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全篇完

其实根本不用操心,脚力超好的刀哥和都城,早就替我们选好了饭馆。几乎无人的理塘县城,几个人舒服地摊在小饭馆的门口坐着晒太阳,等着上菜。饭馆对面居然还有一件颇具规模的超市,山野骑行多日,不见琳琅满目的货架,怎么说都要去逛一下,竟然有意外收获。

(理塘午饭,右下满满的饭桶,四个人至少要干掉两桶)

随着骑行的展开,海拔越来越高,冻手冻脚的问题越来越痛苦。手还好说,停下来暖手等回温就好了,脚就没多少办法。之前研究了用鞋套挡风的方法,风大气温稍高时还有点效果,这几天风大加上气温低,就又顶不住了。于是在理塘超市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意外找到了救命的宝贝,它伴随着我进藏的每一天,它一般被人称为暖宝宝,实际上经过包装袋上的考证,它的学名叫——暖宫宝。它的具体用法,下一篇再详细介绍。

(不知道超市老板看见我这五大三粗的,来买一大包文案这么可爱的暖宫宝,心里有什么样的翻腾)

午饭自然是风卷残云加上恋恋不舍,攻略中有提到,理塘后的毛垭大草原,下午开始都有大风。毛垭草原处于大陆性气候区,白天和晚上的温差较大。在白天,阳光照射下的地面会加热空气,形成上升气流。而临近傍晚,地面温度迅速下降,空气变冷并下沉,形成下坡风。这种温差引起的气流运动是导致一般下午起风,且风力较大的原因。时间已经到了下午,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运气了,看碰到的是顺风还是逆风——逆风怀疑人生,顺风爽爆天。很显然,彼得原理,我要开始怀疑人生了。

据说如果是在夏天,毛娅草原上色彩斑斓,绿色的草,黄色红色的小花铺满大地,夏日的阳光洒落在草原上,犹如金色的涟漪般荡漾,偶尔还有土拨鼠探出头来,冲碎草浪。远处的雪山屹立在地平线上,高耸入云,雪峰上覆盖着皑皑白雪,闪烁着银色的光芒。

(难得一张骑行的照片,穿越毛垭大草原,骑向天际)

夏天的毛垭草原是天堂,冬天,就只剩枯黄(居然还押韵)。刚开始的路程还相当安逸,按照今天的路况报告,基本没有什么爬升,开始时我和老萧还能跟着刀哥和都城,并肩前行,享受着高原暖阳,还以为今天将是个休闲的午后。当下午的顶头的强风依约吹起时,正式宣告,可以开始怀疑人生了。

毛垭草原并不是想象中的平坦向前,更准确来说应该是高山草甸,地势平坦之余,还要顺着山势绕过一个个山谷。这种地形条件使得风力在高原地区可以一往无前,不受阻挡,在山谷地带还能让气旋得到加强。

很难说顶风平路和爬坡,哪个更虐一点。爬坡自然辛苦,但转过山肩,总有些许让人喘息的平路,有时候甚至是下坡,来慰藉你苦痛的身心。顶风,那是毫无喘息的可能,风力似乎是无穷无尽的,永不停歇。当你停下来,风推着你后退,当你开始向前骑,它恨不得把你拽下车来。

爬坡,一时的激情;顶风,一生的朋友,can‘t kill them, can't live with them。

当我和老萧顺着318国道,绕过草原上的一个个山谷,满怀希望,拐过弯来,风就会从迎面吹来变成身后助力了?但无论向左拐还是向右拐,迎面吹来的风,永远是180度与你面对面,绝对的平行线。风是带着导航吗,自带运动跟踪吗,红外感应?我觉得,如果我立马掉头往回走,它也会马上180度调转风向,继续与你对抗

但,风景还是绝美的(此时此刻,只剩上图)……

(大平路,图片上看不到风,图片来自都城)

(治疗颈椎病专用,可以想象,夏天的草原会有多美,图片来自都成)

下午5点左右,被风吹得差不多要面瘫时,终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禾尼乡。更好的消息随之而来,简直让人耳晕目眩,今晚可以泡温泉!

