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凌晨4点半起床,摸着黑一路骑行,肆虐的冷空气刺激着每个毛孔,周身酸爽无比,本想按朋友之前发来的定位去许三多附近的一座小塔,谁知平原上伸手不见五指,道路错综复杂,怎么找也找不到目标,像无头苍蝇到处乱撞之际,后方驶来一辆TUTU,心中大喜,跟着当地人走,准有门,再一看TUTU后还尾随着另一辆电动,看来都是同道中人啊,跟着TUTU一路七拐八绕,眼前忽然出现了一座四方小塔,塔上人影攒动, 塔下 车灯闪烁,今天的日出有着落了,不由分说停车脱鞋,弓着身爬进狭窄的甬道,片刻终于豁然开朗

蒲甘

由于耽搁了太长时间,塔上最佳位置早已被捷足先登,此时天边已露出了一层鹅黄,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人堆里挤出个空隙架好三脚架

蒲甘

这座小塔的位置位于中央平原,距离北部知名大塔都比较远,只能把镜头对准前方最显眼的金色葫芦形大塔——达玛亚日卡佛塔 (Dhammayazika Pagoda)

蒲甘

人群里传来一阵骚动,原来远处的热气球不知何时已经悄悄集结,好像池塘里等候喂食的一群锦鲤,跃跃欲试、争先恐后,随着火光闪起,气球缓缓升上天空,这座塔的位置有些尴尬,距离大塔太远,以至于在热气球的飞行轨迹中很难拍到比较好的同框照,不过在现在整个 蒲甘 可爬的塔屈指可数的环境下,能找到一座幸存的塔就很不容易了

蒲甘

远处可见臭名昭著的 蒲甘 瞭望塔,这座整个 蒲甘 平原最高的建筑物由于其格格不入的外形招到了社会各界的抵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更是怒斥之破坏文化遗产,而今,整个 蒲甘 明文上禁止攀登所有佛塔,这座瞭望塔也成了仅剩的几个日出日落观赏点之一

蒲甘

寺庙一侧还有一个小型的类似于庙堂格局的区域,可能原有的屋顶和墙壁在地震中毁坏了,只剩下断壁残垣和中央的佛陀

茵瓦古城

离开 雅达纳斯尼寺 , 茵瓦古城 差不多逛完了,此时距离日落还早,33和我又对 实皆 古城兴趣不大,此时我们想到了一个地方,我们坐车来的途中看到了一座巨大的遗迹,可在各种软件都找不到那地方的名字,只记得是在一座小村庄附近,最后连问加打听,终于找到了这鲜有人知的去处——Le-htat-gyi Paya,目标有了,继续走吧,为啥不打个车呢,这地方是根本打不到车啊,崩溃ing

如果没有满天的土,走在乡间小道上还是挺诗意的,还经常有惊喜出现, 比如 自我上学以来就没在见过的蜂窝煤,可惜现实总是很骨感,每辆马车驶过都会带起无数颗粒物,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奥威尔笔下那个永远闷热干燥的 缅甸 ,100年前的 缅甸

来到遗迹面前才发现这建筑的体积很巨大,而且完全是开放状态,建筑右半部分已经崩塌损毁,残余的部分似乎在述说着曾经的故事,我查不到关于这里的任何介绍,凭感觉看来他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得到修缮和维护

这里除了我们没有其余外国游客,只有兴奋的本地游客,要不是我们走陆路过来,也断不会发现这,要不是我们选择了极其硬核的徒步 茵瓦古城 ,也没太多可能会来这里,真是天注定啊

气球徐徐升起,在 缅甸 乘坐热气球价格不菲,单次费用接近人民币两千块,在这些土豪们上天欣赏风景的同时,他们也成了一道最亮眼的风景

蒲甘

忙不迭抓拍热气球之际,太阳已悄悄从群山后露出了头,赶快调转方向拍日出,太阳从露头到完全升起只有短短2-3分钟,而在这转瞬即逝的时光里,每个瞬间都是无法复制的,这几分钟也是光线最舒服的一个阶段,温暖而不耀眼,鲜艳而不浓厚

