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折多塘村是G318国道线进藏路上介于 康定 与折多山的最后一个自然村落,海拔高度3300米,离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还有21公里。折多塘村是因为我们这些骑行的人很多在这里适应高原反应,使这个偏辟的小山村成为了“国道318线上最美的骑游驿站”,有50多户藏家小居散布在公路两旁。

看了下时间才下午两点多,时间还早,安排好房间,一番洗漱,几个人就去附近的茶马古道转悠,看云卷云舒,不一会儿玉岭雪山便消失在视线里。

想起了那个原生态的温泉,大家准备去泡一下。问了客栈老板说是10分钟路程,需要爬山才能到达,哪知道这地方还不好找,几个交叉路口差点走错,到温泉差不多花了半小时,水温还不错,不烫,当然由于是石头简易休憩的小池子,所以条件很一般,关键不花钱,而且边泡温泉边看雪山,还有就是这里已经海拔3000多米了,高原温泉啊,绝对不是你想泡就能泡得到的。温泉旁边有一条小溪,水声很急。听着水声,我觉得世界在这一瞬间,静止了。估计这环境,要是放在内地,少说泡一次也要五六百元吧。
由于是这个温泉是活水,所以经常有村民拿着衣服被单来这里洗,不过通常过一天,水质也就能换回来。这几年,折多塘的温泉渐渐有了名气,村里正从山上铺管道,准备把温泉水引入饭店和民居里。

据说藏地的天然温泉有很多规矩的,上午专给女人泡,男人不能接近,下午专给男人泡,女人不能接近,不知真假。还有就是温泉旁边的树上挂了很多藏民遗弃的衣服,之前我一度以为是泡温泉的骑友们遗弃的,但想想也不对呀,难不成泡完后光着身子离开?后来据说是藏民的成年礼,小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就要把旧的衣服扔掉,然后宣告成年。

泡过温泉的第二天,状态异常的好,除了有在高海拔特有的高寒感外。折多山前的上坡是21公里,海拔净上升1000米左右,今天是我川藏线第一次海拔上4000米的日子了。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 康定 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川藏线上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天终于来了,很多骑友高反就是从今天开始的,很多骑友的无耐也是从今天开始的,很多骑友的不幸也是发生在今天,很多骑友的梦想也是在今天破灭的……这就是折多山。据说这座山其实是川藏线上最难的一座山,只要翻过折多山也就算拿到川藏线的门票了。
拍过这张照后,我又冲在了第一个,笨鸟要去挑战折多山了。

在这个连续弯道的标牌旁,我又结识了 成都 的王小二和 青岛 的大胡子,之后一路结伴至 理塘 。

对了,在路边,把车放倒是最安全的做法。否则,车意外翻倒,被路过的卡车一碾,就啥都没了。

过了几个大弯,公路开始沿着上坡呈S形折叠,又爬了一段,在S形路段的最上一层向下看,那画面十分熟悉,这是折多山前的一段上好的柏油马路,那画面不能再熟悉,我曾在无数攻略和游记里来到过这里,远处眼界的下方来时的路已被山脊挡住,对面山上与我眼界平行之处云雾氤氲。下面的路上除了来去的汽车,还有零零星星我的队友,此时我在折多山高处看着他们,心中隐约有种为他们鼓励叫好的冲动。

慢慢接近正午,太阳无情的烤着眼前的一切,路面上像是有一层薄薄的水雾折射着光线,让路面也有了一种火苗般跳动的影像。我用舌头舔一舔发干的嘴唇,有一股淡淡的血腥味儿,我知道嘴唇开裂了。高原紫外线太强,骑车水分蒸发量巨大,嘴唇开裂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两边的景色固然不差,但无休止的爬坡正在一点一点磨着人的意志,也分不出心思来看什么景色了,现在所有的人几乎只有一个念头,爬上垭口。

随着海拔的上升,周围的植被开始变矮,不久周围就全是草甸,经典的草原风光,偶尔身边经过汽车、单车和徒步者,会互竖拇指道一声加油。

我开始还能骑,到后来,基本只能靠推。其实,就连推车也要大喘气。我只能不停地看码表,心里告诉自己,只有10公里了,只有5公里了,3公里,2公里……能撑到山顶,靠的只有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