当然不能放过这样的好机会,我需要用热水来把每天都冻得僵硬的身体泡软、泡开。顾不得大家说准备开饭的消息,收拾好衣物就屁颠屁颠地往温泉池跑。

温泉这两个字容易让人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尤其是在之前折多塘野温泉的加持下,我顺手也让AI帮我幻想了一下:

温泉池的边缘由整齐的鹅卵石砌成,光滑而温润。池水清澈见底,微微荡漾着涟漪,散发出淡淡的白色蒸汽,如梦如幻。水面漂浮着几片嫩绿的荷叶,点缀着几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增添了几分生机和诗意。……

——由AI生成,并有适当修改

今天不仅有怀疑人生,还兼具现实的啪啪打脸。出现在面前的“温泉”,是一座类似旧时疗养院格局、砖混结构的平房,斑驳的外墙,在落日的余晖中透着土黄色,带着一种摇摇欲坠的残破感。吱呀一声推开半掩着的木门,一条走道向两边延伸,像大学宿舍一样隔开一个个20平左右的小房间,里面标配一个3*5左右大小半人高的浴池,池边都贴着瓷砖,但可能很久没人用过了,白色的瓷砖已全部泛黄,接缝处黑黑的黏满了厚厚的污垢。房顶上垂下半截的电线,末端吊着一盏摇曳不定白炽灯,将室外落日的昏黄也同步带到了这座简陋的浴室中。我怔在浴室门口愣了2秒,脑海中闪过生化危机丧尸从窗外跳进来的场景,打了个寒颤。

浴池旁1米多高位置的墙上伸出一个水龙头,尝试着拧开后先是吐出几口黄锈水,然后……真的放出来略带硫磺味的温泉水耶!在热气的蒸腾中,一时间所有的顾虑、臆想都抛在脑后了,温泉、免费、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管他什么丧尸围城,把自己洗舒服了再说。鉴于现场池壁的颜色堪忧,我还是没有狠下心来放水泡澡,而是选了一个相对稳妥的方式,蹲在水龙(只有1米多高)底下冲可能是冻太久了,身体僵硬,爬上爬下池子拿洗漱用品时,膝盖磕到池边,鲜血直流。幸好我也带了急救药品,这个伤口也折腾了几天,终也无大碍,这是后话。

不管怎样,热水就是硬道理。高原夜色已降,也不敢洗太久,把自己收拾干净走出“疗养所”时,重新投入旷野的寒冷,浑身蒸腾着热气,又已满血复活。

晚饭时听说,同行胖哥的澡洗得更加狂放,根本没管这么多卫生的情况,用布条把下水口一堵,放了满满一池子水,在里面泡了个通透——真是敬他是条汉子!

(禾尼乡的四人间,红红的灯芯绒被子加上电热毯,热烈而温暖)

晚饭继续是旅店包餐,继续在你争我抢中消灭几大桶饭,依旧是饭后神侃海吹后互相抱团安慰。禾尼乡是一个很小的村子,海拔4160米,距离前面的海子山垭口已经很近了。当晚落脚的车、人都不多,夜色降临后,完全没有了光污染,啊!那漫天的繁星呀——我真是没有更多的语言了,再多的描述,都是乏味的。
(禾尼乡晚饭)

禾尼乡的温泉水免费随便用,奇怪的是公共用水却没有,所以厕所是旱的,水龙头是摆设,晚上洗漱,都蹲在大院门口(我怎么又要蹲了),用给大车加水的水管,接那么一点冰透入骨的雪水来刷牙、洗脸,我想这个美容效果,一定很好吧。

头枕繁星,身卧幽草,脚踏青云,心游万境。又是艰难而美好的一天,明天见。

D8骑行小结:红龙乡-恐怖的无名山谷-理塘-毛垭大草原-禾尼乡,90公里

理塘中饭 44.75(回忆起来,这算是很奢侈的一顿了)

禾尼乡住宿 70

小计:114.75(当时忘记录暖宝宝的费用了)

(线路上没有多少折折弯弯,爬升并不大,但顶风骑行实在让人崩溃)

• 初七初八 就凭你对洗温泉环境的描述,严重怀疑我们曾住在同一间酒店,好像叫毛垭温泉乡村酒店? 2024-1-6 22:52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D9 姊妹湖的眼泪

3月13日,禾尼乡的清晨,天空一片无际的湛蓝,碧空如洗,仿若翡翠般晶莹剔透。昨天吹了一个下午的大风也停了,除了气温接近零度,今天绝对是完美的骑行天气。

早上7点半,老板给大家准备好了早饭,脸盆装的蛋炒饭,更大的脸盆装着的酱油拌面条,再一个脸盆装的白水煮青菜,高原上的老百姓,就是这么实诚。

饭后还是艰难地去旱厕完成了一天最重要的事情,没有水,甚至都没有深坑,没有缓冲,就那么一坨坨直勾勾的与你四目相对。唉,每天都要挑战一回!幸运的是,一路上一直到拉萨,身体和灵魂都逐渐适应了,进出一切如常!

