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新藏线三十日单车骑行 新疆叶城~西藏拉萨-新藏线219骑行攻略

这是最低调的达坂了,没有自驾车没有游人,居然第一个5000以上的达坂就不标海拔,不像后面藏区个个垭口,必石碑+大铁牌+一堆哈达经幡。孤零零的牌子,告诉你它的名字, 奇台 ,还在路边,只能再走上去留影。

后来,到羊湖的那个垭口,游人遍地,拍个石碑居然还要排队。这时候我会很想念今天的达坂,还有机会一个人静静的欣赏大自然的力量。
没错,从 奇台 垭口看那前下边,感觉,像是火星呵~

下山,一路爽坡,再次体验一番飞的感觉,以为会这么一路顺风刷到今日无人区的休息点,直到一整风改变了我的故事。

悲剧,又是那该死的逆风!

又是TMD逆风!好像没昨日持续的时间那么长了,但是昨天那上天释怒的妖风实在给我留下不少阴影,说不畏勇往直前是不可能,我一直在担心,天色一黑,气温骤降,还有成野狼晚餐的风险,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死亡威胁。每每被狂风吹的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大声说,不到是不可能的,一定会到的,无人区内唯一有人的部队兵站。

也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狂风能吹人,似乎也把时间吹慢,又吹快了。总算熬出了狂风,道路掉头,之前的逆风变成了顺风,狂拉速度,这么多天来第一次和10点钟下山的太阳赛跑。其实在想,那句俗气的话“人生亦未尝不是如此。。。”但是恰恰这时候,你体会人生更加有滋味,前面还是没完没了的逆风,终于不知何时拐了个弯变成顺风,你大声感谢苍天,其实更值得在逆境中坚持下来的你。不是心灵鸡汤,因为你亲身体会,说给别人听,没有感受,自然就是鸡汤。 新藏线 ,每一天都是个好老师。

晚霞,有如神迹,第一次看到,还是这无人区的晚霞,虽然很着急的要赶路,但是如此震撼的美景,此生,恐怕也就见此一次一瞬间了吧。

晚,甜水海兵站,这里的甜水海是个小湖,可惜是碱水湖,这一路上的水,上百公里都是喝不得的。
好说好歹,软磨硬泡,总算说服兵哥哥借兵站大厅扎营,至少没有喂狼挨冻的风险了。

D8 甜水海兵站---泉水湖检查站

D7 甜水海旧兵站(K592 H4886)-甜水海新兵站( 新疆 K597 H4865)-无名湿地(K618)- 新疆 西藏 界( 新疆 K662.5 西藏 K649 H5070)-红山湖( 西藏 K658 H5078)-红山湖垭口(K668 H5214)-泉水湖检查站(死人沟 K671 海拔5150),无住宿,里程:79km+里程碑漂移13km,总里程:684km

早上冷的要命!无人区的第二天,一切安好,只是人迷迷糊糊的,昨天实在累的够呛。灰蒙蒙的天,总是使人倦意。

马上就要进入 西藏 了,荒漠居然多了许多绿色,对于看了几天沙色荒漠的我来说,无疑是眼前一亮了。还是那句话,有些东西只有失去了才能注意到它。

今天路程比较轻松,没有明显的上坡,也没有大逆风,但就是骑不动,昨天实在体力消耗的厉害,骑到一半太阳冒出了头,实在熬不住困意,2次直接倒在路边休息,天为被,地为床,头盔一盖,小眯一会。

再往前走有段小上坡,天色阴沉起来,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果然,下了小雨,之前在 新疆 难得见雨,而后来知道,进藏区后,难得哪天没雨的。

西藏 境,欢呼一下!这是我第三次骑行抵达 西藏 了,每次进藏,定会有不同的滋味。好像几处进藏的门还挺像的。到这个门前,我总是在想应该用什么POSS来庆祝,越想越累,好像是个任务的累赘。依稀记得,13年在 云南 进藏时候的激动,这辈子,第一次到 西藏 了!亦记得,去年到 青海 进藏的喜悦,这个门框好像都似曾相识。但是这次,我又实实在在的站在他们的面前,跨过去,是我一直在追寻它的脚步,还是它一直在此静静等待?

进入 西藏 ,路牌直接都从维语变成了藏语,跨过境线,好像到了另外一个全新的世界似得,这里没有海关关卡,但是你心中的跨境线。好像又是冷了许多,雨一直在绵绵的下。遇见一片湖,水质一般,略显浑浊。但是云雾迷蒙,似乎能见湖的那一边的雪山,这使湖多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666666~

雨下着下着,就下成了冰雹学子,两次的山脉头顶,染了几分雪白, 西藏 的山,显的胖乎乎的,没了 新疆 那瘦骨嶙峋,倒显得多了几分可爱。

终于,到了今天住所,泉水湖检查站。还是顾名思义,这里也有个湖,万幸,这个湖是 淡水 湖,水不算甘甜,但保证能喝。无人区,只有兵站检查站尚能补给,我们住在检查站旁的废弃小棚,里面有脏兮兮的床,有炉子,自然有警察叔叔管理赚点外快。已经很幸福了,有时候,能消费享受,烤烤火,不至于挨冻,就是一种幸福了。

这是很美的一个高海拔小湖,可能是阴雨和疲惫,美的还是那么压抑。
哦对了,泉水湖检查站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死人沟。
这里的海拔是5150M,在这儿的湖景房睡上一觉,此生无憾。

难得的见到日出,出发时精神抖擞,几天来难得有个好的开始。今天路程不长,但要连续翻过2座5000米以上的达坂,全程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这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一段路。不过实际海拔上升不大,而且也早已适应了高海拔的环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