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一个人的川藏南线

当我开始大规模的推车,其他几个人都还在骑。当然,我推车其实比他们慢不了太多。 推车的时速大概在5-5.5公里。他们骑的时速大概在6-7公里。 当看到垭口白塔的时候,公路上有一条长长的留言:“折多山我来了!哥的车不是用来骑的,哥是推上来的!” 看到它,我好感动,知音啊!
这里再说一下推车,如今骑川藏线的人越来越多,跟现实社会一样,啥人都有。 比如 说,有相当部分的人是鄙视中途搭车的,他们觉得这帮搭车的人玷污了骑行川藏线这个行为艺术。 接下来,他们要鄙视的就是像我一样推车上坡的人。对于我来说,我不想搭车,尽量不搭车。但是,我可不敢保证不推车。因为此行我有个致命的地方, 我的小折最小牙盘接近于山地车的最大牙盘,而飞轮又是11-23T的公路飞,所以18速下的齿轮比是无法比肩山地的24、27、30速,这就是此行出发前最大的忽略,其实说到底也是对川藏线的极度大意。这个bug我也是从二郎山爬坡时才发现的,因为二郎山之前的坡我都能做到不推车,所以后来我是一路懊悔啊,但我还是告诫自己坚决做到不逞强,不去挑战大自然和身体极限,该推就推,因为一旦膝盖伤了,别说到不了 拉萨 ,可能以后一辈子都好不了。

垭口到了,很明显感觉需要更频繁的呼吸,空气真的开始变稀薄了。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垭口?垭口是高原上最常讲的一个词,常为高山大岭的交通孔道。垭口在地理意义上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明显下凹处。当地人不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他们只是要翻过垭口,用最短和最省力的路途进山和出山。换句话说,垭口就是翻山越岭的捷径。
而折多山垭口在川藏公路通车之前,既是通向藏区的重要 通道 ,更是一个难以到达的关隘。从山下的 康定 城一路走来,山路艰险陡峭。山上的气候也是说变就变,寒风冻雨、雾障冰雹时常让行人举步维艰。这也是川藏公路从 四川 盆地和大渡河谷进入 川西 高原海拔超过4000米的第一个垭口。

垭口地势开阔,几乎拥有全景观景效果,网上很多摄影大片都出自于此。特别是藏区那些神山,通常情况下都只有在垭口的位置才能清晰的观赏到。

下坡,下坡,久违的下坡。哈哈,太爽了。此前从许多攻略里得知折多山下山时有两个臭名昭著的水泥减速带,交代了许多来不及减速的骑行者,所以我格外小心,不久眼前出现一个高20厘米的实心水泥带,我几乎把车刹到静止,慢慢贴着减速带经过。

40公里路,基本都是这样的缓下坡,稍微轻轻蹬一蹬,就能以时速30公里前进。风景令人赏心悦目,是骑行以来,所见到的最美的风景了。但是,还是有些失望。估计是之前看过太多 新都桥 的风景照,还有所谓的“摄影家天堂”的美誉,让我期望值太高了吧。我觉得,风景只能打8.5分吧。但不管怎么样,对于骑车的人来说,能在这样的风景里进行40公里的缓下坡,那就是天堂了。
新都桥 ,又叫东俄罗,是 康定 县境内的一个西部小镇,而不是一个景区。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 桃源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 川西 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 新都桥 ,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这里又是川藏南北线的分叉路口,北通塔公、 丹巴 ;南接 贡嘎 ;西可进 理塘 南下世界上最后的净土— 稻城 亚丁;东进 康定 同天府之国— 成都 。攻略里介绍说 新都桥 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6月—11月,6月高原的春天来临,可观漫山遍野的野花;10月秋季来临,道路两边的柏杨,金黄烂漫。两旁的藏式居民风光,构成一幅盛景。

路慢慢变得平坦开阔起来,随着海拔的下降,气温开始一点点回升,更加闷热起来,周围的植被又开始变高,越往后走风景越好,路旁时常有藏民向我们招手,“扎西德勒!”
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 新都桥 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放眼望去,只见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那散落在路间、小镇间的藏式二层楼房也是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 朝阳 而居,采光极好,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