我是速度落后分子,就要比别人早出发。8点不到,大家都还在院子里侃大山,我就默默地推车出门,往海子山垭口方向前进。这里需要重点补记一下冻脚神器——“暖宫宝”——的用法。

从进入高原地区后就开始一直冻脚,试着穿过2双以上的袜子,塞不进鞋子里不说,也会严重影响脚部的血液流动,时间久了会脚麻,会更冻。也试过晴天都把雨天用的鞋套套在鞋上,挡风是挺好用的,但却并不保暖。进入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后,脚还是不发热,继续冻。前一天从理塘小超市购入的暖宫宝,真是救了命了,也顾不得不好意思了,暖脚要紧。虽然贵为“暖宫宝”,实际上和平常的暖宝宝一样的用法,每天早上起来穿鞋前,揭开两片,温柔地给它按摩一下,然后平整地贴到鞋垫上,穿上袜子后,脚压在暖宝宝上,既能免于皮肤直接接触,又能感受到轻微的发热。鞋子里的环境相对封闭,加上被脚压着,所发出来的热量也没那么快散失。几天的测试下来,热量一般可以维持到下午3点左右,已经很满意了,至少,没那么绝望了。
按照攻略,从红龙乡、理塘到禾尼乡这一段,是整个318路线上平均海拔最高,温度也最低的一段。人变得僵硬,单车的各个零件上的油脂也变得更粘稠。骑出去半小时后,我发现后拨不能正常变速了——遇到上坡,不能调整齿比,只能靠蛮力用力蹬上去。这可咋办,我的蛮力已经告急了,靠着单速车没法爬上海子山呀。

办法总比困难多,自己用手扳动轴承,帮它热身,稍微清理一下后拨上的灰尘,降低转动阻力——事实证明,土办法也是有效的,随着白天气温的升高,后拨也慢慢开始有响应了,禧玛诺的后拨鲁棒性是足够高的。以后每天早上出发前的预备工作,就多了一项,在房间还温暖的地方,手动给后拨做热身。

还在我修理后拨的时候,比我晚出发大半个小时的刀哥、都城、浪等骑友已经赶到,呼啸从身边飞过,风中留下两句问候,“怎……么……啦,车……坏……了吗?没……事……吧……” ,话音没落地,车已飘远,留下我一人在风中凌乱。*

今天基本都是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骑行,可能是已经适应了低氧的环境,习惯了三步一喘的节奏,心静下来,也没有感到多大的高反压力。天气实在太好,零度左右的气温搭配高照的艳阳,国道从雪山和蓝天间穿行,第一次,有了在风中飞翔的感觉。

一路上开始看到不少推车直播的人,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钻出来的,一夜之间冒出来好多。这些up主们都推着、拉着大大的三轮车,车上基本上都标配红底白字的横幅,什么“从广西走到拉萨”、“徒步”、“流浪”等大标语。据说有不少是真直播,假徒步,车内其实是装着马达,离线的时候、人少的时候就启动马达跳过一些路段。我也不敢妄自评价他们的行为,只是觉得播的人,看的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都在寻求各自的流量或者心灵抚慰,是真是假,有那么重要吗?

车放一边,停立在劈开群山的国道旁给家里人打了电话。他们在温暖的南方吃着惬意的周末大早餐,短袖短裤的孩子们与我厚羽绒、缩手缩脚的形象在视频中同框时,形象离奇,对比强烈。

海子山,4600米,垭口前至今还记得有一段超过5%的长坡,清晰记得当时头痛欲裂,气喘不过来,骑不动了,只能一步一摇慢慢推上去,登顶之际,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顾一个人撑着车不停喘气。

海子山垭口还是四川、西藏两个行政区的分界线,虽然没有明显的标牌,但路况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状况——垭口之前,上好的柏油马路,垭口之后,毫不犹豫的坑坑洼洼,路面开裂,放坡也变得要非常的小心翼翼。

经过了大概10几公里下山路后,来到了今天最著名的景点——海子山姊妹湖。海子山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古冰川遗址,根据资料,整个山体上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姊妹湖是相连在一起,最大、最出名的两个,据说在夏天的时候,阳光的照射下湖面闪闪发光,犹如天堂掉下的两颗绿宝石。

从寒风凛冽的观景台上往外望,我看到的姊妹湖纯白色的,一上一下、一大一小,像两滴冰封住的眼泪,挂在318国道两旁,日日夜夜凝视着过往的旅人。

远景:一上一下两个姊妹,相牵相伴

近景:318国道从旁而过,下游的海子已经开始解冻,呈蓝绿色
  • 初七初八 谁想到姊妹湖这么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竟然曾经被改名叫做了“爱情海”,真不知道哪个脑残的LD琢磨出来的 2024-1-6 23:50

