一张画卷在平原上徐徐展开,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我对 缅甸 这个神秘的邻国的第一印象,恰如毛姆在《客厅里的绅士》中对 蒲甘 的描述------
“晨雾中,它们隐约浮现,硕大、遥远而神秘,就像幻梦的模糊记忆”

荒野大镖客之北部平原

坐了五个多小时的小巴,抵达 蒲甘 已是晚上八点多,可能是接触游客较多的缘故, 蒲甘 人民比起 曼德勒 要奔放的多,街上不时有骑着摩托狂飙的年轻人,发出阵阵轰鸣,与此同时这边的生意人也透着一丝狡黠,眼看客运站的TAXI不狠宰我们一笔不罢休,只好走到站外拦了一辆车。抵达酒店第一件事就是租电瓶车,结果噩耗传来,在这个跨年夜里,全村的车都被租出去了,没车意味着寸步难行,我们去了一家又一家,终于在所有车行下班前租到了全村最后一台电瓶车,一打听价钱,快赶上平时二倍了,不过能租到就可以了。

在此我想先安利一下 蒲甘 应该怎么玩,对于 蒲甘 ,有一句经典的描述:“手指之处,皆为浮屠”,在 蒲甘 王朝鼎盛时期, 蒲甘 平原的佛塔数量达到13000座之多, 蒲甘 因此享有“ 万塔 之城”的美誉,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几个世纪以来, 蒲甘 经历了世人的遗忘,战争的掠夺,风沙的侵蚀,地震的蹂躏,昔日 万塔 林立的 蒲甘 早已凋敝,但是这片被马可波罗描述为世界最美的景色之一的平原上还有2230座佛塔保存至今,太多的未知等待你去探索。
众所周知, 蒲甘 由老 蒲甘 、新 蒲甘 、 良乌 镇组成,三地成三角形排列,其间1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都是 蒲甘 游览区,住宿的话,老 蒲甘 位置最方便,价钱也比较贵,我和33在老 蒲甘 住一晚, 良乌 镇住两晚,后来证明真是挺折腾的,不如三天都住同一个地方。 蒲甘 很大,所以交通工具必不可少,依我看来骑电瓶车是最自由最好玩的,自行车对体力是个考验,马车或汽车价钱贵而且缺少了探险的乐趣,我的玩法是分三个区域对这片土地进行探索,按图所示分成 良乌 到老 蒲甘 之间的北部平原;老 蒲甘 到新 蒲甘 之间的西部平原(标注南部);以及最大最原始也是最好玩的中央平原,三天时间,不多不少。

蒲甘

最后的 雅达纳斯尼寺 隐藏在田野中,几座极富年代感的佛塔和佛像散落在此,荒芜的残砖破瓦让我想起了 泰国 的 大城 ,不过规模要小许多

雅达纳斯尼寺

佛像身前有许多鲜花,大抵是当地的村民过来摆放的,正是这个佛像的照片才把我吸引来此

斑驳的佛像安静的伫立在一颗老榕树下,显得格外宁静

和大部分寺庙中的金身佛像相比,露天的佛像斑驳脱落的颜色更显得沧桑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