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广东

人生苦短矣,不妨去攀一座山!(三十而已,川行川西)

三十而已,走一趟川西吧!

人生忽如寄,匆匆数十载。如我足够幸运,生命的道路足够漫长,也应该走了接近三分之一的旅途了……要是我在家对着妈妈作这番感概,一定会被她骂个半死:你这就来感概人生了,那我这年纪该何作为?!

且慢,既然感概太早,那不如去冒险吧!背上行囊,去寻找心中的“那座山”,于是我打开了地图app,马上就锁定了那个“此生必自驾”的 川西 。

作为游历了大半个 中国 的我跟老赵,为何还未挑战过 川西 ?其实这要追索到那个小时候的我,其实我不是从来没有去过,我在小时候就去过一次 阿坝 。但也因为那次的经历,那次经历了夜里久久不能眠、上吐下泻的高反,我便有了深深的恐惧,一直对这里敬而远之……

不过,这多年的恐惧终究是敌不过它的美景,总是暗暗地想:也许如今被人生风霜洗礼了三十年的我已经不再有高反了!也许即便有,这经历了三十年风霜的身体就变得能扛得住了!

所以啊,我的老赵啊,三十而已,咱们走一趟 川西 吧!

达古冰川

啊,原来这雪可以是这么白、这么细、这么粉软的。

啊,原来这山可以是这么高、这么远、这么连绵的。

啊,原来这路可以是这么蜿蜒曲折、充满挑战的。

啊,原来我们是可以携手经历更多的未知的,高反!算什么!

出发吧!川行川西

很多人走的是 川西 环线,但经过考虑再三,我们决定了把它分为两个分段,分别是: 阿坝 分段和 甘孜 分段。为什么会这么做?因为考虑到虽然这样分段必须走一点回头路,但因为我们安排的行程要是给串联起来,那么达古冰川到 甘孜 之间就会有8-9小时的山路,这感觉更是麻烦。

我们的这个行程的具体安排就是:

甘孜 分段: 成都 —— 泸定 —— 康定 (到达 康定 后走S434省道)—— 新都桥 ——塔公(塔公为 甘孜 分段的终点,然后走G318回 成都 )
*这个线路有一个好处是,可以体验到S434跟G318,这两条路都各有各的风光,非常值得。

阿坝 分段: 成都 —— 理县 ——毕棚沟——米亚罗——达古冰川—— 成都
*这个线路其实回头避免不了走回头路,而且路况不算很好,G317有一部分路况非常魔鬼,咱们经历了极端的雨雪、冰雹、泥石流,惊心动魄的……非老司机慎重!但是有一说一,达古冰川的景色是真值得。

虽说线路定下来了,其实前路还是很未知的,因为 川西 有着各种神秘感,至少我们到底会不会高反得厉害,我还是担心和预想了好长一段时间。

不过说句实话,我也是好久没有过对一段即将到来的旅程如此的向往了。也许,这就是 川西 的魅力;这也是未知的魅力。

我从不恐惧未知,反倒老赵这点跟我很不一样,他总是构想出许多的意外需要应对,但我却不,我只想到未知所可能的惊喜。老赵常说这就是A型血跟B型血的区别,A型血主实际,B型血主浪漫。但依我看来,我所不畏惧未知的勇气全都来源于他,因为既然有所爱的人陪伴,那还有什么好担忧的呢?哈哈哈哈,但想想,这说到头,还是因为浪漫啊……

旅拍Vlog

川西 的魅力,自驾的魅力都融进这3分钟里了。

川西

下面就开始我们游记的旅程吧~

川西线阿坝分段(惊魂经历)

说起 川西 的 阿坝 分段,可能都会想起 九寨沟 ,但这次我安排了算是些许小众的路线和景点。从 成都 出发先自驾到 理县 入住酒店, 理县 附近有毕棚沟,就可以一并游玩了。谁知道,这毕棚沟里的遭遇算是这条线路的第一惊魂!

因为种草达古冰川已久,所以 阿坝 线的最终目的地就是它啦,从 理县 出发,经过米亚罗再到达古冰川,但是因为这次行程的时间有限,咱们并没有入住达古冰川附近,而是即日来回。于是,便有了夜行山路的惊魂4小时,如今我跟老赵回想或与别人聊起那晚,还是心有余悸的……当然,还好最后还是平平安安的,所以这回想起来还是津津有味的,算是一个刺激又不可复制的经历。(别学!)