蒲甘

我看过许多地方的日出,比起风景,其实日出最大的期待是等待的过程,看着天边的颜色由黑变蓝在变黄,直到太阳升起,我前方的一对外国情侣一直双手紧握依偎着坐在石阶上,并不像我们疲于奔命地按着快门,只是静静地欣赏着。是啊,我们很多时候忙于摄影,其实忽略了旅行本来的意义,如果像许多欧美游人一样什么都不做,只是安静的待在角落里欣赏想必也会很有收获

蒲甘

最先升空的雄鹰图样的气球终于飞来了,可以与日出同框了

蒲甘

回看平原另一边,无数气球也已纷纷升空,从北向南横跨平原

蒲甘

曾作为 缅甸 封建史上三朝首都的 茵瓦古城 ,如今的一切都如眼前的高大遗迹,慢慢被岁月淹没,内心不免有些唏嘘,总觉得 缅甸 官方对于古迹的保护处于一个懒散的状态,不知这些人类文明的精华会不会熬得过下一次天灾人祸呢

走进废墟内部,墙壁上有许多涂鸦,看起来怪怪的,内部大部分结构已彻底倒塌损毁,只能从残余的部分一窥曾经的恢宏

快要离开时,草地上这个满地乱爬的鼻涕孩吸引了我的目光,大大的眼睛里写满了好奇,不知为何有些触动,在国内,这么大的孩子应该呆在蜜罐里当全家人的掌上明珠吧,可在这呢,也许这个年纪的他同样也是快乐的吧

气球掠过头顶之际用长焦拍下了气球全貌,以及气球里的土豪们

蒲甘

冉冉升起的太阳时而隐藏在云层中,时而露出半张脸

蒲甘

太阳的光芒透过云层,竟出现了耶稣光

蒲甘

和33合影来了一张KAPPA,纪念一起迎接的2019年第一缕阳光,请不要吐槽我们乱的跟鸡窝一样的发型

蒲甘

接了一张平原全景,受到高度和视角的限制,比起前几年的经典照片要逊色很多啦,可惜错过了来 缅甸 的最好时光,如今许多大塔受地震影响满目疮痍,芳华不再,禁止攀登的高塔也带走了最佳视角

乌本桥上的人来人往

从寺庙出来发现路边有辆tutu,便上前询问大叔去不去 乌本桥 ,大叔操着一口缅式英语说他正在等客人,不过他可以帮忙找找有没有村民能带我们去,说话间便对路边的小伙子叽里呱啦起来,小伙子不会说英文,大叔又充当起了翻译的角色,别问我们怎么沟通的,反正最后成交了,小伙子去路边的棚屋里推出来一辆小摩托,呃,摩托车,眼看来到 缅甸 后交通工具由四个轮子变成三个轮子,三个轮子又变成两个轮子,以后要变成独轮车可就666了,看着眼前这小摩托我感觉坐两个人就快超载了,不过不上也没别的招儿了,小伙子回头邪魅一笑,仿佛是让后排动弹不得的两名 中国 友人把心放到肚子里,一拧油门,噌地一声就窜出去了

乌本桥

抵达 乌本桥 我和33的腿已经麻了,小伙子再次邪魅一笑便噌地一声绝尘而去,留下头发翘起来一分米的二人伫立在湖边,环顾四周,眼前这个屡次在国际摄影大赛中露面的 乌本桥 乍看之下蛮普通的,东塔曼湖边漂浮着垃圾,散发出一阵阵腥臭,桥下停着一堆旅游大巴,还不断有车子带着游客到此,激起一阵阵尘土,而桥上则挤满了人,远远望去人头攒动

乌本桥 的介绍就略过吧,当地人叫她“情人桥”看来不是浪得虚名,湖上有艘小船在拍摄婚纱照,虽然湖岸边堆满了垃圾,不过湖心的水还是挺清澈的

既然来到了爱情桥,也不能免俗地想拉着33从桥的那头走到桥的这头,看着桥头上的人山人海,我们坚决地迈出了脚步,然后在桥头上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气味和汗水中挤了10米我决定放弃,嗯,我怕第二天在各大媒体上出现:“ 中国 游客在 缅甸 乌本桥 不慎被挤落湖中”的新闻,咱还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了

