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重庆

看完这篇攻略,轻松自驾西北大环线

世界上已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地貌,都存在于极度干旱的区域,所以这水上雅丹才是如此的难得,全世界也仅此一处

与陆上雅丹一样的原理,这水上的雅丹也是湖水在长期的沙漠、戈壁在风化的条件下形成的壮丽景观。只是在这样雅丹风貌形成以后,由于 柴达木盆地 的地壳运动而让 青海湖 等地的湖水通过地下流入了这雅丹境内,就形成了我们眼前所见到的壮丽的水上雅丹景观了。

为了比较我们住的渔民码头和景区有没有差别,我又跑到景区大门口去飞了个无人区,结果发现还真没啥区别。但对于没有无人机的游客,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景区,这里有观光车可以带着大家多角度游览,可以拍到更多有意识的合影。

东台吉乃尔湖的红衣少女

昨天傍晚看到的 东台 吉乃尔并不能让人满意,远远没有传说中的那般美丽,于是今天看完日出我们又一次折回了 东台 ,想再一次一睹她的芳容

什么 中国 的 马尔代夫 、什么真正的蒂芙尼蓝,和茶卡盐湖一样, 东台 吉乃尔湖也被广大网友带了不少帽子,大家都说 东台 吉乃尔湖很美,我也抱着很高的期待值,可关于 东台 吉乃尔湖的所有记忆除了碧绿的薄荷水,就只剩下一个纯洁的藏族女孩的笑容,可能是昨天的翡翠湖太过于惊艳了,对比之下, 东台 反而有些失色了。但如果把 中国 的湖泊列一个清单来统一比较, 东台 也还算是TOP10,而且不用攀爬山体,汽车就能如此轻松的到达。

东台 吉乃尔湖区深居 柴达木盆地 腹地,湖水源于 昆仑山 鹤托坂日雪山和布喀达坂雪山,湖的颜色与之前看过的盐湖都不同,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倒也算是唯美。

本来以为 东台 的景色就是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在岸边散步时看到了一位藏族姑娘,一袭红裙,转过头对我微微一笑,我举起镜头,她又羞涩的低下头拨弄湖水,那天真无邪的笑容和这盐湖一起成为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其实在 青海 柴达木盆地 的旅行就是能见证各种大自然的蓝,把 东台 吉乃尔湖说成是 中国 的 马尔代夫 倒也确实无可厚非,因为这样的薄荷水除了在 三亚 以外还真是不太好找了,突然在内陆的 青海 能看到这样一个不收门票的美景,当然每个人都会惊喜,会兴奋。

其实这里对没有无人机的人算是比较友好的,因为 东台 太大了,湖边的水不算充沛,而低视角的话会更加好看一些。

如果是水量充沛的雨季, 东台 应该会更美,那时候一望无际的蔚蓝湖面绝对是不会在都市看到的蓝色,那是只属于大自然的神秘盐湖,当你驻足在清澈蔚蓝的湖水前,时间仿佛瞬间停止了流动,静谧的湖水让人不由的思绪飞扬,那是一种归于自然的内心平静。

双色湖上的水上公路

从 东台 吉乃尔湖出来不远就是西台吉乃尔湖,数万年前原本联通的两个湖现在已经各自分家,和 东台 的纯净翡色不同,西台是色彩缤纷的,这个大盐湖,面积110平方公里,蕴含钾肥超过3600万吨,这是全国所有盐湖中资源条件最好的一个,目前湖周都建有工厂,正在加大生产规模,预计在2025年,将承包我国百分之八十的钾肥产量,也就是说我们餐桌上的蔬菜瓜果有百分之八十的K元素供给都来自西台,这就是我们聚宝盆 柴达木盆地 为国家建设默默作出的贡献中的一小点。

面前这条跨越西台吉乃尔的盐桥是国道G315的一部分,路基全是用结晶盐铺成,承载能力很大,轿车、货车都可以在它上面奔跑。

在湖中心的时候,从高空看过去,可以明显的看到左右两边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颜色,这是因为两侧的蒸发量不一致导致湖水含盐量不一致所引起的。