且看下面细细道来。

我们被汶川二字吓着了

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 汶川 ”二字不会陌生,甚至代表着一个无法磨灭的回忆、一场无法淡忘的灾难……所以,一开始规划 阿坝 线路时看到得自驾途径 汶川 ,心里还是有一丝丝的顾虑的……

但咱俩都很默契地不去挑明,也许是想着不让对方担心,也许是对自己的一种自我安慰。反正此行是挑战,无妨。

但当看到那些藏在大山里的宅子……

和那些就在路旁的泥石流……

我们心里还是回想起了那一年在电视新闻中的一幕幕,我们都沉默了,这大山里的同胞确实是有无尽的难处与不踏实。

这趟旅程的最终,我不仅仅有了见闻,更有了更多的感悟。我们能凭一切实际的事物而活着,有的人却是凭感觉而活着的。

虽说如今这边的道路畅通了,旅游业也带动着发展,但 阿坝 线的许多道路都总是坑坑洼洼的,甚至有的路段直接就被落石砸掉了一半,路总是不太通或不通,那么经济肯定还是大有影响的。作为自驾旅行者,被各种提示牌提示着“谨慎驾驶”,让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了那么点恐惧的心理了,回想起来,这段旅程应该是我与老赵说“注意安全”最多的一趟旅程了。

我们在毕棚沟里遇到熊了!

这趟毕棚沟,算是一次独一无二的经历了。别人家毕棚沟的照片都是美轮美奂的,但我们去毕棚沟的那天很“幸运”地遇上了特别浓雾的天气,看到下面的照片别惊讶,这里真的是你曾经从别人美图里认识过的毕棚沟,它也是有素颜时刻的。

老赵也深深感概这一天的照片是他热爱的拍妻事业中的 滑铁卢 ,浓雾中的我油头垢面的。其实我们也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把这批照片公诸于世,但想了想还是放出来吧,毕竟这段经历实在是有点惊魂又有点可爱。

三十岁了,我觉得我最大的进步是自我接纳,我能允许我的旅途没那么完美了,我能允许我的照片不去竞逐最美而去记录真实。也许,旅途中最真实最难忘的回忆,即使没那么美,即使有点囧,既然能让我们想起总会傻笑,应该也会打动别人的。

*毕棚沟

别人家竞逐最美毕棚沟,我们家就来竞逐最惨毕棚沟吧!

像很多景点一样,进门后便会换乘环保的大巴车,到达某处再继续前行或游览。但毕棚沟有点坑的是,它除了收费的大巴车,还得一次又一次地购票换乘电瓶车,才能到达海拔最高处。这分段收费不含在大门的门票里,虽说没有硬性规定要买票坐车,但不坐靠走的话基本要凉,所以咱们只好屈服买了两趟的电瓶车一路到达最高点再走下来。

无论任何角度,远处的雪山、彩林都隐没在一片浓雾之中;无论怎么拍,天空总是一片白茫茫的惨白。

毕棚沟风景区

你看远处那一团雾,那便是雪山的方向!就像那蒙住了头脑的烦恼,无法捣散!

我还记得我当时的心情烦躁又丧气,心想这花了好几小时的自驾时间、还特意定了这附近的住宿,算是白花了嘤嘤嘤…

不过这时反倒是老赵安慰了:没事!再糟糕的天气,我依然能给你拍成花!(事实证明并没有哈哈哈,但我当时确实是心情好多了)

毕棚沟风景区

算了,收拾一下心情还是走起吧!没准还是能寻觅到不错的风光与回忆呢。

坐上了第二趟电瓶车,我们冲破了大雾来到了最高处,打算步行下山,边走边拍。

湖边的倒影还是甚好的,虽然雾气缭绕有点不完美。

毕棚沟风景区

天边还是能抓住一点点雪山的痕迹,知道了它藏着的方向。

走在下山的路上说说笑笑,厚重的衣服让我俩没有感觉太冷,心情还是不错。

攀过石头涉过水,觉得累了。

毕棚沟风景区

我们打算扬手把下山的电瓶车招停,搭个回程。却没想到,一次又一次经过的电瓶车都是满载的…噢,天色渐晚,这快到闭门的时间了,大家都赶着下山。

于是我们只好认命…继续用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