乌本桥

沐浴在阳光下的 蒲甘 平原,马车已经出现在乡间小路上,这景象仿佛把人带到了100年前的 缅甸 ,平原上尘土弥漫,热气蒸腾

瑞喜宫塔

看完日出回酒店洗了个澡吃了早餐,便带着地图骑着电动出门探塔,我们第一天住在 良乌 ,所以按照自东向西的顺序一路往老 蒲甘 前行探索北部平原,第一站是与瑞光大 金塔 并列为 缅甸 四大圣塔之一的 瑞喜宫塔 ,在寺庙外停好车,走过一条长长的走廊,金光闪闪的 瑞喜宫塔 映入眼帘,值得注意的是长廊尽头有工作人员检票,在 蒲甘 玩了三天,这里也是唯一一处检票的地方,一人25000K的门票按 缅甸 的标准并不便宜,只使用了一次感觉有点亏亏的

坐落在 伊洛 瓦底江东岸的 瑞喜宫塔 是 蒲甘 最古老的寺庙,也是 蒲甘 唯一用石头堆砌的建筑,这座佛塔的修建历经了两位国王Anawrahta(1044-1077)和Kyansittha(1084-1113)时期,是 蒲甘 王朝的开国之塔,是 缅甸 佛塔的源头,也是早期建筑的典型代表。这也是 仰光 大 金塔 的原型,只不过 仰光 的更加高大威猛一些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 瑞喜宫塔 的游人和信徒非常多,阳光照射在金碧辉煌的塔身上格外耀眼

瑞喜宫塔

庙宇里的小广场上有许多鸽子,鸽群时而在青砖石路面上踱步,时而扑棱棱飞向天空,引得无数摄影人抓拍不停

一番辗转后与另外两个 中国 大姐一起拼了艘小船,注意哈,现在一艘船已经涨价到20000K了,一开始我以为包船的意思是可以吩咐船夫在湖上随意移动,结果发现船夫只是给带到靠近湖心岸边的位置就不动了,而且距离岸边也没远多少,别的地方人家不去,嗯,这钱花的不太值,唯一一点好处是,湖里的角度比岸上正一点

乌本桥

日渐西斜,湖面上的船也多了起来,经观察发现,确实所有的船都是按照先来后到顺序沿湖心空地岸边一字摆开,我们由于来得比较早,位置是比较靠里的,而这个位置其实并不是最好的位置,看过去桥是倾斜的,想拍到 四平 八稳的 乌本桥 是别想了

任何一个地方成为当地的代表都有其独特的一面,而 乌本桥 呢,我想是这古朴的柚木结构吧,在夕阳下加上推着自行车的居民,撑着伞的僧侣与天空中掠过的飞鸟,画面静谧而神秘,嗯,我都没拍到

形形色色的人走在木板上,传来吱呀吱呀的声音,他们中有和尚,有农夫,有手拿相机的游人,也有头顶竹筐的妇女,男女老少,服饰各异,操着不同的语言,好像一个大舞台上上演的一出戏剧,每个人都是演员,每个人都在扮演他们自己

乌本桥

几名小尼姑从桥上走过,黄色的袈裟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夕 阳西 下,僧人们也被美景所感染,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瞬间

鸽子掠过塔尖,在蓝天的衬托下构成了美丽的图画

瑞喜宫塔

闲逛之时,一支盛大的游行队伍缓缓走来,有的好似天兵天将下凡,有的好似仙女准备蟠桃宴,不过怎么越看越像西游记呢

在 缅甸 ,无论男女都穿隆基,一般女子的较为鲜艳,以前我觉得男人穿裙子简直是大逆不道,而在 缅甸 穿了一次就爱上这种感觉了,方便舒服还自由,33更是爱不释手,买了一条又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