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路遇朝圣者,这是进藏遇见的第一个朝圣者,所以很是拍了几张,不过没敢离太近,生怕不敬。后来遇到的朝圣者就多了,也就没怎么拍过了。

其实今天的行程虽然美丽,但是遇到的麻烦也不少。首先是刚骑出理塘没多久,就遭遇牧民的藏獒,因为我一个人骑在前面,所以两条藏獒一左一右,有战术的对我展开了夹击。藏獒是不叫的,等我发现时它们已经到了车边,吓得我一通狂骑居然踩到了40码,而两条大狗居然也跟出了数百米远,我看它们的意思是要跟我赛跑啊。终于两条狗远了,我停下车喘息了很久,一颗心也差点出来了,这里海拔4200啊!记住,在高原永远别和狗比肺活量。

在摆脱藏獒后不久,又遇到了另一个麻烦,本来晴朗的天变得阴云密布,不一会哗哗的下起了……冰雹……我举目四望,一片草海茫茫,完全没地方躲啊,于是赶紧穿上冲锋衣,冲吧!幸好骑了二十多分钟就冲出了冰雹区,前面又是一片湛蓝的天空了。

好事也是有的,这段路中途没有饭店和小店来补给,所以中午只能靠压缩饼干和干粮充饥。不过我正打算找个地方大嚼压缩饼干的时候,碰到了几个自驾的北京哥们,热情的邀请我和他们一起野餐,我……自然也就不客气了,哈哈!

吃过野餐,准备开爬海子山了,本来是个难度不大的山头,但是不幸的是遇到强劲的高原逆风,爬得那叫一个辛苦,而且8公里的路程爬到最后也变成了10公里。不过,当你看到壮美的海子山姊妹湖时,就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爬上最后一个山头的时候,日已偏西。站在垭口,能看到理塘镇如同散落在高原上的一片神迹,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无比的苍凉。不由得长啸一声,放马下山去也。

路遇车友

俯瞰理塘

世界高城

海子山的下坡有多爽就不说了,在一个不经意的转弯,姊妹湖就这样撞进了我的视线。

9月26日,川藏第七日:西藏!西藏!
天气:晴,多云

出发:巴塘 7:45
到达:芒康 15:58
路况:54公里爬坡,18公里下坡,44公里平路,过海通兵站后19公里烂路上坡
DST:107.63  RT: 7:03  AVS:15.33  TA:5843  TD:2144

轨迹图:

高程图:

今天大概是川藏线上拍照最少的一天吧,出巴塘没多久,就到了著名的金沙江大桥(其实在泸定已经过了一次金沙江了),于是看到了激动人心的“西藏界”,骑了这么多天,今天总算正式进入西藏了。登记了身份证后,开始沿着金沙江峡谷骑行。这一段路面是刚铺的,相当不错,就是两侧坠落的山石被钢网兜住,非常吓人。

顺着金沙江骑了一段以后就掉头向西,向着拉萨深入了。

西藏界

金沙江峡谷

经过巴塘温泉山庄后,坡度开始连续不断,35公里后路面也变成了土路,卡车一过灰尘漫天,非常要命。幸好在海通兵站隔壁有个小饭店,在这里吃了一大碗辣椒肉丝面,不然肯定会被后面的19公里烂路大坡虐死。

拉乌山垭口,这路在后面看来算是相当好的了

看看上来的路,骑了几个小时好像没走远

终于到了芒康了,住了6/7天的简陋床位,这次奢侈了一把定了个标间,当然也是骑友特价了,哈哈。

到芒康时间还早,把人和衣服都洗干净了,在旅馆楼顶四处瞎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