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眼里的四个西藏,2010骑行川藏纪事

因为明天的目的地是八宿,所以过左贡又赶了大约40KM路,在田妥镇找了个藏民开的临时旅馆住了。藏族老板娘听不懂大部分的汉语,交流起来非常困难,问厕所在哪儿问了半天,最后还是脱裤子的动作让她搞明白了。

再次入住藏式民居

威武的炉子

9月29日,川藏第十日:怒江天险
天气:晴天多云

出发:田妥乡 7:45
到达:八宿 18:00
路况:13+41公里爬坡,43公里下坡,70公里平路
DST:164.52  RT: 8:33  AVS:19.46  TA:6620  TD:3530

轨迹图:

高程:

左贡到邦达110公里,从田妥镇出发就剩下70公里,路况基本不错,也有不少修补路段,但相比昨天的简直可以说是高速公路了。到邦达吃过午饭就准备翻越4618米的业拉山了。

在邦达我们遭遇了第一个限行路段,当然是限四轮的,这下爽了,从邦达直到怒江七十二拐都没有一个四轮来骚扰,新铺的柏油大马路成了私家公路,配上蓝天白云,实在是骑得飘飘然了,13公里的大坡也没觉得多费劲就到顶了。

邦达是川藏南北线的交汇点(北上去昌都),是个很小的镇子

出邦达就看见这个牌牌

开爬业拉山

下面的那些房子就是邦达

我们运气还是不错的,这是一条新铺的路,几乎还在散发着新鲜柏油的气息,从业拉山一直到怒江七十二拐,在没有四轮的干扰下,就变成了自行车的高速公路。更何况四周是养眼的巍巍群山,瓦蓝瓦蓝的天空上,白云缭绕。这是川藏线上最爽的路段,没有之一。

这张图想必很多人看到吐了

结果路只修好了一半

好景不长,几乎是瞬间就驶进了七十二拐的修路段,接下来等待着我们的,是弥漫着雾一样灰霾的路段,如果你前面有卡车,一定要设法超越它,不然你就死定了。

冲出灰霾,走入两山夹缝中的怒江峡谷,这里和雅江一样热得要命(因为梵风效应),脱到只剩短袖,你能想象刚才在山顶我还是穿着棉服+冲锋衣?

这些驴子在这里避暑

这路路基都塌掉了

只有彻底从怒江峡谷钻出来,烂路才有可能结束,在离八宿还有10多公里的地方,路终于变好了,真是振奋人心,下一段烂路,就要到排龙藏布江才能遇到了。

进八宿就看到洗车的,赶紧花2元把脏的不成样子的车子冲洗了一遍,顺眼多了。一抬头遇到诸多骑行神仙,其中众星捧月般烘托出一位,田姓行七,人称“徘徊哥”。

9月30日,川藏第十一日:徘徊哥
天气:晴天多云

出发:八宿 8:55
到达:然乌15:50
路况:71公里爬坡,22公里下坡
DST:95.94  RT: 6:42  AVS:14.44  TA:2012  TD:1367

轨迹图:

高程图:

首先说说徘徊哥。

在川藏线能遇到很多神一样的人物,这位徘徊哥就是其中一位。他的故事我听了几个版本,难免有一点出入。大概就是这样的:他花一百多元买了一辆旧车,就踏上川藏南线,结果车到康定就坏了,然后又返回成都修车,再骑出来,结果到新都桥车又坏了,又返回康定去修车,车坏得不厉害就骑回去修,又骑出来,又坏,又回去修……总之折多山之类的来回爬了N次,后来和他一起出发的人都快到拉萨了,他还在川藏线前半段徘徊。一波又一波的进藏车友都认识他了,因此得名——徘徊哥。徘徊哥除了骑车徘徊外,吃饭能吃七碗,横扫桌面一切盘碗,气势相当惊人。

因为八宿到然乌看地图只有90多公里,而且路面好了,所以人、车、衣服都洗了,这一晚很是放松,一觉睡到八点。早上起来漱洗完毕,发现徘徊哥一伙还在酣睡(徘徊哥已被大海一伙收编)……啥叫淡定。

八宿出来的超爽下坡

安久拉山

安久拉山的逆风果然强劲,一路上就看见不知道哪位哥们写的“安久拉大逆风,我XXX”,写了一路,可见悲惨。

本来以为过了安久拉山就是一路下坡到然乌了,没想到下坡如同平路,而且还有该死的逆风,导致这22公里的下坡比上坡还难受。好在风景不错。

过了安久拉山后,风景就发生了一些变化,山势峻峭,河流变得蜿蜒,林木也变得茂密起来,远处雪山在云雾遮掩中若隐若现。