高原的天,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还晴空万里,进入 新都桥 镇前,不知道哪就飘来一朵云哗啦啦下起雨来,只好就近找了家客栈,结束了疲惫的一天。

上线第七天,按照攻略,今天 新都桥 镇前4km- 新都桥 镇(海拔3630米)-高尔寺山隧道-八角楼乡- 雅江 (河口镇,海拔2530米。),总里程75km。雨后的 新都桥 清晨,空气却异常的清冷,由于缺少光和影,风景指数大打折扣,穿镇而过一路的风光其实和后面几天看到的景色比起来,没有了蓝天白云的摄影家天堂,所谓的 新都桥 美景只能算是浮云。

出 新都桥 镇没多远就进山开始爬坡,各种大车和自驾轿车从身边飞驰而过。

其实,一般骑车的时候,是很不愿意中断自己的骑行节奏下车来拍照的。所以,一天拍不了几张照片。但是这张照片的意义在于,这是我一路以来见到的第一个带有 拉萨 标识的路牌,此处距 拉萨 还有1670公里。这才发现,我原来走了没多远啊。

路旁的藏式民居都是用当地的石头修建而成,从远处看就像栋栋碉楼矗立在草原上。这一带的民居环境很美,是整个川藏线上最棒的。

经过6天的魔鬼式训练,再加上前一天折多山的磨练,今天,我终于可以骑车上坡了。骑了好久,以为骑的很高了,左看是山,右看还是山,原来高尔寺山不是孤单的一座山,而是连绵群山中的一座,公路就盘在群山中蜿蜒。
高尔寺山素有“康巴第二关”之称,它因高尔寺得名,位于 新都桥 与 雅江 之间,上山的路不好走。海拔高,弯道多、危险路段多,很多地方会车的时候经常刚刚容下两车通过,大半个车轮都在悬崖边,险象环生。

高尔寺山老路与新路在此分开,下面是新路去隧道,上面是老路到山顶,据说老路很破很烂,还要比新路多走十几公里翻越高尔寺山,难度很大。这时的我们可不敢逞强,还是老老实实的走新路过隧道。
回头看看下面的盘山公路,我很是感动。我居然基本上是骑上来的,比起二郎山的上坡基本靠推,大半年没怎么锻炼的人,敢情现在体力已经恢复到过去的正常水平了?

下面这张照片我想说的是,看见身穿橘色衣服坐在地上的那位读书人吗?你能想象他其实只是一个环卫工吗?竟然是开着私家车驮着扫帚来318上扫地的。这样的配置,我一路看到了不下十位,这样的工作我想挺适合我吧,绝对能实现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的,哈哈。

在接近高尔寺山隧道前的5公里处,遇到一只流浪狗,毫不吝啬的翻出牛肉干奥利奥喂它,饥饿的进食模样让人不忍中断,而后就一直跟着我,我停它就在车后躺着。我走又随即跟上,直到在进隧道前,它被隧道口小卖部的老板娘一顿驱赶才没有一直跟着,当时几个队友都建议我带上它一同进藏,可思前想后,一路的艰辛不说,人和动物相处是有感情的,我实在不敢保证到了 西藏 如何再带它回 江苏 ,还有前方那一个个动辄几十公里的放坡,遗弃和虐狗的种种假想都已让我于心不忍,无奈舍弃吧。

快十二点时,骑了将近二十一公里,终于到达高尔寺隧道东口,二十公里爬升高度500米的坡并不能算陡坡,再看一眼身后的狗,愈发的不舍,为了不让你跑断腿,原谅我吧……

进隧道前,在旁边的小卖部解决午饭,依旧是我骑行路上最熟悉的康师傅牛肉面。

看我在摆弄相机,老板娘的宝贝儿子很是感兴趣,我每拍一张他都好奇的凑过来想要看,而且对着他拍照也很是配合。

这样的藏族小伙帅不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