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我看见的第四个西藏:雪山湖泊地狱天堂10月05日,川藏第16日:米拉山的雪
天气:雨,冰雹,雪,大雪

出发:金达 7:45
到达:墨竹工卡 20:10
路况:54公里缓上坡,27公里上坡,27公里下坡,56公里缓下坡
DST:168.89  RT: 9:18  AVS:18.29  TA:6294  TD:2660

轨迹图:

高程图:

金达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镇子,就是临着国道有几个店面这样子,在川藏线上,这种小镇很多,通常有饭店的地方也会有住宿的地方,给我等骑车旅行之人提供了方便。所以什么川藏线要不要带帐篷之类的问题,就不必再纠结了。

从金达出来天刚放亮,气温很低,看看四周的山头都被白色笼罩,就知道今天不会是个好天气。不过想着这是进拉萨的最后一座大山了,所以斗志也是很高昂的,但是没有想到今天会是骑行川藏以来最艰苦的一天。

金达的早晨

浓雾夹杂着雨滴袭来

雨滴变成了雪花

不一会儿景色就变成这样了

坐在家里码字当然轻松自在,各位在电脑前赏着雪景也是惬意。可是在当时,我真的是骑得想把车给扔了。

我的防风手套遗失在八一的宾馆里,后来指头冻得不行在金达小店花10元买了一副不知道什么材料的手套,结果被雨水打得透湿,而我那全是网眼的运动鞋,也早就出卖了我的脚,总之各位看到这几张雪景时,我的手和脚是已经没有知觉。只能每骑1-2公里,就停下车来,取下手套,将手指放到尚有温暖的嘴里含一会,再跺跺脚,恢复点知觉再骑。要不这么做,我现在恐怕不能如此自如的打字了。

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好心的车主问我要不要喝点热水,我连忙点头,接过热水却不喝,只是用手捧着……

后面有一段的雪下得非常大,连路都看不清,一抬头雪花就贴到脸上、眼镜上、脖子里,我浑身一片白不说,连帽子上流下的水滴也结成了冰溜子挂在帽檐上。

从金达到松多就54公里,但是感觉像骑了半个世纪那么长,赶到松多时,这里已经是一个白色的世界。雪仍没有停,赶紧下车,找一藏民小店(一般藏式民宅都有炉子),进去二话不说就抱着炉子。好在藏民比较淳朴,还倒来酥油茶。索性把鞋袜手套外套全脱了,一并放到炉子上烤起来,再要了牛肉汤和几个饼子,一边把自己烤得吱吱冒烟,一边大嚼饼子。从11点半一直坐到了13点45,东西总算烤了个半干,小林又摸出电吹风一通狂吹(电吹风和插排一样是川藏线上的神物),最后看着外面雪也差不多停了,想想还有200多公里路程,只有赶紧启程了。说实话在这里我超想放弃往前赶的(住松多),但是下午的天空变得湛蓝,让我对接下来的路段充满期待,明天,还不知道是怎样的天气呢,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川藏线就是这样的,时不我待,错过了好风景,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再往上,雪停了,天好蓝……真的是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看到皑皑白雪和湛蓝的天,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终于登上米拉山垭口,站在这川藏线上最后一座高山垭口,看着远处山舞银蛇,心中澎湃不已。我一直期待看到的雪山雪景,也终于如愿了,回首骑过来的2000公里路程,真的是经历了风雨也看见了彩虹,值了。剩下的,就是一路坦途到拉萨了。

回首来路

米拉山垭口

下山之路

10月06日,川藏第17日:那神圣的远方
天气:多云

出发:墨竹工卡8:15
到达:拉萨11:45
路况:缓下坡
DST:78.9  RT: 3:26  AVS:23.10  TA:2038  TD:2186

轨迹图:

高程图:

由于昨天大雪+烤火,所以导致天黑才抵达墨竹工卡,而这里离拉萨还有70多公里,这时我的膝盖也感觉有点发涩,于是果断的决定投宿。话说这是我川藏线唯一一次骑夜路,5号晚抵达拉萨的想法也彻底破灭。还好墨竹是个很大的县城,找了家旅馆房间很大价格很平,洗澡水还是烧锅炉的。用很热的水洗了一遍,感觉把今天一天积攒的寒气全部驱散了,非常舒服。

墨竹工卡是松赞干布的老家

一早起来,知道拉萨已经很近了,晃晃悠悠的洗漱完毕吃了早饭,晃晃悠悠的往拉萨的方向骑去。只是没想到这一路上的景色也是如此的迷人。特别是从巴嘎雪村到达孜这一段,湖光山色美得无法形容,就是国家地理的照片也不过如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