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重庆

看完这篇攻略,轻松自驾西北大环线

日头渐渐偏西,俄博梁也变得好看起来,为了能够在拍完星星之后顺利返回火星基地,一路上我和ken都把所有的路口以及地标记下来

从来不爱拍照片的我也在俄博梁给自己来了一张照片,有时候想当一个地质探险家,就是喜欢这种置之于无人之境的那种荒凉和宁静的气息。

在俄博梁开车是一件需要胆大心细的事情,看到下坡不要着急往下冲,一定要看清楚路基是否坚实,可否顺利通过,没有车辙印的地方绝对不要涉及,既是保护环境,也是保护自己。

越往里走,越像是走进一个巨大的迷魂阵般,密密麻麻造型各异的雅丹错综复杂的环绕你周围,有一种无比的渺小感。这里渺无人烟,却有着最神秘的雅丹群,这里经过数千万年的雕刻,才造就这波澜壮阔,让人叹为观止的奇景。

我们无人机的镜头从制高点俯瞰俄博梁日落时的整个地貌,仿佛在地球外的另一星球目睹了一场苍茫的落日。忍不住一直按着快门,真实地记录了眼前的不朽风貌。远处小山包形状各异,因风蚀而严苛地保持平行之态。

有时候路基很软,一个小坡也要加大油门,但这样呼啸而上的推背感很帅,而且每变换一个角度,俄博梁也会变一番模样。

其实有时候单拍风景会很单调,而有一台车放到这里就会更有旅行感,所以这一路上我们都把小蓝拿来当工具人点缀风景

越来越深入,雅丹的发育也越来越成熟,不再是某一种类型的雅丹,而是多种雅丹类型并存,出现了平顶方山状雅丹、锯齿形雅丹、角锥丘雅丹、烽燧型雅丹……让人目不暇接

深入到一定时候,槽垄型雅丹再次出现,只不过,雅丹与雅丹之间的沟槽不是之前所见的盐碱泥壳,而是一片又一片沙地,地面完全沙化,雅丹群宛若漂浮在一片沙海之上,我们便不敢继续往前了。

这就是俄博梁能够带给我们的全部,尽管一路上都是雅丹,但是雅丹的变化是如此多样,层次如此丰富,世所罕见。可以说,这就是 柴达木盆地 最壮丽的雅丹景观走廊,即使再艰难,也推荐有时间的小伙伴一定要亲临此地,感受这份难得的感动。

日落之后,俄博梁的好戏还未结束,我们把车停在了主干道旁,一路步行去往雅丹深处,等待灿烂的星空上演

俄博梁雅丹连绵数百里,夜晚长风拂过耳边,更彰显它的神秘、粗犷、苍茫与孤绝。无论 西北 风怎样的肆意,它依然从容、淡定的伫立在广阔无垠的大漠之中,向过往的人们展示着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历程。

星空是此刻风景最好的装点,上一次来俄博梁时就盼着和它独处,这一次终于实现。

告别了俄博梁,我们着记忆和离线导航回到了火星基地,从城市的钢筋水泥中逃离出来,在这最纯粹的旷野中一路狂奔,天地之间,唯有灿烂星河,那种体验,如同饮酒之后的畅快与洒脱。

第六天,俄博梁--阿克塞--敦煌

日期:DAY6,8月25日
行程:俄博梁-- 阿克塞 -- 敦煌
游玩项目:当金山、 阿克塞 沙漠公路、 敦煌 阳关、鸣沙山
今日地理标识: 阿尔金 山脉、 祁连山 脉、 塔克拉玛干沙漠 、西湖湿地
住宿: 敦煌 山庄
行程简述:早上从俄博梁出来,在 冷湖 小镇吃过早餐加过油就翻越当金山来到 甘肃 境内,迎接我们的是 塔克拉玛干沙漠 的东麓,穿越沙漠公路来到 敦煌 后,游览阳关和鸣沙山景区。