姊妹湖边售卖西藏特色的小摊贩,旅游淡季,问津者寥寥,80/条的牦牛鞭,不知性价比如何

再走近到海子边,宛若一面纯白的镜子

胆子大的,都可以踏上冰面,进入姊妹的怀抱了

在姊妹湖磨足了时间,享受够了风景,沿着随着雪山融水越聚越多的巴塘河,一路往下,气温一路攀升。西藏这边路况是真差,下坡也不能放松,要一直紧握住车把,颠得户口发酸,掌心发麻。海子山上沿途的各种海子,小型冰川,目不暇接,318进藏路,从这里开始,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远景:雪山顶上那一片孤零零的白云,你是那无主的孩子吗

享受着美景,乘御着清风,忍着酸痛,终于平安来到藏区第一重镇,位于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有着高原江南之城巴塘,这里也是传说中大鹏仙化的地方,又称“鹏城”。

县境扼川、颠、藏之咽喉,自古为康南重地。巴塘东接乡城、理塘县,南连得荣县,北与白玉县交界,西隔金沙江与西藏芒康、盐井、贡觉县和云南省德钦县相望。南北长约260公里,东西宽约45 公里,面积为7844平方公里。全县海拔在2230米和6204米之间,平均海拔4000米,县城海拔2589米。

进入巴塘地界,路况自然变好不少

自此,川藏骑行路,从地理维度上已经完成了汉区(四川)部分,剩下的路程全是在藏区了。从时间维度,刚过去1/3有余,更难的路,更高的山,更美的景,还在后面。

小朱从这里放弃了骑行,卖掉了自行车,直接坐车到了拉萨。我们的队友们少了一名。

巴塘很大,很现代,也出现了一路上少见的红绿灯。进城路上,街边的小饭馆、烧烤摊沿路铺开,比邻而立,各种颜色的“烧烤”、“麻辣烫”招牌,刺激着干瘪的肠胃。

街上停着很多全副武装的特种车,或慢行,或巡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为防备以往出现过的大事件,普通人走在街上,感觉特别安全。

当晚入住的客栈相当巴适,其貌不扬的小门进去,居然是一个藏满了春意的小院子,院子中央一个爬满藤蔓的纳凉顶棚,下面摆上简单的桌椅板凳,供骑友们坐着吹牛侃大山。

巴适的巴塘住宿点,安静祥和的小院子,这里第一次感受到春意

今晚的客栈不包饭,于是收拾停当后,与刀哥、都城、小朱、老萧等一众“老友”一起出外寻饭。这么多天一起过来,大家都有些默契了。挑选了一家网红餐厅,在巴塘河边上的小街上,招牌菜是椒麻鸡,据老板说,不好吃不收钱!从颜色到味道,饭菜是相当的可餐,但可能就是这盘椒麻鸡,导致了刀哥后面几天的拉肚子,给大家的行程蒙上了一点点的灰色。

巴塘晚餐,左下的椒麻鸡是特色,估计是右下的腊肉,让刀哥后面连续拉了好几天

饭后漫步巴塘河,翻过一座小桥后,市政道路接上了一大片建在草地上的木栈道,草地上的灯光星星点点,清风徐来,宛若江南小镇。栈道的终点是一个佛塔,不知是什么来历,建在这么规整的地方, 来头肯定不小。由于是晚上了,也不开放,也有不少人围着佛塔转经。

晚上,小朱终于做出了他念叨了一路的决定——退出骑行,直接坐车到拉萨,玩一圈就回去了。虽然我们也都继续劝他,都到巴塘了,坚持一下就到了,多么难得的经历呀!实际上我们也知道这些劝都是苍白无力的,包括我自己,都在思考是否尽早退出能。第二天陪小朱去把自行车卖了,300块,够一程到拉萨的车票了。

小朱后来到拉萨后,有过一些联系,说玩得挺开心的,再后来他踏上归程后,就失去了联系。骑行结束两年多,我来重写这段经历的时候,曾经将文章发给他看,看能否唤起一些共同回忆,但他也一直没有回复,希望一切都好吧。

从成都开始,小朱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依靠,他离开后,队伍里体力最差的就是我了,剩下的路,要自己扛了,我能扛下来吗?

D9骑行小结:禾尼乡出发翻越海子山(4688米),经过绝美的姊妹湖,到达巴塘,骑行118K

驼包 从禾尼乡往后都没有免费驮包服务了  10

德达村中饭 33

巴塘住宿 40

巴塘晚饭 46.8(今晚算是开荤了,餐标很高)

小计:129.8

西北河西走廊 发表于 2023-12-26 13:24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 缘起小时候在农村,大人们从城里带回来一辆28 大杠,小朋友们都围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