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通麦到鲁朗部分不仅仅是路烂,而且下雨,71公里的上坡爬得几乎要崩溃(主要是冷),除了冲锋衣遮挡的部位,全湿透了。我这次没有带防雨的裤子,就是一条秋季骑行长裤,还是吊带的(那年代穿这个骑川藏的没几个),想方便一下就得把衣服全脱光(在海子山凛冽的西风中已经体会过一次了……)。所以下雨的时候雨水直接把这条裤子浸透,然后再用我的人体热能把它烤干,一路就这样的。不过我虽然撑到了鲁朗,一起的林同学就没撑到,这是他第一次掉链子,可见路途的难度,“太冷了”,后来他给我的电话里说道。骑134公里有71公里上坡,半程烂路还下冻雨,对于一个只骑了一个月车的新手来说,已经相当难得了。

话说鲁朗的石锅鸡真没想象中好吃,120也只有一点点。

10月03日,川藏第14日:鲁朗晨曦
天气:雨,雪籽,雪

出发:鲁朗 9:20
到达:八一 15:33
路况:24公里爬坡,30公里下坡,22公里平路
DST:86.43  RT: 5:40  AVS:15.48  TA:1801  TD:2202

轨迹图:

高程图:

鲁朗最知名的景点恐怕是鲁朗林海了,但是林海观景台是个收费景点,就没去,后来看其他同学的照片,发现这个景色不过是个噱头罢了,并无特别之处,看林海哪儿不能看啊。不过话说回来,鲁朗周边,在群山环抱下的田园牧场,倒是很有一番味道,比所谓的林海要超值多了。

在鲁朗遇到了几支骑行队伍,这恐怕是进藏以来我遇到的最大规模的骑行力量了,我大概清点了一下,有4波以上的骑友,从2人到4人以上的组合不等。雨中爬山真不是什么好滋味,特别是在4000米以上时,色季拉山浓重的雾气,让汽车开着雾灯和双闪,轮子卷着水雾唰唰的经过。一大早出发的骑友,在前方雾气中陆续显现。当然,也有骑友现在还在酣睡。

垭口好像被经幡包裹了起来

通常在爬坡时感觉到的冷,都不会对身体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因为爬坡时身上也产生大量的热啊,所以爬坡有点冷我是不加衣服的,因为身体的热散不出去的话会起负作用的(上千元的TNF这时候才显现价值)。但是下坡就不同了,从色季拉山垭口下来,我的上身有冲锋衣护着完全没问题,但是两条腿就差点被风干成了金华火腿,赶紧下车套上25块钱的运动裤,没错,就是在康定买的25块钱的运动裤,这条裤子立了大功,挡风遮雨性能一流!

不过下雨天的副作用也很可恶,就是我的相机镜头蒙上了一层水雾,忘了检查,这导致林芝部分的很多相片都自带“柔光”滤镜了……唉。

远眺林芝

10月初已是金秋的开端

上下山温度骤变,导致镜头上雾

从林芝县到八一,318沿着清澈的尼洋河向西伸展,这一段的国道简直是一马平川康庄大道了。尼洋河水特有的青绿色也是令人心醉。

八一是进藏以来最大的县城(林芝地区),街道宽广纵横交错,还有久违的红绿灯,稀罕。因为刚好是国庆假期,所以在这边找旅馆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渡口客栈那边人满为患不说,还坐地起价,最后在边防总队旁边找了个军队的招待所,标间100,现在想起来真的是非常超值的,房间又大又明亮,24小时热水,关键是晚上还不停电……

10月04日,川藏第15日:路即是风景
天气:多云

出发:八一9:02
到达:金达18:15
路况:105公里缓上坡,75公里平路
DST:179.35  RT: 8:14  AVS:21.91  TA:5523  TD:2026

轨迹图:

高程图:

因为同伴小林有一个两天从八一干到拉萨的雄伟构想,虽然我不赞同这个做法,但是想到能在拉萨多玩一天(按原计划抵达的话我只能在拉萨呆一天,我已经订好8号的车票),就同意了。从八一到拉萨还有约430公里路程,还需翻越一座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我想着按照我的速度,如果早点走晚点到应该不难完成,想归这么想,但是我们都忽视了恶劣天气的影响。

从林芝到工布江达,一路沿着尼洋河而上,风景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