PS: 敦煌 作为传统的旅游城市,这里景点很多,大家可能不知道怎么挑选,但到了 敦煌 ,一定要围绕这大漠边城的主题,所以以下景点都是比较推荐的:

「莫高窟」肯定是必看,这里的门票实行淡旺季两个价格,旺季:4月1日-11月30日,营业时间08:00-18:00;淡季:12月1日-3月31日,营业时间 09:00-17:30,以下是票价和参观内容。

莫高窟实行实名购票制和实名验票准入制,大家可通过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购票”菜单登录微官网购买30天内A类、B类参观门票。

「鸣沙山/月牙泉」:这也是 敦煌 一个必须打卡的地方,门票120元,日落时分的沙漠很好看,白天太热尽量不要前往,在门口人脸识别后,48小时内可重复进入。
「阳关景区」:门票50元,喜欢 敦煌 边城文化的可以前往,离市区60KM,如果是从 青海 过来可以顺路参观。
「 敦煌 博物馆」:门票免费,如果你觉得没有和莫高窟合影太过遗憾,那这里的模拟窟就给你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距离月牙泉景区只有3km,可以一起游览。
「 敦煌 古城」:门票40元,这是一个 新建 的影视基地,我们比较熟知的《神探狄仁杰》等电影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这里可以提供假装明星的服务,一群人围着你假装拍电影,最后还能出个DV,另外,由于布景很多,妹纸们也可以在这里拍摄大漠风情的照片,和 敦煌 的感觉完美契合。

从柴达木盆地到塔克拉玛干沙漠

昨晚实实在在的被俄博梁的火山地貌给震撼到了,早上起来还依然意犹未尽,但路在前方,不远处就是 敦煌 ,只能抛却了身后的风景,带着对 河西走廊 的无比憧憬就上路了。
这是出 柴达木盆地 前的最后一段平路,两旁是巨大的白色风车,而 祁连山 脉和 阿尔金 山脉交汇的当金山口就在前方。

当汽车驶离 青海 ,来到当金山口,海拔已经是3600米,空气变得稀薄,Ken又陷入了对高原反应的焦虑中,我急忙点开了音乐来分散他的注意力,这座当金山位于东西走向的 祁连山 脉与南北走向的 阿尔金 山山脉的十字交叉部位,展开于肃北之南,山势陡峻,植被稀疏。

开了四天的笔直的国道,突然来到山路之上,就有一种新奇感迸发出来

穿出了无人区,我们也终于在当金山口遇到了一位高山牧民,正骑着马赶着羊沿着山脊前行,看到这一幕,刚刚还焉哒哒的Ken一下子又复活了过来,拿着相机就追了过去,在无人区憋了2天,这下看到当地居民,必须要记录下这个节点。

青甘两省的牧民我们十天的旅程中接触了好多,真的是每一个都特别友好,只要对他们尊重,他们也会对我们尊重,在旅途当中多一些和当地人接触的体验,也会让旅程变得更加难忘,就像在 青海湖 加在那碗酸奶里的白砂糖,能让滋味变得更加醇厚。

下了当金山口,海拔一下子降到了1200米,8月夏日的滚滚热浪又卷土而来,温度飙到了37度,我们急忙换上了夏装,真的无比怀念前几日 柴达木盆地 的清凉,出了 阿克塞 城区,迎接我们的就是 中国 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此时我们就处在它东麓的边际线上。

穿越 塔克拉玛干沙漠 会经历十多公里的沙漠公路,两岸是绵绵的沙丘,开起来也是荡气回肠,公路两旁有一些支路可以扎进沙漠之中,如有兴趣可以小试牛刀来这么一段,不过在沙漠开车,非常考究技术,起步要遵循“起一不起二”的原则,如果第一次起步没有 成功 ,就不要再次勉强继续尝试第二次了,因为如果勉强继续轮胎会非常容易“挖坑”;这时人需要下车检查,看看是不是需要倒车,或者稍微挖一下阻挡轮胎的沙子再继续起步。千万不要原地大油门挠沙子,这样只会越陷越深。

这条沙漠公路的终点就是我们日思夜盼的 敦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