西台吉乃尔湖的双色公路大约有十公里长,沿途没有专门的停车区,而化工厂的大货车又比较多,大家参观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刚开始的那一段湖水较少,人还比较多,大家可以快速通过去往色彩更好的湖心区域。

前往火星

沿岸的雅丹越来越高,形状也越来越奇,有的像桌子,有的凸出一块像屋顶,在地面上留下一片深色的阴影,有时它们像塔,像墙,像古老的房子和城堡,似乎告诉人们这里是一片城镇的废墟。有时又好似卧伏的 狮子 ,斜躺着的龙,睡着的狗和一些不可思议的怪物,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此地没有树,浅灰和玫瑰色的大地上到处打着死亡的印记。我们进入了一片优美奇特的原野,到处让人心驰神迷。

---- 《 亚洲 腹地八年》斯文·赫定

当我读到斯文·赫定 《 亚洲 腹地八年》这本书的时候就对俄博梁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三年前,我曾经来拜访过,这一次故地重游,倒也多了几分感慨,从西台吉乃尔湖出来不久,就看到了去往俄博梁的路牌,旁边的路碑上写着火星 一号公路 ,好吧,我们马上将要进入的,就是全世界最像火星的地方--柴达木雅丹地貌群。

这条公路,无人居住,没有补给,更没有手机信号,所以大家在西台的加油站一定要加满油,设置好导航,买好一天的食物,车里还得准备至少一个备胎和更换工具。
全程路况都比较颠簸,司机需要减速慢行,否则屁股将会非常受罪,轮胎也有爆胎的风险,如果户外经验不多,一定要紧跟路上的车辙印行驶,不要随便驶入松土造成陷车,那时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拖车费用将会非常高。
如果在路途中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慌乱,尽管没有手机信号,但依然可以拨打110呼救,人民警察永远都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这条路被称为火星公路不是没有缘由的乱说,这里的地貌和NASA好奇号探测车发回来的火星照片和视频高度吻合,如果这辈子没有去火星旅行的希望,那就来俄博梁吧。

一路的搓衣板路,一路的上下颠簸,颠得脑门疼到无法思考,有时候车轮印太过杂乱,还要爬上山峰确认车轮印远去的方向是否正确,这一次的火星之旅充满着冒险的意味,但我们绝不放弃,一定要去到火星基地,去到俄博梁的核心。

就这么颠着颠着,当最后看到火星基地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快要感动得流下泪来,真的好像是参加了一场艰难的火星拉力赛,终于找到了终点

第一眼看到火星基地的时候是真的挺震撼的,黄沙漫漫,方圆百里之内只有这样一个建筑物,还是充满科技感的空间站,怎能不叫人喜欢!说实话,每一个男孩内心都有一个航天梦,都想着登月,想着探秘火星,而这个地方就是来让我们

因为大小和地质与地球结构相似,人类很早就有了移民火星的计划,两个星球距离不算太远,接收到的太阳光照程度相似,然而由于缺乏像地球那样厚厚的大气层当“保护伞”,火星的气候条件要比地球恶劣得多。总体来说,火星要比地球冷。其赤道附近地区,白天温度可以达到20℃以上,但火星昼夜温差巨大,夜间温度会下降到-50℃,甚至更低,这样的条件,对生命来说过于苛刻。

由于所有的物质都需要从外界运进来,再加上这垄断性的经营模式,所以想进到火星基地内部住一晚是价格不菲的,一个人淡季都要800,而我们八月旺季价格更是高达1300/人,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住在旁边的帐篷里,400元一顶,可以住下两人,ken笑着说,我们这样不算火星基地的正式宇航员,最多算临时工。

找好了今晚的住处,我们也得抓紧时间在日落前进到俄博梁

这一路开过去,在入口处看到了一个火星文明公约,然后所有的地名也都是采用了火星同款地名,看来这俄博梁正式开发之后,说不定真会改名为火星探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