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在芒康的藏餐厅吃东西……不过因为服务员消极的工作态度+厨房慢悠悠的工作效率,最终也没吃成,最后这顿藏餐的怨念直到拉萨才算完成,这是后话。

我看见的第二个西藏:峡谷落石间的舞蹈9月27日,川藏第八日:澜沧江!
天气:晴,多云

出发:芒康 8:55
到达:登巴 19:00
路况:12+26公里爬坡,35+18公里下坡,堪称世界奇观的超级烂路
DST:89.9  RT: 6:57  AVS:13.19  TA:2428  TD:2833

轨迹图:

高程图(自动关机了一次,形成了两段):

早上回笼觉睡起来已经8点,室友早走了(因为大家骑行速度不一致)。

今天的路,不能用一个烂字来形容,可以说能想象到的和想象不到的各种路况在这段路上都能遇到:水淹、落石、塌方、搓板、沟壑、烂泥、坑洼、土堆、乱石……骑行在这条路上,不仅仅需要体力,还需要勇气和控车技巧。幸好我也是玩过越野的,就把这条路当成是一次XC竞赛好了。

刚出芒康就遇到第一个下马威

拉乌山垭口

下拉乌山这段风景还是不错的,就是无暇欣赏,抬头看景低头看沟,路实在太烂了

在这种路上上坡还好说,下坡那真叫一个要命,好歹哥也是练过的啊~我是放开了刹车往死里冲,任凭车身在身下弹跳撒欢。不过带来的损耗也是致命的,就拉乌山和觉巴山下坡段,我的脖子和屁股严重受创(颠的),造成每天睡觉时脖子不敢转动(痛),屁股四面开花,只好去买夜用型救急。另外车头包里的东西也被颠飞出来一次,明信片和路书撒进了泥水里……

澜沧江大桥

当晚住宿如美的眉山食宿店,这可能是方圆100公里里唯一的住宿地了。当晚我爬到旅店附近的小山头上,用手机成功订到了拉萨的返程车票(加价100)。

9月28日,川藏第九日:目标,五千米!
天气:阴,小转中雨,冰雹,小雪

出发:登巴 8:24
到达:田妥镇 18:00
路况:40公里爬坡,33公里下坡,40公里平路,前73公里为烂路
DST:118.67  RT: 8:11  AVS:14.71  TA:XXX  TD:XXX(该死的漂移)

轨迹图:

高程图:

从登巴出来没多久就开始下雨,后面是越下越大,而且随着海拔的升高,越来越冷。我的手套和鞋子完全湿透,如果不是在拼命的蹬车发热,恐怕就得下来烤火了。就这样不停的骑啊骑啊,骑到雨停太阳出来了,又骑到小雨变成雪籽,再骑到天空飘起了雪花,山头染上了白色。终于在1点半左右登顶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

这一路景致较为一般,所以也没怎么拍照。

刚开始景致还是不错滴,后来开始下雨……

从登巴出来没多久,遇上几个四方驿站出来的哥们,看起来年纪不小,一问是云南上来的。和他们一起吃了中餐(路边喝凉水啃干粮),继续上路。

川藏线唯二海拔超过5000米的垭口,也是骑友噩梦之一

终于抵达东达山垭口,这段路长而且缓,天空飘着小雪,不过好在手套鞋子已经被风干,不算太冷。

这次GPS海拔显示达到了5064

接下来还是烂路

快到左贡,路终于好了,眼泪哗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